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两周丧礼研究--仪式与思想

  • 定价: ¥68
  • ISBN:97870305862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37页
  • 作者:何丹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何丹著的《两周丧礼研究--仪式与思想》主要利用传统文献和墓葬资料,对两周丧礼的仪式与思想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细致的分析,其中先谈的仪式部分是基础,主要从微观角度进行细致考察,回答丧礼过程中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问题;后论的思想部分是重点,主要从宏观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回答事情为何这样做的问题。又由于西周、东周的社会变革,导致周礼相应地出现了西周之礼和东周之礼的差别,为说明变革导致的礼制变化,在具体写作上则按照先西周丧礼、后东周丧礼的顺序进行。其中西周是出发点,意在说明丧礼的形成和具体情况,包括居丧应当如何做,又为何这样做等内容;东周是落脚点,回答东周丧礼对于西周丧礼的继承与改变,又为何改变的问题。

内容提要

  

    何丹著的《两周丧礼研究--仪式与思想》是介绍两周丧礼的一本专著,主要涉及仪式与思想两方面内容。本着循序渐进的方式,本书先谈仪式,后论思想;先讲西周,后述东周。全书分为四章,第一章按照时间顺序,对西周丧葬过程中涉及的重要丧礼仪式进行介绍;第二章分析西周丧礼仪式所蕴含的社会思想;第三章探讨东周丧礼仪式的因革情况;第四章总结影响东周丧礼的思想因素和哲学思考。本书力求较为简明、客观地回答丧礼过程中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与事情为何这样做,以及两周丧礼的关系等问题,期望引发学界对包括周礼在内的礼文化的更多关注,进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增强文化自信。
    本书融知识性与思想性于一体,可供历史、考古、民俗等专业人士参考,也适合普通文化爱好者阅读。

作者简介

    何丹(1986-),女,四川广元人,历史学博士,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师,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先秦史、秦汉史研究。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西周时期的丧礼仪式
  第一节  文献所载西周时期的丧礼仪式
  第二节  考古材料对文献所载丧礼仪式的证明与补充
第二章  西周时期的丧礼思想
  第一节  西周丧礼思想的具体主张
  第二节  西周丧礼思想的影响因素
第三章  东周时期的丧礼仪式
  第一节  文献记载的差异与东周丧礼仪式的改变
  第二节  文献所载东周丧礼仪式的具体改变
  第三节  考古所见东周时期的丧礼仪式
第四章  东周时期的丧礼思想
  第一节  对西周丧礼思想的继承与改变
  第二节  儒、墨、道三家的死亡哲学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