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

  • 定价: ¥49
  • ISBN:97875008706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361页
  • 作者:单田芳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伪“满洲国”的童年、内战期间举家逃亡、起于草根的评书世家的辛酸和鼎盛、赴京探视被收监的父亲、家庭经历大裂变、“文革”期间受批斗、落实政策、一波三折复出艺坛、赴京艰苦创业等内容首次得到全面披露和忠实再现。单田芳的个人求索历程经历大灾大难,他的成功绝非偶然,一个普通中国家庭所经历的颠沛流离,草根群体在追求生存、发展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磨炼、代价以及所收获的财富和心得,在单田芳著的《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情真意切,更有家国变局、时代蜕变。这是一部当代艺术大师用血和泪、热情和理性,将亲身参与的历史忠实记录的平民化读本,更是一部中国人不可不读的励志经典。

内容提要

  

    《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为一代评书艺术大师单田芳呕心沥血之作,迄今唯一公开自传作品。
    四十万言,字字是金,道尽家国兴衰、个人荣辱。
    风雨苍黄七十年,长城内外八千里。历大难而弥坚,壮心永不已。
    读中华民族沧桑大历史,听单田芳情真意切“言归正传”!

媒体推荐

    单田芳先生先后录制、播出了百余部评书,广受好评。“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海外华人中也有深远影响。“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姜昆

作者简介

    单田芳(1934-2018),著名评书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任鞍山曲艺团业务团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1934年生于天津,同年随父母到沈阳,1952年在沈阳廿七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东北工学院,1987年退休,1995年赴京创办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一生共录制播出《隋唐演义》《三侠五义》《乱世枭雄》等100余部计15000余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整理编著30余种传统评书文字书稿,开创了评书走向市场的先河,并将评书艺术与动漫产业相结合,开发动漫评书新领域。“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目录

前言
在伪“满洲国”的童年
少年经历大变局
逃亡之路
骨肉再团聚
我家的鼎盛时期
厄运前兆
大难临头
赴京探监
真相大白
家庭裂变
学艺
第一次登台
因言获罪
在工人剧场挨斗
出国龙潭又入虎穴
灾难在继续
在乡下
铤而走险
血光之灾
风波不断
落实政策
两世为人
收获的季节
长春,我又回来了
新的起点

前言

  

    我生于1934年农历11月11日,属狗的,后来在实行身份证的时候可能由于工作人员的马虎,竟变成了1935年11月11日,属猪的。为此我曾经找过他们,说他们写错了,工作人员却回答说:“我们换算过你就是属猪的,11月11日生,错不了。”我一想少了一岁就是年轻了一岁有何不可呢?这也算捡了个便宜吧!所以身份证的出生年月日一直沿用至今。
    其实我早就想写一本自传把我的所见所闻所经所历如实地记录下来,可是我又有一种自卑感,充其量我是一个平民百姓、草根艺人,有什么值得写的呢?自传是属于英雄豪杰的,我既无丰功伟绩,又没有叱咤风云的事迹,既不惊天地也不泣鬼神,左思右想又放弃了写自传的念头。
    1978年我被落实政策之后重新回到曲艺团工作,京剧团的团长陈强(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的父亲)和一个姓万的编剧找到我说要把我的评书《三侠五义》改编成京剧连续剧,我欣然同意了。此后他们每天都到我家来,由我给他们讲述三侠五义的故事,他们边听边记。除了工作之外我们无话不谈,我向他们讲了许多我个人的经历,那个姓万的编剧非常感兴趣。
    他对我说:“你应该写本自传。”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你的自传比《三侠五义》还精彩。”我说:“我没有时间写。”他说:“我可以给你帮忙。”
    1983年在公房分配时我跟万先生变成了邻居,这下机会来了。在业余时间万先生成了我家的常客,我口述他笔录,忙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因为有一点儿误会我和我老伴儿把万先生得罪了。当时鞍山曲艺团有两家安了电话,我就是其中一个。那时私人安电话的极少极少,所以万先生经常到我家来打电话。说起万先生也是知情达理之人,但做事也欠考究,有时半夜敲门来打电话,有时午睡时来打电话,长此以往我老伴儿就不高兴了。有一次万先生又来打电话被我老伴儿拒之门外,为这件事我和我老伴儿还大吵了一顿,我说:“你这不是平白无故得罪人吗?”我老伴儿说:“安这么一个破玩意儿有什么用!天天搅得人心神不宁!”我想找万先生解释一下,可是万先生真的生气了,见着我的面连理也不理搭也不搭,我刚要说话他把脸一歪转身走了。当时我也很生气,我心想此人度量太窄小了,此后他见着我也不言语,我见着他也不言语,形同陌路互不理睬,写自传的事自然就泡汤了。
    时光到了1996年,我在北京红庙创办了单田芳艺术公司,我的邻居是个作家叫奚清汶,哈尔滨人,我们俩既是邻居又是好朋友。男人和女人一样,处近了就无话不谈,我又自觉不自觉地谈了我的身世和经历,奚清汶听后大吃一惊如获至宝,他说:“这么好的东西你为什么不写自传,现在赵忠祥倪萍都在写自传,刘晓庆也写自传,我都看过,绝对没有你的经历这么精彩。”我说:“我天天给中央电视台录像给北京电台录音,哪有时间写啊!”他说:“没关系,我来帮你写。”我说:“我打算有了时间静下心来自己写,因为我的自传只有我最清楚。旁人写虽然好,无异于隔靴搔痒。”奚清汶说:“兄弟你放心吧,我肯定能写好。”就这样我俩达成了协议,有时间我就口述,他就用录音机录下来。到了1997年自传初步完成,题目是《单田芳说单田芳》(磨难篇),他给我读了一遍,我觉得不太满意又让他重新做了修改,修改稿我还是不太满意,虽然书是印出来了但没有发行,只留作馈赠朋友的礼物。我自己暗下决心,等几年之后还是由我自己写吧,还是那句话,只有我自己最了解我自己,写出的东西才最真实。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转眼十三年过去了,我已经七十有六,再不写恐怕就没这个机会了,虽然我现在依然很忙,我还是在百忙之中抽出部分时间写了这本真正的《单田芳说单田芳》。
    在没有写作之前我考虑了回忆了不下百余次,究竟从哪里下笔才合适呢?说书人讲究有始有终,水有源树有根,还是从头说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