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不正经的科学(对那些古怪问题的另类研究)

  • 定价: ¥45
  • ISBN:97871154888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08页
  • 作者:(法)皮埃尔·巴泰...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皮埃尔·巴泰勒米搜罗世界各地科学家们的各种有趣实验,配上幽默的插图,在趣味横生的数十篇短文里,你会发现,原来科学可以这样天马行空!这也是作者写作《不正经的科学:对那些古怪问题的另类研究》的目的:无论多么荒谬离奇的问题,科学都能解答!这些内容涉及生医学、心理学、经济学到两性婚姻、社会文化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这些看似荒唐可笑的问题,科学家却用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方法,来寻找科学答案。

内容提要

  

    胡须是上好的防晒霜吗?你会听机器人的话吗?玫瑰好闻跟它叫“玫瑰”这个名字有什么关系?想增肥就跟胖子一起吃饭?我们会从双脚被灌醉吗?从心理学、医学到经济学,还有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了这些看似很可笑的以及其他许多相当古怪的问题,研究人员以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去寻求答案。继法国《世界报》科学副刊中《不正经的科学》专栏的两卷大获成功的合集之后,皮埃尔·巴泰勒米博士再一次给我们带来不可思议的新研究!
    《不正经的科学:对那些古怪问题的另类研究》配有法国漫画界的爆笑“科学家”的漫画插图,让你在哈哈大笑中轻松地享受科学“甜品”。

媒体推荐

    作者搜集了50多个稀奇古怪的科学研究,然后往里面加了一剂猛药——幽默。
    ——《进步》杂志
    荒诞的问题,科学的回答!
    ——《CEA挑战》

目录

这是序曲
小心,“土豆枪”!
生于笑,死于笑
医院里的巧克力更“短命”?
狗狗的如厕“指南针”
你今晚愿意与我共度良宵吗?
用原子弹重新规划阿拉斯加?不!
“擦地刷能手”的物理之道
“权力只会让得不到它的人感到厌恶”
肯尼迪与“雨伞的一击”
裹尸布、地震与科学
身材与鼻屎有什么关联?
“恶之花”
一个男人能有多少个孩子?
香肠、沙门氏菌……与垃圾箱
你会听机器人的话吗?
拉扎尔,站起来,叫两声!
氢氧酸——羞涩膀胱的天敌
蜇吧,这是我的身体
用气味说话
如何用霰弹枪估算圆周率?
有说服力的名字
狗狗的食粮,人类的肉酱
玫瑰好闻是因为起对了名字?
如何听着音乐睁着眼睡觉?
球员“跳水”的科学原理
胡须是上好的防晒霜吗?
爱的咬咬
(用过的)纸尿裤的气味
回程好像要短一些?
每天我们究竟会讲多少谎话?
吸气动作会传染吗?
齐步走的“低估”作用
气味的颜色
心脏移植会改变性格吗?
想增肥,就跟胖子一起吃饭吧
夫妻间持久的“政治味儿”
我们会从双脚被灌醉吗?
如何合理空投毒老鼠
防屁坐垫测试员
老鼠听得懂倒序日语?
用高鞋跟来吸引男人?
有一线希望吗?
给恶龙来点维生素D
巧克力里的一颗牙
用便便驱动太空飞船
无关紧要却有利可图的狗狗专栏
坏日子与看起来“有安全感”的脸
香烟、研究员和漂亮姑娘
枯燥科研论文创作贴士
唔,这蝌蚪不错!
舔棒棒糖的物理学
寻找蚂蚁公寓的WC
好种马都有副粗嗓子?
睫毛的空气动力学,真的假的?
喵喵大调协奏曲
注射了LSD的大象
编辑的话

前言

  

    好了,现在你手中拿的就是我的“不正经的科学”系列的最新卷了。错过前两卷的朋友真是太可惜啦,尽管之前有人认为我讨论的主题太过荒唐,甚至质疑到底有没有出版的必要,但其实“不正经的科学”涵盖了众多十分正经的科研成果。这本书所涉及的研究课题,在证明研究人员并没有被剥夺幽默感的同时,尽可能地给予了每一个怪诞的问题最科学的回答。
    不过,想要真正界定“不正经的科学”,最好还是从本领域较近一次的年度大聚会——2014年“搞笑诺贝尔奖”中选取几个例子吧,这是一个拿诺贝尔奖开玩笑的奖项。排除自视甚高这一嫌疑,与它的榜样——声名赫赫的诺贝尔奖相反,“搞笑诺贝尔奖”的一大特点是没有固定奖项。此外,相比于搞笑诺贝尔化学奖的空缺,人们似乎能更心安理得地接受搞笑诺贝尔奖中北极科学奖的长期空白。不过2014年后者终于有了归属,颁给了一对挪威夫妇,他们研究的是斯瓦尔巴群岛的驯鹿遇到人类假扮的北极熊时的反应。好吧,这些极寒地区的人有时确实是够无聊的。
    在这本先引人发笑后引人思考(至少30秒)的研究宝典中,你们一定会注意到一个日本团队始于2012年的研究——人的一只脚踩在香蕉皮上时,香蕉皮与地板问的摩擦系数是多少。研究人员发现,3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实验数据变动频繁,难以控制,像涂了油的相扑运动员一样滑溜。不过,这次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日本科学家也是很公平的,毕竟香蕉皮的摩擦特性研究涉猎了整个岛国的多项科学研究,往远了说,甚至能影响到日本人对花样滑冰的热情。什么时候办一场“香蕉上的假日”呢?
    我们就不一一回顾2014年度搞笑诺贝尔奖的10项殊荣了。尽管如此,还是有必要提一下神经学奖,这是一项华裔科学家的研究,致力于搞清楚为什么烤土司片被取出来的时候,烤焦的区域会浮现出耶稣的脸,人们的大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烤焦的区域想表达什么?请动嘴吧,这是我的身体?来点儿黄油?果酱?或者黄油加果酱?至于搞笑诺贝尔医学奖,则被一个美国团队收入囊中,他们成功地解决了一个有凝血困难的孩子鼻血难以止住的问题,办法就是用一条腌肉塞住鼻孔……
    我想,写到这里,读者朋友们应该对“不正经的科学”有一个非常好的了解了。本书延续了前两卷富有逻辑而又搞怪的风格,插图仍由兢兢业业的玛丽昂·蒙田女士执笔,她塑造了那个在某些插图中反复出现的大鼻子巴尔博士的形象。如果拥有敏锐的直觉是你的强项,那你一定能猜到,它正是本书这些文字的码字工的漫画像,也就是我这个混迹在科学记者圈里、不顾一切想在报道中讨论科学的奇葩男的漫画像。
    “巴尔博士”的来历比较久远了,它是大约25年前,我还在新闻学院读书时候的外号。那时,我是少数拥有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的学生之一,是少数随时跟进科学研究现状的学生之一,是少数能玩转当时古董级文字处理系统的学生之一,是少数了解“宇宙大爆炸”和“脱氧核糖核酸”等概念的学生之一。这个外号一直跟着我走进了职业生涯,可能是因为我喜欢国际象棋,一种公认的纯数学游戏;也可能是因为开编辑会的时候,我可以第一个算出百分比;又或者(这并非自命不凡)在其他编辑对科学一窍不通时,我可以给大家来一段有关科学发明的故事……
    “来一段有关科学发明的故事”,我可不是随口一说。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可以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既然出版社向来没有讨价还价的习惯,我很高兴一次为你奉上下面的这些……
    皮埃尔·巴泰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