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中华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美国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政府角色研究/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文丛

  • 定价: ¥42
  • ISBN:97875690222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297页
  • 作者:杨光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光著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美国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政府角色研究》通过阐述自由主义思想关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欧洲起源及其在美国的发展,论证自由主义思想在美国的理论构建、实践及影响,厘清古典自由主义思想与现代自由主义思想所主张的政府不同角色;论证美国文化外交的长远目标和现实考量;介绍自由主义思想下的美国文化外交机制;论述美国政府在文化外交中扮演的角色和策略;通过案例分析美国文化外交目标、机制和策略的具体呈现。本书对我国文化走出去政策有一定积极意义。

内容提要

  

    杨光著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美国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政府角色研究》基于对西方自由主义思潮下政府与社会关系的研究,以“政府的角色”为着眼点,研究美国政府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幕后角色的自由主义思想根源以及为实现国家利益而走上前台的现实主义出发点,并通过分析美国文化外交目标、机制与策略,总结探讨了美国政府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程度和方式。作者认为,在中国文化走向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的过程中,应了解西方社会思潮,制定能够使中国文化有效传播的策略,同时实施多路径文化外交策略,方能提高中国文化外交效率。

作者简介

    杨光,文学博士,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曾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文化中心中方主任等职。主要从事美国文化外交研究、中美人文交流以及中美高校教育比较研究。先后在CSSCI刊物上发表《美国文化外交的理念与机制》《美国文化外交思想及文化力的运作一一从国际访问者项目审视非政治化策略》《美国政府在文化外交中的角色探析及启示》等多篇论文。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政府与社会:美国自由主义的一个维度
  第一节  欧洲自由主义思想:霍布斯与洛克及其影响
  第二节  古典自由主义:政府角色的弱化
  第三节  新自由主义:政府角色的强化
  第四节  政府与思想自由
第二章  自由主义思想下的美国文化外交目标
  第一节  自由主义思想、民主和平论及文化外交
  第二节  自由主义思想下的美国文化外交长远目标
  第三节  现实主义国际关系思想与美国文化外交现实考量
第三章  自由主义思想下的美国文化外交机制
  第一节  美国文化外交的法律保障机制
  第二节  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
  第三节  美国新闻署:现代自由主义思想下的文化外交
  第四节  非政府组织与文化外交
第四章  自由主义思想下的美国文化外交策略
  第一节  美国政府在文化外交中的角色
  第二节  美国文化外交的“非政治化”策略——以国际访问者项目为例
  第三节  美国文化外交受众细分策略
第五章  从美国国际访问者项目看中华文化走出去
  第一节  国际访问者项目
  第二节  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启示
结论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