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中国哲学与文化(第15辑先秦哲学与文献)

  • 定价: ¥55
  • ISBN:97875325895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135页
  • 作者:编者:郑宗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在2016年底主办了“先秦诸子的哲学与交锋”国际学术会议,希望促进前沿研究的交流攻错。
    郑宗义主编的《中国哲学与文化(第15辑先秦哲学与文献)》,书中收录的《古代中国的两个二律背反》《道家的气化与规范——孟柯力量美学的启示》《道德转化中的自我与他人:<荀子>自主观初探》《以“色”喻“礼”:一个中国古代类比思维的辨析》《从北大本与范氏古本的规律用字看各<老子>抄本的异文情況》五篇主题论文,即来自与会学者。另附本次会议的述评一篇。
    五篇文章,都围绕先秦哲学展开,从方法上来看,既有中西比较研究,也有文献学研究。就前一种研究进路来说,通过分析中西方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解决(如二律背反),或对某一观念的不同理解(如自主观念),既加深了对先秦思想的理解,也丰富了当下的思想资源。就后一种研究进路来看,文章通过对规范性用字的比对分析(如“其”与“亓”、“智”与“知”等),来了解《老子》各版本的异同与变异,并分析其意义,足供学界参考。另外,本辑还收录了《<周易>所见周公事迹考》一文。作者别出心裁,认为《周易》所有卦爻辞都是历史叙事,可以一一论定其本义。本文即是说明卦爻辞中与周公有关的部分。

目录

主题论文:先秦哲学与文献
  古代中国的两个二律背反
  道家的气化与规范——孟柯力量美学的启示
  道德转化中的自我与他人:《荀子》自主观初探
  以“色”喻“礼”:一个中国古代类比思维的辨析
  从北大本与范氏古本的规律用字看各《老子》抄本的异文情况
专论
  《周易》所见周公事迹考
会议录
  先秦诸子哲学思想解读的新尝试——2016年12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先秦诸子的哲学与交锋”国际学术会议述评
编后语
  先秦哲学与文献
稿约
  《中国哲学与文化》稿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