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公众参与和社会治理(法国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演讲文集)

  • 定价: ¥49
  • ISBN:97875202031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237页
  • 作者:编者:(法)柯蕾|译...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柯蕾主编李华、林琳、陶思媛译的《公众参与和社会治理(法国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演讲文集)》是法国权威社会学家的前沿研究成果,由知名社会学家李强、王新松、晋军、贾西津强烈推荐,是一部难得的社会学佳作。本书收集的论文既有理论和方法的讨论,也有对参与实践案例的描述和分析。对于社会运动、公众参与、治理问题的研究者和对法国社会政治感兴趣的人,都很有启发意义。

内容提要

  

    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每年会邀请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学术演讲和讨论。2014—2017年间,目前在法国研究公众参与方面极具影响力的6位社会学家在清华大学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柯蕾主编李华、林琳、陶思媛译的《公众参与和社会治理(法国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演讲文集)》收录了他们演讲的9篇论文,内容涉及社会运动、集体行动、社会动员、社会参与等,为中国学者开展相关主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

作者简介

    柯蕾 (Chloé FROISSART),女,法国政治学家。本科毕业于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取得巴黎索邦大学硕士及巴黎政治学院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法方主任、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香港)高级研究员、法国雷恩大学副教授。《神州展望》( China Perspectives ) 与 《国际评论》( Critique Internationale)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傅雷翻译出版奖评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公民和公共参与研究,著有《中国及农民工:公民身份的获取》。

目录

推荐序一  李 强
推荐序二  王新松
前言  柯 蕾
上篇 动员、集体行动和公共问题
  一 剧目与回忆: 里昂妓女占领圣尼济耶教堂运动及其影响
  李利安·马蒂欧
  二 社会化和社会运动: 以 “无国界教育组织”参与者为例
  李利安·马蒂欧
  三 媒体与公共问题建构 埃里克·内弗
  四 关键进程与政治流动性: 理论性评估 米歇尔·多布里
下篇 公众参与的进展和局限
  五 经受考验中的代议制民主 罗伊克·布隆迪欧
  六 法国的参与式民主: 对比强烈的情况总结
  罗伊克·布隆迪欧
  七 公民议事会: 延续或更新 “法国式" 的参与民主
  托马斯·克茨班
  八 参与的指令或赋权?参与的重大问题 马里昂·卡雷尔
  九 政治化与公开化: 工薪街区中集体协商的脆弱影响
  马里昂·卡雷尔
  本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