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理论研究

  • 定价: ¥59
  • ISBN:97870101968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62页
  • 作者:甄红菊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图亚特·霍尔是英国著名思想家,被国外学者称为文化研究大师,他同时还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的思想里充满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和对社会主义的孜孜追求。霍尔的文化理论也引起了我国学界的重视,因而我把这一研究课题交给了甄红菊,希望她能够对霍尔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进行系统探索,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经过四年艰苦的钻研,甄红菊终于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甄红菊著的《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理论研究》的特色表现在以历史唯物主义为视角,以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理论为研究对象,将霍尔的文化理论置于战后英国资本主义的当代语境中,努力廓清霍尔文化理论主题的演变轨迹,在探寻霍尔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新之处的基础上,挖掘霍尔文化理论的当代价值。这既是从思想史角度不断充实、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需要,又是创新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深化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研究的需要;同时为我国理论界回应文化发展重大问题、从全球视野审视文化发展规律、增强我国当前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提供一定的理论启示。
    这本书建构了霍尔文化理论的分析框架,多层次和多角度地剖析了霍尔文化理论的核心观点、本质特征、主要内容、理论贡献和当代价值。

内容提要

  

    甄红菊著的《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理论研究》以历史唯物主义为视角,以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理论为研究对象,从理沦背景、思想渊源、主要探索、研究方法、总体评价、当代意义六个方面进行阐释。霍尔在文化研究学界享有盛名,被称为“文化研究之父”。同时,霍尔还是当代英国文化马克思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文化理论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底色,反映了消费资本主义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寻求创新的要求,也是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自我反思、寻找突破的尝试,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霍尔的文化理沦包含着社会主义的价值诉求,也是对资本主义文化现代性批判的有价值成果,对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有重要启示。

作者简介

    甄红菊,女,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近年来在《教学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上海文化》等CSSCI学术期刊和北京大学收录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意识形态视域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理论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文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在我国的传播及影响》等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霍尔文化理论的出场语境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在当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第二节 战后英国“消费资本主义”的时代转型
  第三节 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的现实困境
  第四节 英国社会主义革命策略新反思的理论需要
第二章 霍尔文化理论的主要思想渊源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与霍尔文化研究的理论底色
  第二节 英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统与霍尔的文化理论主题
  第三节 阿尔都塞的“结构马克思主义与霍尔文化理论的意识形态性
  第四节 葛兰西的文化权力观与霍尔的文化政治学
  第五节 拉克劳、墨菲的政治哲学与霍尔文化研究的微观政治转向
第三章 霍尔文化理论探索的主要内容
  第一节 文化内涵与历史使命的再定义
  第二节 大众文化的内在本质与社会功能
  第三节 亚文化的存在样态与政治诉求
  第四节 媒介文化与政治经济学的”接合
  第五节 族群文化与身份认同的政治诉求
  第六节 全球后现代文化与多元政治
第四章 霍尔文化理论的主要研究方法
  第一节 文化理论的总体性辩证思维
  第二节 文化理论的历史场域分析法
  第三节 文化理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视角
  第四节 文化理论的问题意识与实证分析
  第五节 现实文化现象的深层剖析
第五章 霍尔文化理论探索的总体评价
  第一节 霍尔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探索性发展
  第二节 霍尔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探索的局限性
第六章 霍尔文化理论的当代启示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在全球化时代的创新点
  第二节 文化多样性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权
  第三节 文化创新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节 文化在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的动力作用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