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体 育 > 体育

吴图南太极拳精粹/太极大家系列

  • 定价: ¥46
  • ISBN:97875154086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中国
  • 页数:2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把祖国武术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吴图南综合杨、吴两位老师的真传,并不遗余力地深入研究太极拳名家的套路,同时还收集了湖北武当山、河南少林寺以及河南陈家沟等武术发祥地有关太极拳的文献史料,对照分析研究人体骨骼、关节、肌肉的活动,选择最符合人体生理解剖的招式,整理汇集成一整套套路,编辑出版了中国早期的一部太极拳著作《科学化的国术太极拳》。后来又陆续写出了《内家拳太极功玄玄刀》、《太极刀》、《太极剑》等著作。对我国太极拳的传承作出重大贡献。
    《吴图南太极拳精粹》作者于志钧曾随吴图南先生习练太极拳40余年,书中除了全面展示吴图南先生的三世七太极拳、玄玄刀、乾坤剑等功技外,同时记述了先生太极内功修炼、太极松功练法、九宫步练法等不传之秘,以及先生口述的习拳心得。

内容提要

  

    吴图南(1885—1989),蒙古族人,9岁开始习武,先后拜著名太极拳家吴鉴泉与杨少侯(杨式太极创始人杨禄禅的孙子)为师,深得吴杨两家太极功夫之精髓。
    吴图南早年就读京师大学堂,他除了是太极拳名家,有高深的造诣外,还精通考古、文史和经络学,并通英语、法语等。解放前曾在南京中央大学、西北联合大学等高校任教,并担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解放后,继续从事太极拳的普及和研究,并担任全国武术协会委员、北京市武协副主席等职。主要著作有《科学化的国术太极拳》《内家拳太极功玄玄刀》《太极刀》《太极剑》等。
    《吴图南太极拳精粹》作者于志钧曾随吴图南先生习练太极拳40余年,书中除了全面展示吴图南先生的三世七太极拳、玄玄刀、乾坤剑等功技外,同时记述了先生太极内功修炼、太极松功练法、九宫步练法等不传之秘,以及先生口述的习拳心得,相信对广大太极拳习练者向更高层次进阶益处颇多。

作者简介

    于志钧(1931一),吉林市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自幼喜爱中国武术,1940年开始习武,拜形意拳家刘自久先生为师,学习形意拳及刀、剑、枪等器械。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同年9月拜吴图南先生为师,学习太极门拳械,有宋远桥太极功、杨式太极拳小架、内家拳太极功玄玄刀、武当乾坤剑、太极推手、散手等。1973年,从清乾隆武状元第三名枪术大家苌乃周的第七代传人胡复生先生(时任林业部政治部主任)习得桓侯八枪。
    于志钧武术著作颇丰,出版有《杨式太极拳小架及其技击应用》《太极剑技击大观》《太极推手修炼》《太极拳正宗》《太极拳推手正宗》《中国传统武术史》《中国太极拳史》《桓侯八枪一一苌氏太极枪》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传
  第一章 太极拳大家吴图南先生传略
第二篇 轶事
  第一章 千里寻太极
  第二章 历代太极拳家之造诣
第三篇 功
  第一章 三世七太极功古谱
  第二章 太极拳的功法
  第三章 太极松功
  第四章 太极拳气功论(宗气论)
第四篇 理
  第一章 吴图南谈太极拳之秘
  第二章 吴图南讲《十字诀》
  第三章 吴图南论剑
  第四章 吴图南论太极
第五篇 架
  第一章 吴图南演示三世七太极拳及打手法
  第二章 九宫步
  第三章 太极拳小架子
  第四章 太极功玄玄刀
  第五章 武当乾坤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