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

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

  • 定价: ¥58
  • ISBN:97875699245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汪诘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汪诘著的《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分为三个部分。上部将讲述人类探索外星文明150年的精彩历程。在这过去的150年中,人类经历过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人类只是在寻找外星人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小步,未来之路可能还有很长很长。但是已经跨出的这一小步却已经是跌宕起伏,充满着无数惊喜和失望了。中部则用严谨的逻辑来分析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带读者深入了解著名的费米悖论。面对这个困扰了无数人的世纪难题,直到今天,科学家们仍争论不休。在本书的下部,作者将与所有的读者分享他制定的外星人入侵防御计划,抛砖引玉,希望能激发读者们的想象力。最后是一篇精彩的中篇科幻小说,作者试图把本书讲到的各种知识都融入到最后的这篇小说当中。

内容提要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在宇宙中是狐独的吗?2016年,中国天眼建成,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静静地矗立在贵州的深山中,凝望着宇宙深处,聆听着来自星辰大海的电波。它能否为我们找到答案?
    汪诘著的《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是人类探索地外文明历史的全纪录,满足你对外星人的所有好奇。

作者简介

    汪诘,著名科普作家,科普自媒体人,“科学声音”联盟执行秘书。
    著有《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星空的琴弦》《亿万年的孤独》《十二堂经典科普课》《漫画相对论》《未解的宇宙》《迷途的苍穹》等作品,其中《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获第八届文津图书奖。自媒体电台“科学有故事”荣膺喜马拉雅FM2018年商业科技十大实力主播称号。
    他还是导演和编剧,为各大科技馆制作特效影片,主要作品有深受观众喜爱的《令人惊叹的宇宙》《破解恐龙灭绝之谜》等。

目录

上部 说史
引子
一 火星上的细线
二 与干旱斗争的“火星人”
三 洛威尔的《火星》
四 世界之战
五 望远镜的革命
六 飞碟和罗斯威尔
七 寻找系外行星
八 戴森球
九 德雷克和奥兹玛计划
十 德雷克的外星人公式
十一 射电望远镜之最
十二 “水手4号”的火星之旅
十三 “小绿人”信号
十四 默奇森陨石
十五 SETI计划的高潮
十六 先驱者号的礼物
十七 呼叫外星人(METI)
十八 旅行者号的礼物
十九 是福还是祸
二十 射电望远镜的新纪元
二十一 搜寻戴森球
二十二 冯·诺依曼机器人
二十三 解剖外星人闹剧
二十四 划时代的发现
二十五 神奇的行星凌日
二十六 SETI@Home计划
二十七 搜寻外星人国际公约
二十八 “他们”来了

中部 讲理

一 宇宙中只有我们吗?
二 外星人在哪里?
三 费米悖论
四 剖析费米悖论
五 “黑暗森林”假说
六 对“黑暗森林”假说的思考
七 宇宙珍稀动物

下部 臆想

一 应对人类灭绝的预案
二 分析外星侵略者的目的
三 行星防御计划纲要
四 外星人防御计划的最高纲领
五 天眼之战

附 什么是科学精神?

前言

  

    是的,我也认为,科普的最大魅力在于表达。描写同一个知识点,可以有千变万化的表达方式。
    《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的作者曹天元先生就是非科学家出身的科普作者中的佼佼者,他的这本书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曹天元先生去年在接受《上海书评》采访时谈到,大多数人会认为,对于一本科普作品来说,科学性、准确性最重要。但他认为这是一个误区,他认为科普的首要目的是激发大众对科学的兴趣。也就是说,科普是科学的广告,它本质上是一种传播学指导下的产品,而不是在具体哪门科学指导下的产品,所以真正的科学家来写科普书,销量往往不好。他认为在创作科普作品时应当优先考虑传播性,其次考虑科学准确性,但并非不要准确性。
    对于曹天元先生的观点,大部分我都是很赞同的,只是在科普的目标上略有不同。这也很正常,每一个科普人对于科普的理解也都是不同的。曹天元先生认为科普的首要目标是让大众爱上科学、了解科学,它是营销科学的一种手段。
    我做科普的首要目标是传播科学精神,说得更详细一点,就是让大众了解面对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时,科学共同体的态度是什么,科学家群体又是怎么思考的。我始终秉承的写作纲领是:比科学故事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
    我认为一个职业的科普人应当有职业操守,我的职业操守是:
    1.所讲述的科学知识和数据都要有可靠的来源,至少主观上应该尽可能找到最为可靠的来源,尽可能通过多个渠道证实,而不是随便看到一些东西就拿来当事实用。质疑精神是一个职业科普人首要具备的精神。我虽然无法保证自己讲的东西都是正确的——这恐怕谁也做不到——但是可以保证自己讲的东西主观上都是出自科学共同体的主流观点,是目前所能查到的最佳结论。
    2.如果发现自己搞错了某些知识点,那么一定要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方式修正自己的错误,而不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3.在一些尚未有结论的科学问题上尽量不发表自己的猜想或者假设,尽量引述该领域的科学家的观点。如果要发表一些自己的想法,那么一定要特别说明这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见,不是科学家的观点,以防误导公众。
    4.虽然我明知用神秘主义或不可知论的手法来讲述一些科学界还没有公论的现象,会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也最能激发公众的兴趣,但我坚决不用这种手法。因为神秘主义和不可知论的世界观违背了我做科普的首要目标。
    5.在不违反上面这条原则的前提下,我会尽可能地用读者喜闻乐见,最容易听懂的方式来讲解科学知识。如果所做的比喻与科学的严谨性产生了矛盾,我会优先考虑通俗易懂,不惜损失一些准确性,不追求百分百的正确。
    6.我会在科普和科幻之间划出一条明确的界线:当我写作虚构类作品时,必须申明这是虚构类作品,是一种科学幻想而不是科学事实。我反对某些打着科普旗号兜售虚构类作品的做法。
    7.在对待伪科学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不含糊,不为了取悦大多数人而放弃自己坚持的科普目标。什么是伪科学?就是声称自己是科学却并不符合科学研究范式的理论或假设。如果不声称是科学或者不用语言故意误导读者以为是科学,那么我会给予充分的尊重,也会认真聆听。我尊重人类思想的多样性,也捍卫人类思想的多样性。捍卫科学本身就是在捍卫思想的多样性。
    本次对原书的全面修订升级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修订了不准确的数据和知识点。
    2.对一些章节做较大幅度的改写。
    3.新增了本书第一版出版后科学界的新鲜事。
    4.增写了中部第六节“对黑暗森林假说的思考”。
    5.对第一版的语言文字做了逐字逐句的修订,使之更加简洁干净。
    限于本人才疏学浅,尽管尽了最大努力,难免还会有各种错误,欢迎各位读者对我批评指正,有错必改。我的自媒体名称是:科学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