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烛虚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2016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45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九三八至一九四六,昆明八年,时代在变革的矛盾与挣扎中前行,“我”在对生命、爱与死的思索中扪心自问。
    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湘行散记》等作品已广为大众所熟知,除了这类“乡土抒情”题材的作品,沈从文也曾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展开写作。
    20世纪40年代是沈从文寓居昆明期间,这一时期可以说是沈从文作品的转型期,这一时期的作品多围绕“生命”而展开,《烛虚》便是这一时期重要的散文集。

内容提要

  

    《烛虚》是沈从文在昆明时期的一部重要散文集。《烛虚》摆脱了沈从文早期作品中“城市——乡村”的建构模式,展现了一个极具现代意味的抽象世界。作品以“我”对生命存在意义的不断追寻展开,刻画了一个不同于早期“乡下人”的主体形象;同时,《烛虚》中出现的“抽象”之域,以及“我”在“抽象”与“具象”间的对立冲突,又昭示出沈从文在昆明时期复杂而深刻的精神世界。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精)》《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昆明冬景
云南看云
烛虚
潜渊
水云
生命
绿魇
黑魇
白魇
青色魇
摘星录
看虹录
怀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