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散文杂文卷)

  • 定价: ¥48
  • ISBN:97875212021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12页
  • 作者:编者:中国作家协...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文学奖是我国最高级别的文学大奖,最权威选本《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散文杂文卷)》选录的就是该文学大奖第七届上的获奖散文杂文,由中国作家协会唯一授权,代表了2014-2017年度中国文学成就和荣誉。
    本书由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编写。

内容提要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由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获奖作品系7个奖项评委会77位评委从全部参评作品中经过认真审读研判,通过五轮记名投票遴选出来的。最终获奖的35部作品可以代表2014-2017年度中国文学的最高成就,堪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本书是《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散文杂文卷)》,获奖作品有《山河袈裟》作者李修文,《北京:城与年》作者宁肯,《遥远的向日葵地》作者李娟,《流水似的走马》作者鲍尔吉·原野,《时间的压力》作者夏立君。

目录

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代序) 钱小芊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评奖委员会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获奖作品名单
获奖作品《山河袈裟》作者李修文
李修文简介
获奖感言 李修文
《山河袈裟》(节选) 李修文
获奖作品《北京:城与年》作者宁肯
宁肯简介
获奖感言 宁肯
《北京:城与年》(节选) 宁肯
获奖作品《遥远的向日葵地》作者李娟
李娟简介
获奖感言 李娟
《遥远的向日葵地》(节选) 李娟
获奖作品《流水似的走马》作者鲍尔吉·原野
鲍尔吉·原野简介
获奖感言 鲍尔吉·原野
《流水似的走马》(节选) 鲍尔吉·原野
获奖作品《时间的压力》作者夏立君
夏立君简介
获奖感言 夏立君
《时间的压力》(节选) 夏立君

前言

  

    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代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
    鲁迅文学奖是体现国家荣誉的重要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奖励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二十多年来,已有二百三十部(篇)作品获此殊荣。历届获奖者连同他们的获奖作品,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多姿多彩的绚烂景观,鲁迅文学奖也得到了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推崇。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年限正值2014年到2017年,与此同时,此次鲁迅文学奖评奖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作协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活动,因此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价值观、文艺与市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为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文学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新创造,贡献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我们这次评奖,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那些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中国文学在新时代的思想和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精品力作推介到广大读者中间去。
    为了做好本届鲁奖的评奖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结合当前文学发展的新情况,对《评奖条例》和《细则》做出了修订,力求程序更加规范严谨,进一步提高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工作,既是光荣的使命,也是重大的责任。在座的各位评委都是长期活跃在文学界、学术界的作家、评论家、学者和文学组织工作者,有着很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相信大家一定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认真履行评委职责,不会辜负广大作家、读者和全社会的信任与期待。
    下面,我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评奖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评选标准。希望全体评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认评奖对于引导创作、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在评奖过程中,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原则,评选出的作品要有利于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兼顾题材、主题、风格多样化的基础上,对于现实题材创作,尤其是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新时代现实生活,塑造时代新人形象,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予以重点关注。在评奖工作中,要注重推动艺术创新,鼓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鼓励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的理论评论作品,鼓励追求信、达、雅的翻译作品。要将那些追求真善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遴选出来,让广大读者从这些作品中得到精神的滋养,加深和拓展对时代和生活的认识,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二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文学评奖工作作为整个文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一个阶段文学成就的梳理,也是对文学的观念变革和艺术探索的展示。实践证明,文学作品的优长只有在不断的比较和讨论中才能够彰显。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要秉承历届评奖延续下来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鲁迅文学奖的宗旨和标准,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对参评作品进行深入的商讨和评议,对作品的思想和艺术品质进行透彻的分析,通过讨论凝聚共识,最终形成评委会的判断和决议。
    回望过去,无论是鲁迅文学奖还是茅盾文学奖,都有力地呈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成就,一批又一批富有才华的作家由此得到肯定和褒扬。本届鲁奖要继续秉承这样的传统,在思想和艺术质量相近的情况下,对多次获奖、成就卓著的作家要有更高的要求,对尚未获奖的作家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力争通过评奖,进一步推动文学队伍的成长壮大。
    三要秉持“公心”,严守纪律。所谓“公心”,一方面要求各位评委坚守文学理想,切实履职尽责,本着对文学的“赤子之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参评作品进行细致认真的审读和评议,将那些能够代表评奖年度内中国文学创作成就的精品佳作遴选出来,让自己投出的每一票都不负自己的专业声望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待。另一方面,也要求各位评委立足于中国文学发展的大局,从文本出发,以文本说话,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部作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让评奖过程和评奖结果都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关于评奖纪律,《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中已有明确规定,包括杜绝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评奖委员会及评奖办公室成员,不得有任何可能影响评选结果的不正当行为;实行回避制度等。这些要求大家必须严格遵守。整个评奖过程将在中国作家协会专门组成的纪律监察组监督下进行。希望各位评委严守纪律,谨言慎行,确保评奖工作严肃公正,风清气正。
    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工作,不仅是对过去四年来文学成果的检视,也对当前和今后的文学创作、翻译和理论评论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希望各位评委恪尽职守,干净担当,精诚协作,共同努力。我们预祝并且相信,本次评奖既会有一个好的过程,也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201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