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冰心读本(精)/八闽名家读本系列/福建思想文化大系

  • 定价: ¥33
  • ISBN:978753348133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教育
  • 页数:2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八闽名家读本系列”为文化普及型读物。丛书选编数十位有杰出成就、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具有一定影响的闽籍名家的作品,加上导读、注释,以“读本”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每册包含文选、注释、人物小传及若干图片;古诗文部分特加入导读文字,以方便阅读。选文力求具有代表性,注释准确浅显,人物小传篇短文精,导读简明扼要,图文并茂,便于读者阅读与收藏。
    本书是其中的《冰心读本》,由冰心著、王炳根编,内含冰心小传、小说、散文、儿童文学、诗歌五部分内容。

内容提要

  

    《冰心读本》共分为小说、散文、儿童文学及诗歌四个大类。作者为冰心研究专家王炳根,对冰心作品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该读本中,他帮助读者从冰心众多作品中甄选出较具代表性的部分并呈现出来,其中就包括读者广为熟悉的:小说《超人》《我们太太的客厅》,儿童文学《寄小读者》《小橘灯》及诗歌《繁星》(节选)、《春水》(节选)等,值得一读。本书的结构框架较为简单,编者按照小说、散文、儿童文学及诗歌四个大类进行作品筛选,并按照一定顺序进行排列,逻辑清晰。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冰心小传/王炳根
第一辑  小说
  去国
  超人
  疯人笔记
  分
  我们太太的客厅
  空屋
  空巢
  万般皆上品……——一个副教授的独白
第二辑  散文
  笑
  山中杂感
  往事(一)——生命历史中的几页图画(节选)
  往事(二)(节选)
  纯白的婚礼
  北京的声音
  樱花赞
  一只木屐
  海恋
  我和玫瑰花
  我的父母之乡
  绿的歌
  霞
  论婚姻与家庭
  我感谢——《人民日报》创刊四十周年感言
  我的家在哪里?
第三辑  儿童文学
  寄小读者(节选)
  山中杂记——遥寄小朋友(节选)
  再寄小读者(节选)
  小橘灯
第四辑  诗歌
  繁星(节选)
  春水(节选)
  纸船——寄母亲
  乡愁——示HH女士
  我爱,归来罢,我爱!
  别踩了这朵花
  “因为我们还年轻”
后记

前言

  

    “八闽名家读本系列”作为“福建思想文化大系”之子系列,定位为文化普及型读物。丛书选编数十位有杰出成就、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具有一定影响的闽籍名家的作品,加上导读、注释,以“读本”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丛书所选八闽名家,涵盖古今,偏重近现代,有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藏书家及政界人物等,力求较全面地反映八闽思想文化的风貌。一位名家自成一册。每册包含文选、注释、人物小传及若干图片;古诗文部分特加入导读文字,以方便阅读。
    丛书选文,力求具有代表性,注释准确浅显,人物小传篇短文精,导读简明扼要,图文并茂,便于读者阅读与收藏。
    丛书的作者,大多是相关的专家学者。这套丛书虽然是文化普及型的丛书,但是又不失学术品味。我们对承担本丛书撰写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
    丛书2015年拟先出版十册,日后逐步推出,每批也是十册左右,希望广大读者喜欢。我们期望这套丛书能成为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及家庭教育可资利用的读本,充分发挥优秀图书的文化熏陶与教育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闽学研究中心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5年元月

后记

  

    遵责任编辑之嘱,为本书的选编意图说上几句话。
    冰心的作品,一般认为单纯、自然、优美,曾被称之为“冰心体”。这当然指的是新文化运动开初的作品,她登上文坛,是在旧文学与新文学的交界处,小说、散文、小诗与儿童文学的创作都具开风气之先的意义,其叙述、描写、语言表达方式,都是令人耳目一新。因而“冰心体”的特点,极易被读者记牢,并且往往有了先人为主的印象。
    但实际上,冰心的作品远不仅如此。《冰心读本》正是以此思路而进行选编的。
    首先考虑的是,冰心为多文体写作的作家,她在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等文体创作上,都有重要的贡献。而且这种多文体写作,从开初直到晚年,一直相伴,读本中即展现了冰心漫长的写作生涯(长达70余年)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比如小说,第一篇《去国》创作于1919年,最后一篇《万般皆上品……——一个副教授的独白》写于1987年,且都可称之为“问题小说”,其跨度近70年,没有几个作家的创作能经历如此长时间跨度而保持同一的高度;散文的时间跨度更大,《笑》与《我的家在哪里?》相距近72年,从开初的白话散文到白话散文成熟、发达,冰心的创作几乎贯穿了现代白话散文史的全过程,恰如刘再复所言,她的散文至今仍然是现代散文创作的源头,许多散文作家都曾从冰心的散文作品中汲取营养。所以,散文的篇目选得多一些。
    其次是冰心作品的丰富性。最早以为冰心只写母爱、童心与大自然,并且由此形成她的“爱的哲学”,其实冰心并非如此单纯,早年也有《疯人笔记》《我爱,归来罢,我爱!》这样的小说与诗歌。以前的选本,往往不注意这些篇目,有的选编者甚至是未通读过冰心全部作品的,跟着前人做加减法。还有《惆怅》这部作品,算是个中篇小说,因为篇幅的原因未选人,其实,那是冰心的另一副笔墨,像画家与书法家一样。大的画家与书法家都不是只有一副笔墨,像冰心这样的大作家,怎么可能是一个单纯所能概括得了的?只不过是市面上诸多选本在重复同一些篇目,尤其单行本,其如《繁星》《春水》《寄小读者》等不停地出版,而读全集的人有几个?这样,冰心的形象便被一些常选的编目所构成。这次的读本篇幅有限,但我还是尽量照顾到冰心的全貌,注意显示作品的丰富性。
    再就是语言的问题。冰心作品的语言,蕴含量大,她在越新旧文学门坎时,做了不同的尝试与实践,曾经用“白话古文化,中文西文化”来表述自己的语言寄托。但如何化法,却是无解,从她登上文坛直到再度辉煌,都是做着语言实践。《我们太太的客厅》与《万般皆上品…个副教授的独白》,共同点都是调侃,一个风趣一个严肃,一个灵动一个沉重,这里的语言个性相差很大;《往事》(一)(二)与《我感谢》,后者被认为无文采的直白,从中你可以看到语言在一个经过70余年创作的作家那儿,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的意思在哪里,都值得思考与研究。 对于这个读本,我所能做到与想到的就是这些。最近同样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我的《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表达了我对冰心创作的全部看法,不过这显然不可能在一个读本中完整体现。但是,如果没有这部书,这个选本可能是另一个模样。选本要在对一个作家做过全面研究后得出的篇目,才会比较准确与客观,这也是我希望在读本中呈献给大家的。 是为后记。打住,再展开来可能就是一篇论文了。 王炳根 2018年5月5日于根叶绿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