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跨部门合作治理(精)

  • 定价: ¥89
  • ISBN:978712232551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44页
  • 作者:(美)约翰·弗雷尔...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约翰·弗雷尔、詹姆斯·埃德温·凯、埃里克·波伊尔著的《跨部门合作治理(精)》旨在探讨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和非营利部门之间跨部门合作的关键问题与效率提升方式,让我们在复杂的社会活动中,高效地整合各类资源、明确角色责任、形成合作网络,真正掌握合作关系构建、维护和优化的精髓,从而对未来达成共同的理解。

内容提要

  

    约翰·弗雷尔、詹姆斯·埃德温·凯、埃里克·波伊尔著的《跨部门合作治理(精)》所关注的跨部门合作治理的主题,毫无疑问,是当今组织间合作与效率提升方面最为重要的论题之一。在现代社会中,由单一部门主导的工作几乎消失,由不同部门合作管理并施加影响的工作随处可见,本书正是在这种发展背景下,对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的合作治理问题进行专门探讨和深入的研究。
    本书以例证的方法描述了跨部门合作治理的基本模式,引导读者以研究的眼光来评判不同的合作方法,并探究其变化形式,从而产生创新性的解决跨部门合作中诸多问题的方式。并且,本书深入探讨了在跨部门合作中高管、各层次专业人士都需要具备的四种基本领导技能,即从其他主体那里得到支持、在其正式角色之外领导、理解更为宽泛的系统、构建信任,这也是我们成功参与跨界活动的必备利器。
    本书针对的是公共管理领域,如公私合伙(PPPs)、网络治理等,但却适合各学科背景例如工程、规划、健康卫生、法律等的专业人士研读,而不仅限于工商管理和非盈利管理这些方面。本书可以让我们在复杂的社会活动中,高效地整合各类资源、明确角色责任、构建合作网络,从而深刻理解其中的协作关系,并对未来达成共同的理解。

媒体推荐

    “在思考以跨部门合作来解决公共问题的公共管理含义方面,本书的概念性框架提供了鲜活的洞见。本书内容与政策、实践和学术研究都高度相关。”
    ——大卫·范斯菜克,锡拉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企业与政府政策专业Louis A.Bantle主席
    “对于许多从事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要能判别如何有效地实现成功的合作关系,这本书将是他们所急需的。本书敏锐地关注了这些问题,并与当前的环境紧密相关。”
    ——达瑞尔·凡米特,创新交付运输局乔治亚分部,州创新交付工程师
    “公共部门和类似的非营利部门中的经理们将会从事跨部门协作工作,并需要彻底弄清楚他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本书提供了这方面必要的知识基础,并适合于当今的领导者以及准备就职于公共管理和非营利部门管理的学生们阅读。”
    ——迈克尔·沃思,乔治·华盛顿大学,非营利管理专业教授
    “基于广泛的文献评述和大量的案例描述,这本精心撰写的著作认为公共管理已经发生了变化。公共服务不再是由国有企业以及官僚制管理的组织提供,广义上来说,目前是由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混合安排来交付的。本书作者在提供一系列工具以助其导航的同时,绘制了新的图景。”
    ——汤姆·恩特威斯尔,卡迪夫商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的专业人士
    “《跨部门合作治理》是我所读过的第一本向经理人提供清晰、全面和深入指导的著作,指导他们应对与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以合伙关系工作时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对于冒险进入这些‘不同寻常的联盟’并想要了解如何取得成功的那些人来说,这本书应该作为指定读物。”
    ——克里斯·鲍尔德斯顿,Fleishman-Hillard公司总经理、高级合伙人、高级副总裁

目录

致谢
罗恩·卡莉的序
导论
  公用企业的多变性
  公用企业当前的结构
  本书的组织架构
第1部分  选择跨部门合作
  第1章  跨部门合作的内容
    公共合作者困境
    跨部门合作必要性
    复杂的组织环境
    跨部门合作:定义与部门角色
    公共管理者新兴的选择
    选择方面的考虑
    结论
  第2章  跨部门合作的基本原理
    实用主义原理
    私有部门和非营利部门观点
    经济原理:竞争优势
    跨部门合作的战略途径
    从委托代理关系到股东对股东关系
    跨部门合作的治理结果
    失控问题
    中空的政府
    结论:处理跨部门合作中的治理挑战
  第3章  缔约与协作
    缔约
    朝着协作前进
    公共管理和成功缔约
    传统的缔约说明
    协作的缔约说明
    评价缔约的优劣
    全球影响
    结论
  第4章  跨部门合作与公私合伙关系
    跨部门合伙关系的类型
    跨部门合作关系的共同点
    跨部门合伙关系基本原理
    合伙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公共管理者与成功的合伙关系
    基础设施的公私合伙
    环境中的协作实践
    评价跨部门合伙关系的优势与劣势
    结论
  第5章  网络治理
    定义
    网络如何促进协作
    公共管理者与成功的网络
    网络的优势与劣势
    克服挑战以达成良好的网络治理
    走向全球
    结论
  第6章  独立的公共服务提供者:一个新的潜在协作者
    何为公共企业组织
    准政府与混合组织的成长
    独立的公共服务提供者与富有挑战的治理环境
    公共管理者与IPSPs
    公共管理者与独立的公共服务提供者共事的优劣
    走向全球
    结论
  第7章  跨部门协作选择分析
    案例研究
    公共任务或挑战的特性
    资源需求与组织能力
    风险识别与分配
    公共资金的最佳价值
    绩效测量与责任担保
    结论
第2部分  管理跨部门合作
  第8章  对公共管理新模式的需求
    美国公共管理中官僚制模式的历史起源
    改革官僚制国家
    重构公共管理的替代性方法
    结论
  第9章  跨部门合作中的领导含义
    分层制与等级制
    分层制结构中的领导
    实践的含义:如何使领导适应跨部门协作
    结论
  第10章  培养民主责任
    跨部门协作与责任
    在跨部门协作中培育民主
    跨部门协作的特定责任问题
    结论
  第11章  形成跨部门协作的政府能力
    公司合伙中的政府技能
    网络管理的政府技能
    独立的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政府技能
    政府领导与跨部门协作
    构建政府协作能力:一个学习框架
    结论:学习的系统方法
  第12章  跨部门协作的未来
    治理挑战的演化特征
    对新公共治理的贡献
    跨部门协作与公共价值
    推进跨部门协作
    结论
参考文献

前言

  

    罗恩·卡莉的序
    社会的确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复杂系统,我们将之描述为不同的部门——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和非营利部门。在生活中,我们一般不怎么注意这些不同的部门。例如,我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是政府在从事垃圾回收工作,即便是私人公司从我们家中将垃圾搜集起来并运走。然而,我们基本上会忽视这种被看作简单的服务是怎样由不同的部门管理并施加影响的:地方、州和联邦政府;私人运输企业;公立和私营废物处置机构;非营利性环境组织;以及其他组织。
    没有什么是简单的。现代社会中没有哪一方面是由单一部门所主导的。一个也没有。
    《跨部门合作治理》处理的是当今相互关联的社会中的真实情况。本书对于不同协作方法的描述是例证型的,而非限定型的。正如作者所言,他们所讨论的五种“选择”“可以被视为是演化的过程”。作者没有声称“这五种选择包括了所有的可能性”,而是代表了一些基本的模式。因此,读者可以用研究的眼光来评判这些不同的方法,并探究其变化形式。合同、合伙以及网络将会以独特的、并希望是以创新性的有效方式从一种共同体向另一种共同体汇聚。本书提供了有价值的基础,由此可以产生创新性的跨部门的问题解决方式。
    尽管本书针对的是公共管理,却适合备学科背景的人来研读,而不仅限于工商管理和非营利管理这些方面。工程、规划、健康卫生、法律和其他大量专业都是我们相关联的社会的一部分,并受其影响。《跨部门合作治理》中所讨论的领导技能也不是只针对高管。备层次组织中的专业人士都需要从其他主体那里得到支持、在其正式角色之外领导、理解更为宽泛的系统、构建信任——这是作者所讨论的四种基本领导技能。实际上,协作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有意义并有效果,即我们组织内的所有成员都理解、看重并支持跨越组织边界一起工作。
    思量一下我自己所在的城市管理领域。如果私人部门无法有效率或有盈利地提供服务,那么地方政府也不能独自实现这样的目标。地方政府要服务于更大的目标。尽管各个城市的愿景陈述不同,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要创建一个人们可以安居、乐业、享生的好去处。这样的地方可以提供谋生的机会、优良的教育、安全和健康的环境。这些社会特质不可能仅由独立工作的一个部门来提供。孤立的企业能够提供谋生机会吗?孤立的教育局能保证所有学生都取得成功吗?孤立的警察部门能安保四邻吗?社区健康又可能会被置于哪座孤岛之上呢?
    在所供职组织提供服务的领域内做一位好的经理人是不够的。掌管所有部门的组织领导必须关注《跨部门合作治理》一书中所讨论的跨界活动。领导者们不仅必须自己能看到更为宽广的系统,还必须主动帮助其他人看到这一系统以及未来我们所有人都紧密联结的方式。
    詹姆斯·埃德温·凯在其职业生涯早期,作为公共从业者遭遇过这些问题,并以学者身份对此广泛研究了数年。其成果是出版了一本不抽象而具有实用价值的著作。詹姆斯·埃德温·凯的视角也受到他在公共物品共享责任方面所具有的深切感知的影响。约翰·弗雷尔运用了全球企业的视角,而埃里克·波伊尔则秉持当代公共管理的观点。其成果是一本提出了可操作的原则并以该领域中的大量案例进行描述的著作。阿灵顿郡消防与救援部门的詹姆斯·施瓦兹是9·11五角大楼恐怖袭击事件初始响应的应急指挥官。他注意到,在应急响应方面人们往往在问:“谁在负责?”詹姆斯说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应该是:“谁在负责哪方面的工作?”这对于我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全部工作来讲都是正确的。没有人掌管或能够掌管这个社会或是它的任何一个主要方面。每一个部门和组织相对于整体来说都扮演着一种角色、承担着一种责任。实现有效性——人们兴旺发达并追求希望与梦想的宜居社区——最终依赖于组织跨部门协作的程度,并要对我们相互关联的关系和未来达成共同的理解,《跨部门合作治理》这本书有助于推动我们朝向这一目标前进。
    罗恩·卡莉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数据处理局城市主管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