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聪睿的汗(李寅评说努尔哈赤)

  • 定价: ¥38.8
  • ISBN:97875008703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224页
  • 作者:李寅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学者李寅再度开讲!
    《聪睿的汗(李寅评说努尔哈赤)》内附多张历史漫画,形象生动介绍了努尔哈赤的一生!
    努尔哈赤起兵,目标是谁呢?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当他以“正义之师”揭竿而起的时候,遭遇了空前的阻力,究竟是遇到了什么阻力?汗王宫出现了贼,闹得人心惶惶,不得安宁。究竟谁这么大胆子,敢来汗王宫偷东西?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是,努尔哈赤的一个儿子却被他吃掉了,这是怎么回事?

内容提要

  

    李寅著的《聪睿的汗(李寅评说努尔哈赤)》是“百家讲坛名嘴评说清十二帝”系列中的一本,共分六章,用通俗笔法介绍了努尔哈赤的一生。努尔哈赤从出生至出道,从出道至发迹,从发迹至称汗,期间可谓荆棘丛生,历经坎坷。他有一股难得的韧劲儿,今天被打倒了,明天就会站起来,凭着这股韧劲儿,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然而让人无比钦佩的“常胜将军”,最终却以“宁远之役”的失败而凄凉地谢下人生大幕。本书讲述了他一生的征战,也写了其家庭与感情生活,给读者还原了一个性格鲜明、形象丰满的努尔哈赤。

作者简介

    李寅,1965年出生,清东陵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室主任;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考古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清宫史学会理事,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出版专著有《清东陵揭秘》《清代帝陵》《清代后宫》《实说清后宫》《清东陵密码》《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雍正和他的甄嬛们》《清十二帝后宫疑案》《探秘清代帝后陵》《清宫那些事儿》《皮影皇帝:李寅评说同治帝》等。2012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清东陵密码”;2013年10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清代皇陵谜案”;2013年12月,在“百家讲坛”主讲“雍正和他的甄嬛们”;2014年6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后宫疑案”;2015年3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揭秘清代帝陵”系列节目。

目录

第一章 永不服输
  绝人之路
    噩梦
    幸运之神
    迷惘
  众叛亲离
    妄想症
    窝里反
    暗杀
  准备好了
    传说太美
    基因太强大
    我能,我行!
  而立之年
    斗智斗勇
    一个神话
    铁杆粉
    迈出一大步
第二章 从“而立”到“知命
  力挫九部联军
    挑衅
    羞辱
    9∶1
    大忽悠
    “巧”与“拙
  摇摆的哈达
    风谲云诡
    摇摆
    不厚道
  “挥发”的“辉发
    谁骗了谁
    谁又骗了谁
  尴尬的乌拉
    天恩
    撕脸
    “防卫过当
    “胯下之辱
    “祸水
第三章 前奏曲
  老大
    成功的资本
    集结的“战狼
    个人素质
  导师
    导师无情
    硬道理
  区别对待
    “假象
    对症下药
    小心
    两手
第四章 非常之举
  僭号的胆量
    僭号
    规避的艺术
  巧妙地“转
    转嫁
    转换
  骤然出击
    第一枪
    第二枪
  羊吃虎
    四虎出关
    蠢虎与灵羊
    首虎被箭
    老虎遁
    老虎碎颊
    老虎掉头
  拔钉子
    旧怨
    死结
    殊途同归
第五章 功亏一篑
  花甲冲!冲!冲!
    开原用“谍
    铁岭用“财
  三大战役
    意外的沈阳之战
    诡谲的辽阳之战
    奇怪的广宁之战
  五徙
    一定
    一徙
    “双徙”临门
    “徙”上加“徙
  功亏一篑
    五年之痒
    轮回
    幻觉
    对话“稚子
    因果
第六章 伤情
  恨红颜
    “天鹅”飞
    红杏出墙
    谁是贼?
    恨之又恨
  “小乙”伤情
    依赖
    阋墙
    开杀戒
  伤太子
    食子
    侥幸逃生
    最终是他

前言

  

    对于清太祖努尔哈赤,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其历史真面目。
    首先,关于努尔哈赤帝号的称谓问题。
    万历十五年(1587年),29岁的努尔哈赤在费阿拉城“自中称王”,但并没有称汗的记载;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古勒山大捷之后,努尔哈赤名声大噪,蒙古王公对其倍加尊重,约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称努尔哈赤为“昆都仑汗”,也有称“女真国聪睿恭敬汗”;直到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建号定都,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其间几十年,称谓不同,叫法各异。
    实际上,不管怎么说,努尔哈赤都没有做过真正的帝王,“太祖”之称是儿孙对他的追尊。最重要的是,努尔哈赤在他的戎马生涯中,并没有做好登基称帝的准备。
    一是疆域不稳定。虽然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各部,也攻下了明朝管辖的很多大城镇,包括抚顺、开原、铁岭、沈阳、辽阳、广宁等,但是,他的领土并不稳定,偶尔还会得而复失。同时,周边的环境并不认可他的政权,尤其是朝鲜和喀尔喀蒙古,常常是首鼠两端,甚至茫然漠视其政权的存在。所以,偏安一隅的努尔哈赤政权,尚属变化之中。
    二是政治纲领“狭隘”。努尔哈赤一生征战,各有口号。万历十一年(1583年),以父祖“十三副遗甲”起兵,旗号是为父祖复仇,强调一个“仇”字;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即天命三年,努尔哈赤以“七大恨”誓师,讨伐明朝,强调一个“恨”字。从25岁到60岁,努尔哈赤一生在“仇恨”中征战,鲜明的政治纲领帮助他取得了二个个胜利,但是,这样的纲领尚属狭隘。
    三是民族政策“偏狭”。主要是针对征服区的J.A,强行让他们剃发易服,抢夺他们的财物,侮辱他们的女人,造成满汉之间的严重对立:“开原城中多节义之人,兵才及城,人争缢死,屋无虚梁,木无空枝,至有一家全节,五六岁儿亦有缢死者。”这种野蛮的民族政策,导致大批汉民或逃亡,或起义,或暴动,这是努尔哈赤偏狭民族政策所致。
    四是个人形象“缺欠”。努尔哈赤以军事起家,杀伐气氛太为浓重。攻城略地,杀气腾腾,给占领区的满汉人民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努尔哈赤攻占乌拉城,斩杀一万人,一片血腥;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努尔哈赤攻下抚顺城之后,掳掠人畜三十余万,毁掉抚顺城,把文明变为废墟。《光海君日记》记载:“取财服人,皆以兵威胁之。”这种杀伐态度,不是人们愿意选择的帝王形象。
    所以,努尔哈赤在当时的人们心目中,并非一个真正帝王的形象,他自己也没有为此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其次,关于努尔哈赤的军事思想问题。
    努尔哈赤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努尔哈赤的军事才华让人钦佩,他没有受过正规军事培训,也没有读过专业军事书籍,完全是自学成才。但是,他开动脑筋,创造性地提出军政合一的“八旗制度”,在作战中,创造出很多军事技巧。
    野战中用伏兵,用疑兵,诱敌深入,驱骑驰突,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攻城中善谍战,用计谋,里应外合,一鼓作气,速战速决。
    努尔哈赤以极高的军事天赋,攻无不破,战无不胜,创造了一个个军事神话。著名的战役有古勒山之战、哈达之战、辉发之战、乌拉之战、抚顺之战、清河之战、萨尔浒之战、叶赫之战、开原之战、铁岭之战、沈阳之战、辽阳之战、广宁之战等,无论时人还是今人,都称赞其“用兵如神”。
    可是,让人无比钦佩的“常胜将军”,最终却以“宁远之役”的失败而凄凉地谢下人生大幕,这说明努尔哈赤的军事思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细细分析,除了他晚年思想僵化、军备武器落后等原因之外,至少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努尔哈赤不善于建立军事根据地。多年的征伐,努尔哈赤占领过很多地区,包括女真人的生活区,也包括汉人生活区;有村寨,也有城镇,不计其数。可是,努尔哈赤注重的是对人、畜、财物的掠夺,忽略的是对占领区军事基地的建置,使他在军事行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孤军深入,缺乏基地援军。天命十一年(1624年)的宁远之役就是这样,军队倾巢出动,声势浩大,一拥而上,一旦出现问题,援军不到,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围攻宁远时,他有足够的军事根据地补给军力,宁远城即使攻不下,袁崇焕也会在围困中缴械投降。但是,孤军做不到。相反,他担心明朝援军赶到对己不利,便撤军了。
    二是努尔哈赤不注重汉官的智囊作用。对女真各部作战,对明军作战,对朝鲜、蒙古用兵,努尔哈赤依赖的都是他自己的军事天才,至多是兄弟子侄或五大臣等满族军功贵族们的建议,几乎没有汉官的辅佐,这就会出现问题。
    比如,对袁崇焕这样一个具有军事天才的汉官,他竟茫然无知。袁崇焕的军事思想、军事技巧是什么,他一无所知。相反,袁崇焕研究了努尔哈赤,将努尔哈赤最擅长的“谍工”计谋识破,并全部予以清理,对此,努尔哈赤没有对策。
    皇太极即位后,汲取了这一教训,在他的班底里吸纳了优秀的汉官范文程和洪承畴,这样,满汉结合,智慧满身,谋略上略胜乃父。
    总之,我们赞赏努尔哈赤军事才华的同时,也应看到他自身固有的局限性。给读者还原一个性格鲜明、形象丰满的努尔哈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辩证唯物史观应有的态度。
    是为序。
    2018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