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视阈下的中日琉球问题研究(1854-1894)

  • 定价: ¥88
  • ISBN:97875195022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 页数:227页
  • 作者:刘少东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少东著的《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视阈下的中日琉球问题研究(1854-1894)》的研究主要是围绕中日政府如何针对“琉球归属交涉”这一问题而展开,在借鉴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详细分析中、日、美、英、俄等国历史资料为视角,客观整理研究中日之间的“琉球归属交涉”这一重大问题。
    本书围绕1854年至1894年40年间,也就是以日本幕末开港为始至甲午战争爆发之前,欧美西方国家如何对琉签订条约、中日之间为何修订《中日修好条规》、交涉琉球漂流事件、批准《中日修好条规》以及日本明治政府如何强行推进占领琉球政策、中日之间又如何完成“分岛改约交涉”等内容进行梳理,旨在为中日琉球交涉这一历史悬案提供进一步研究。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为指导,运用历史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外交学、法学等多种研究方法,就1854年至1894年,也就是始于“万国条约”之下日本明治维新,而止于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的中日琉球归属问题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研究。

内容提要

  

    刘少东著的《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视阈下的中日琉球问题研究(1854-1894)》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为指导,运用历史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外交学、法学等多种研究方法,就1854年至1894年40年间,也就是以日本幕末开港为始至甲午战争爆发之前的中日琉球归属问题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研究,主要是对欧美西方国家如何对琉球签订条约,中日两国之间为何修订《中日修好条规》、交涉“琉球漂流事件”、批准《中日修好条规》,以及日本明治政府如何强行推进占领琉球政策、中日两国之间又如何完成“分岛改约交涉” 等内容进行梳理,旨在为中日琉球交涉的这一历史悬案提供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

    刘少东,1965年生于天津,历史博士。现为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日关系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理事、《人民论坛》(《人民日报》下属)特约撰稿人、天津市社科联智库课题组成员、天津市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委专家库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曾先后到日本国埼玉县国际交流基金、日本国学院大学等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政治外交史、中日关系史、琉球·冲绳问题研究。著有《日美冲绳问题起源研究(1942—1952)》(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二战前后的冲绳问题及中日美关系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等。在《世界知识》《人民论坛》《历史教学》《日语学习与研究》等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目录

前言
序章  地缘政治下的中日琉关系
  第一节  地缘政治下的朝贡体系
  第二节  封贡体系下的中日琉关系
第一章  美国远征时代的琉球签约
  第一节  佩里签约琉球
  第二节  万国签约琉球
第二章  日本明治初期的琉球吞并
  第一节  谋取琉球策略
  第二节  占有琉球准备
  第三节  吞并琉球方针
第三章  日本侵台前后的琉球立约
  第一节  蓄谋问罪琉案
  第二节  中日台湾战事
第四章  格兰忒访晤下的琉球斡旋
  第一节  处分阻贡与求援
  第二节  何如璋琉球照会
  第三节  格兰忒与琉案
第五章  分岛复国过程的琉球交涉
  第一节  中日预备交涉琉案
  第二节  琉球君臣交涉复国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