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超越自恋(精)/知心书

  • 定价: ¥48
  • ISBN:978780768243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00页
  • 作者:(法)让-夏尔·布...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系列“知心书”第四辑,三联生活书店引进推出同系列经典《超越自恋》。
    利用某种亲近的关系实现自己对他人的支配,并防止这些人试图与他保持距离;
    内心冷漠,没有负罪感,但会毫不犹豫地想让别人产生负罪感;
    善于言辞,会大量使用言语的双重意义来操纵他人,主动让别人感到不自在……?
    本书讲述了自恋的内核——有关欲望、冲动、投射与防御的一系列机制,帮助存在自恋变态问题的人正视自身问题的症结所在,也帮助受害者——他们之所以被操控,也是因为自带与自恋变态者共同的变态因素——逃离操纵,解决问题,摆脱伤害,过上平和快乐的生活。
    本书由让-夏尔·布舒著。

内容提要

  

    利用某种亲近的关系实现自己对他人的支配,并防止这些人试图与他保持距离;
    内心冷漠,没有负罪感,但会毫不犹豫地想让别人产生负罪感;
    善于言辞,会大量使用言语的双重意义来操纵他人,主动让别人感到不自在……
    这是《超越自恋》对“自恋变态者”的素描。
    作者在书中阐释了自恋变态者心理变态的机制和原因,描绘出正常状态和变态之间的界限。受害者可以由此认清操纵者,找到自救和心理重建的方法:而对那些有“自恋变态者”倾向的人来说,阅读此书正是一次反思与改正的机会……
    所有人都该学会在尊重相异性的前提下更好地照顾自己。
    本书由让-夏尔·布舒著。

作者简介

    让-夏尔·布舒Jean-Charles Bouchoux,法国作家、精神分析师、心理治疗师,曾出版多部心理学著作。

目录

第一章 从需求到欲望,冲动的能量
  欲望的能量
  从需求到欲望
  欲望会产生痛苦吗?
  面对冲动,我们是否都是平等的?
  冲动和变态
  我们的冲动去哪儿了?
  如何对待杀人冲动?
  变态者及其冲动
第二章 言语:自恋变态者的撒手锏
  词语的象征意义
  言语的功能
  词语:信息的载体
  自相矛盾的交流
第三章 脆弱的自恋者
  自我形象
  “向客体偷来的自恋
  偶像的黄昏
  结构性自恋脆弱或因不同情形导致的自恋脆弱
  喜欢自己的形象是不好的吗?
  变态者为什么必须证明其受害者不好?
第四章 变态者:住在成年人身体中的儿童
  负罪感和担心被抛弃的焦虑
  权力需求的根源
  贝尔纳,母亲的“菲勒斯
第五章 无法忍受失去心爱之人(物)
  因为害怕失去而感到焦虑
  面对失去心爱之人(物)的过程的不同阶段
  无法面对失去心爱之人(物)的病理
  是否存在一些方法让我们更加容易接受
  失去心爱之人(物)的事实或加速这一过程?
第六章 变态者的策略
  理解变态者的动机
  粘连和隔离:使受害者屈服的手段
  利用第三方
  贬低他人、操纵以及控制他人的必要性
  “好像”:伪君子变态者
  互相依靠的亲密关系
第七章 对受害者产生的变态效应
  完全的混乱
  降低级别的防御
  人格解体
  变态者会让别人也变态吗?
  是否存在典型的受害者?
  给父母的一点建议
第八章 抵制自恋变态者
  小心标签!
  把某个人当成变态难道不是变态的行为吗?
  面对指令进行镜像询问
  与亲近的人重新建立联系
  重新保持距离
  敢恨
  清理自己周围的人
  指定第三方
  战胜变态者
  石宴
  摆脱重复
  不要再从别人的眼中寻找自己的形象
  学会表达自己的欲望
  放弃理解
  升华和韧性
第九章 寻找变态的根源
  被虐待的孩子?
  游戏和现实
  环境的重要性
  母亲脸(形象)的变化
  幻想
  俄狄浦斯和反俄狄浦斯之谜
  乱伦关系和重复
  变态父母
  症状儿童
第十章 同情之路
  同情的力量
  利他
  道歉或否认
  我们可以治愈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吗?
  从投射到放手
  爱与罚:雅克的反馈
第十一章 变态者及其受害者:有毒的华尔兹
  别人的症状
  疯狂的爱
  如果你好了,我也就痊愈了
  自相矛盾的镜子
结语
瓦妮莎案例的答案
附录
参考文献

前言

  

    自恋变态者是什么样的人?
    自本书第一版取得巨大成功以来,我收到了很多反馈和读者提出的问题。因此,我决定再版此书,对我的研究进行补充,并且在书中介绍一些读者的反馈情况,希望能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本书的主题。
    从心理结构而言,完全意义上的自恋变态者通常利用家庭、职业或爱情关系,希望使对方屈服。他需要通过这种亲近的关系来实现自己对他人的支配,并防止这些人试图与他保持距离。他的内心是冷漠的,没有负罪感,但会毫不犹豫地想让别人产生负罪感。他的价值观、感觉和行为会根据周边的人或环境而变化。从外表来看,他很可爱,会假装怜悯和同情别人。他会诱惑别人。如果需要的话,他还会一丝不苟地帮助别人,尤其是如果这么做能够让他达到自己目的的时候——而这个结果通常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他从来不会考虑别人的需求或感觉,除非是为了利用他们,为了操纵、孤立他的受害者,或是为了引导这些受害者按照他的意愿做事。自恋变态者以自我为中心,要求别人尽善尽美。他也善于欺骗。通常而言,他善于言辞,会大量使用言语的双重意义来操纵他人,把自己当成受害者从而获得他人的同情,或者主动让别人感到不自在。他没有自己固有的价值观,却会利用别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会使用表面上看起来非常有逻辑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投入行动”。他可能会嫉妒或是背叛。他无法忍受别人的批评,但却一直不停地批评别人。为了抬高自己的价值,他会充分利用受害者的形象:他越贬低受害者,就越觉得自己厉害。如果感受到了焦虑,他会很快将这种焦虑转移到他人身上。他会使用一些机制(我们将在本书中逐一进行研究),让别人承担本应该属于他的暴怒、害怕、负罪感,换言之,他的疯狂。
    然而,虽然的确存在完全意义上的自恋变态者,但我们需要知道一点,所有人都会在某些时刻使用某些自恋变态机制。因此,本书不仅仅阐释了自恋变态者,更希望能够全面描绘出心理变态的机制和原因。本书旨在能够大致描绘出正常状态和变态之间的界限。
    关于该主题,唐璜(Don Juan)和卡萨诺瓦(Casanova)就是很难界定的人物。唐璜勾引女人,约会她们,但是他自己却不赴约,而是派他的仆人斯加纳列尔(Sganarelle)去确认这些女人是否真的赴约了。如果她们赴约,他就心满意足。至于卡萨诺瓦,他也勾引女人,但会去赴约,他会在“消费”这些女人后消失。这两个人都会让自己避免自身权力所带来的焦虑。唐璜需要确认自己形象的权力,而卡萨诺瓦需要确认自己未被阉割。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卡萨诺瓦是一个性欲反常者,而唐璜是一个自恋变态者。然而,两者都会在勾引女性之后逃跑,这是因为爱情关系会让他们认为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
    ……
    之后,我们将研究自恋变态的原因。为什么在描述自恋变态机制之后阐述自恋变态的原因?因为了解原因才能正确地对受害者进行治疗。在关于“因为失去了心爱的人或物品而导致的痛苦”的治疗过程中(一般而言,受害者需要面对的是与丧事类似的经历),我们将看到应对“失去心爱的人或物品”这一事实需要若干步骤。虽然在韧性之路上“道歉”非常重要,但如果它出现太早,可能会被否认,也可能会妨碍必要的治疗。
    上文中提及的皮埃蕾特的男友雅克,在终于摆脱了皮埃蕾特之后,对我说:“首先,我必须排毒,然后我才能治愈自己,重建自我。我只是试图理解,然后谅解。我希望自己能够重新找到同情之路,也希望我能够成为原来的自己。”
    在陪伴自恋变态者的受害者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按部就班。我们可以建议这些受害者学会质疑,并让他们试着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或者说他们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人。然而,自恋变态者会花很多精力让受害者为其担罪。我们可以想象,在走出这段经历后,受害者很难进行质疑。而让他们这么做,则是让他们承担额外的负担,有可能让他们更加痛苦。他们经常遭受的一些攻击,严重贬低了他们的形象。因此,质疑可以是一种选择,但只能在受害者度过了类似“丧事”的经历之后,在其完成自我重建并重获其身份之后才能使用。
    当我接待这些自恋变态者的受害者时,他们经常呈现出类似战争受害者、人质或自然灾害受难者的受伤症状。因此,通过对自恋变态者及其机制进行研究,我们将会明白,应该采取柔和的、结构合理的方法来陪伴这些受害者。
    但愿本书能够帮助一些人进行自我重建,也能够帮助一些人学会质疑,同时我们更加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学会在尊重相异性的前提下更好地照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