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946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02页
  • 作者:(美)彼得·C.布朗...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彼得·C.布朗、亨利·L.罗迪格三世、马克·A.麦克丹尼尔著的《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是11位认知心理学家10年的科研心血。以罗迪格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团队在项目上投入了10年时间,首次提出人类认知规律和学习之间的紧密联系,透彻解读人类普遍的学习过程规律。根据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推导出的最有利于大脑的简单学习法则。

内容提要

  

    彼得·C.布朗、亨利·L.罗迪格三世、马克·A.麦克丹尼尔著的《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是一本认知科学和心理学著作。本书是11位认知心理学家10年的科研心血。以罗迪格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团队在项目上投入了10年时间,首次提出人类认知规律和学习之间的紧密联系,透彻解读人类普遍的学习过程规律。根据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推导出的最有利于大脑的简单学习法则。本书揭露了学习领域的终极真理:为什么说天性懒惰孕育了认知规律和心智模型;只需1次自测,一周后回忆率从28%跃迁为39%;知识是平面的,复合型知识是立体的;哪些“良性干扰”能提升学习效果;别在无法克服的学习困难上浪费时间;如何打造适合自己的心智模型;掌握几个适合自己的记忆技巧事半功倍……

媒体推荐

    《认知天性》教给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如何有效学习。你手里的这本书是一组严谨的心理学家用很长时间做实验,统计分析,总结出来的关于如何学习的研究成果。
    ——樊登  樊登读书会创始人
    人们常说终身学习,却很少有人真正懂得应该如何学习。这本书凝结了11位前沿认知心理学家的科研心血,通过生动的案例带你深入理解认知规律,建立健康的心智模型,掌握在“复杂时代”里科学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值得一读。
    ——简里里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这本书介绍了关于人如何学习的心理学研究,很有实际指导意义!这些都是近年一些心理学实验得出的规律,并且很多人正在使用,效果非常显著。大家不妨都试一试。
    ——叶富华  TED演讲中国引进人,TEDtoChina项目联合创始人
    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终生的。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将认知科学应用于现实世界学习的知识,这本书结合了日常例子和对研究的清晰解释,十分适合阅读!
    ——丹尼尔·夏克特  美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哈佛大学心理系主任
    这是一本相当了不起的书。它描述了重要的研究结果,对我们如何改进自己的学习有着惊人的启示。引人入胜的故事将这些想法从实验室带到了现实世界。
    ——罗伯特·比约克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系主任

目录

推荐序一
推荐序二
前言
1  学习是挑战天性的必修课
  天性懒惰孕育了认知规律和心智模型
  科学“照妖镜”下的学习方法
  知识多不等于学习力强
  考试是最有效的学习策略之一
  小结
2  学习的本质:知识链和记忆结
  知识最终将变成条件反射
  自我检测:给知识链打上记忆结
  只需1次自测,一周后回忆率
  从28%跃迁为39%
  如何成为一名主动学习者
  为何学习越轻松,效果越不好
  小结
3  “后刻意练习”时代的到来
  频繁的集中练习只会产生短期记忆
  间隔练习使知识存储得更牢固
  穿插练习有助于长期记忆
  多样化练习促进知识的活学活用
  善用练习组合,带来成长性思维
  知识是平面的,复合型知识是立体的
  关于练习的几条普适性原则
  小结
4  知识的“滚雪球”效应
  学习的三个关键步骤
  欲求新知,先忘旧事
  越容易想起,越不容易记住
  学习中必须要做哪些“努力
  这些“良性干扰”能提升学习效果
  化解因失败带来的焦虑感
  创造性源于不设限的学习
  别在无法克服的困难上浪费时间
  小结
5  打造适合自己的心智模型
  没头脑的机制1和爱自省的机制2
  学习时避免错觉和记忆扭曲
  打造适合自己的心智模型
  你无法从不擅长的事情里学到知识
  实践和测验才能暴露学习漏洞
6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
  主动学习能制造掌控感
  你是分析型、创新型还是实践型思维?
  学不好的领域暴露了你的能力结构
  用搭积木的方法构建知识
  有人喜欢看说明书,有人喜欢动手试错
  小结
7  终身学习者基本的基本
  双胞胎的认知能力也会天差地别
  性格、求知欲和家庭条件对学习的影响
  脑力训练可以提升学习自信
  想要终身成长,请像专家一样思考
  学习执行力比学习技巧更重要
  掌握几个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
  小结
8  写给大家的学习策略
  给学生的学习策略
  给职场人士的学习策略
  给教师的学习策略
  给培训者的学习策略
  小结
注释
推荐阅读
致谢

前言

  

    坊间流传的学习方法一般都是错误的。有关如何学习与记忆的实证研究显示,被大众奉为圭臬的学习方法多是无用功。即便对于那些把学习当成工作的人来说,例如大学生和医学生,他们所使用的学习技巧也远称不上是理想的。对学习方法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25年前,历史很长,但人们直到近几年才积累了一定的成果。这些成果中的洞见构成了一门关于学习的正在发展壮大的科学。正是这样,那些来自假说、传言与直觉,但被人们广泛认可的做法,才被高效、有据可查的方法所取代。在这门学问里,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仅靠直觉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本书的两位作者——亨利·罗迪格和马克·麦克丹尼尔都是认知科学家,他们的工作就是研究学习与记忆。加上故事作家彼得·布朗,三人合力写出了这本诠释学习与记忆工作方式的作品。这本书尽量不堆砌研究成果,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向人们介绍如何掌握复杂的知识与技能。本书通过这些案例来阐明哪些是经过研究证明的高效学习原则,并由11位认知心理学家合作完成。2002年,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詹姆斯·麦克唐奈基金会批准了罗迪格、麦克丹尼尔,以及另外9人的申请,出资赞助“通过认知心理学强化教育实践”这一科研项目,目的是把认知心理学中有关学习的基础知识应用到教育实践上。该团队在这一项目上投入了10年时间,将认知科学应用于教育学中。从许多层面上看,本书便是这项工作的直接成果。本书的主要内容、注释与致谢部分,都援引了这些研究人员的大量成果。罗迪格与麦克丹尼尔的工作也得到了其他资助者的支持,麦克丹尼尔还在华盛顿大学学习与记忆综合研究中心担任联席主任一职。
    不少书籍会按照先后顺序讨论数个主题——先是详述一个主题,然后再讲下一个,依次进行。我们在本书中也遵循这一策略,每一童都会讨论新问题。不过我们还会在书中套用两个基本的学习原则:有间隔地重复关键概念,以及穿插讨论不同但相关的话题。如果学习者能把研究一个问题的时间分散开,并阶段性地回顾这个问题,那么他们就能记得更牢。同样,如果他们可以穿插研究不同的问题,那么效果就比一次研究一个主题要好。因此,我们会大胆地一次谈到多个概念,并在不同的章节重复这些原则。这样读者记忆起来就会更牢靠,也能更有效地应用。
    本书讲的是人们当下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学得更好、记得更牢,是否真心向学则取决于个人。通过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些原则,将这些原则与学习经验融会贯通,教师和培训者可以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这本书不是要讨论教育政策或学校制度该如何改革。不过很明显,涉及一些政策内容也有意义。例如,有大学教授率先在课堂上实施这些方法,用它们来缩小学生在成绩上的差距,结果都出乎意料得好。
    这本书适合学生和教师阅读,当然也适合把高效学习当成一件大事的读者:无论是公司、工厂、军队中的培训人员,还是提供在职培训的职业协会负责人,甚至是体育教练,都可以阅读本书。这本书也献给那些接近中年仍不断学习的人,以及那些更为年长,但愿意巩固自己的技能,不想被社会淘汰的人。
    虽说有关学习的知识,以及学习背后的神经学原理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地方,但不少研究已经取得了成果。立即把这些原则与实用策略利用起来,会收效显著,而且也没有什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