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

  • 定价: ¥42
  • ISBN:978730818490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22页
  • 作者:(美)罗伯特·L.莱...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伯特·L.莱希著的《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基于心理学的认知理论,告诉我们嫉妒心的缘起与发展,再教我们借助接受与承诺治疗以及冥想,帮助我们克服因嫉妒心产生的羞耻感,增进与伙伴、亲密对象的沟通,建立一个更加互信、可依赖的联结;同时,透过嫉妒的情绪,更加了解自己,不让反省忌妒成为毫无意义的事。

内容提要

  

    作为心理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罗伯特·L.莱希博士在这本书中向我们全面剖析了嫉妒心理。他阐明了嫉妒产生的原因,解释了嫉妒如何控制我们的情绪和想法,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并且理解自己的嫉妒心理。
    同时,基于认知行为疗法的实践验证原则,本书还将带领读者一步步疏导自身的嫉妒心理——通过自我接纳、正视内心、共同面对等方式来处理这种令人困惑又无法忽视的心理情绪,从而减少嫉妒带来的问题及种种身心折磨。
    罗伯特·L.莱希著的《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或将成为你读过的最好的有关嫉妒的自助读物。最重要的是,它为那些需要改善关系的伴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媒体推荐

    在《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这本书中,罗伯特.莱希博士为读者全面剖析了嫉妒心理,通过一系列有趣的互动,帮助读者更清晰地认识并且理解自己的嫉妒心理。基于认知行为疗法(CBT)的实践验证原则,莱希博士带领读者一步步疏导自身的嫉妒心理,从而减少嫉妒带来的问题以及种种身心折磨。本书信息量庞大,内容专业,将成为临床实践和个人应对嫉妒心理的宝贵资源。
    ——莱斯利·斯科 《如何帮助孩子自信思考》作者之一
    在这本最新的著作中,著名的心理学家兼《治疗焦虑》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莱希博士对嫉妒进行了透彻、新颖的分析。嫉妒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有高度破坏性的情绪之一。基于作者几十年的心理治疗经验以及对认知行为疗法的深入研究,这本实用的治疗手册为情绪治疗提供了诸多宝贵价值,解放了嫉妒患者的自欺欺人以及其他情绪困扰。本书观点鲜明,情感丰富细腻,直击心灵,对陷入嫉妒漩涡的夫妻来说,此书应是必读之物。
    ——大卫·克拉克 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荣誉教授 《焦虑应对》作者,《焦虑手册》作者之一

作者简介

    罗伯特·L.莱希博士,备受尊敬的认知心理学家,在认知心理治疗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先锋作家和发言人。现任美国认知疗法协会(AICT)会长、威尔康奈尔医学院临床心理学教授。曾任美国行为和认知疗法协会会长、国际认知心理治疗协会主席和美国认知疗法学院院长。
    已出版作品22部,其中包括全美畅销书《治疗焦虑》。曾被包括《纽约时报》、《福布斯》、《财富》、《商业周刊》、《今日心理学》、《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在内的媒体专题报道。

目录

嫉妒心的力量
  第一章  竞争性情感的演变
  第二章  嫉妒心之于你,是个困扰吗?
  第三章  依恋与承诺
嫉妒心是如何演变威问题的
  第四章  被嫉妒心操控
  第五章  导致朋友或伴侣离开你的嫉妒性行为
扭转嫉妒心
  第六章  学会自我接纳
  第七章  与你的思想共舞
  第八章  和你的嫉妒心对话
  第九章  正视自己的嫉妒心
  第十章  共同面对
  第十一章  克服过去,克服嫉妒
  第十二章  学会释怀
结语
致谢

前言

  

    自弗洛伊德开始探寻达尔文进化论中所包含的心理学意义起,人类便不断发现自身进化过程中阴暗的一面。人类的发展其实是一个不断自我斗争的过程,我们既能够容忍暴力,但又有一定的同情心。人类一切最基本的动机都是为了确保基因的生存与复制。人际竞争亦是如此,包括争夺资源,甚至是性(生殖)机会。一系列的动机过程便由此产生,包括自恋、精神病态、自我竞争、宗族主义、偏见、羡慕,以及本书的主题——嫉妒。
    在多年的开拓性研究工作中,罗伯特·莱希(RobertLeahy)博士力求深入了解人类各种阴暗面的社会起源与其演变过程,从而提高我们承担与应对它们的能力与意识。在慢慢意识到这些情绪内在的驱动因素后,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显然,这也是这本书的核心目标之一。
    罗伯特·莱希博士在书中向我们阐明了嫉妒与羡慕之间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若看到他人拥有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我们往往会产生羡慕的感觉。这种羡慕通常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消极的羡慕会促使我们毁掉他人拥有的东西,而积极的羡慕会指引我们去模仿他人,努力使自己也变得更好。而嫉妒,从另一方面来说,通常产生于三人或多个人之间的竞争关系中,其中至少有一个人会获得比他人更多的关注与优势,此时便产生了嫉妒。最典型的情况莫过于男女关系,但不仅限于此。嫉妒和羡慕的相同点在于两者都能激发对对手的敌对行为或态度,甚至想要伤害、摧毁对方,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我得不到的东西,其他人也休想得到”。
    嫉妒还体现在其他物种之中,尤其是在配偶守卫的行为中,往往是其中一方(大多数但不总是雄性)试图阻止他人接触他们所守卫的人。与此同时引起被守卫者的恐惧。事实上,诱发恐惧作为一种嫉妒的策略是非常普遍的。在《旧约》中,上帝被认为是善妒的,因此那些背叛他的人或不顺从他的人都会经历无尽的痛苦。那句人们常放的狠话——“你要是敢离开我……”就是嫉妒者赤裸裸的威胁。
    由此不难看出,嫉妒是同情关系中最大的破坏者之一。在爱情中,嫉妒还引发了愤怒。嫉妒可以引发各种各样的关系冲突,从被动侵犯一直到家庭暴力,甚至是谋杀。跟踪行为背后隐藏的往往也是嫉妒,当渴望得到的对象选择了别人后,嫉妒便会激发复仇心理。最终,嫉妒只会把对方越推越远。与许多引发愤怒的情绪一样,嫉妒也不是平白无故产生的。
    在《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一书中,莱希博士从临床医师的视角出发,总结了大量的案例经验,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常被忽略的个人与人际悲剧。他在书中深刻地剖析了嫉妒的根源,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如果你正遭受着嫉妒的困扰,那么读完这本书,你将意识到你并不是一个异类,你所经历着的嫉妒带来的冲动与痛苦,都是你的大脑,或者准确地说,是人类的大脑使然。
    莱希博士在书中不仅提到了本身受到嫉妒困扰的人,同时还顾及了那些受害者的情况。可悲的是,明明是那些心怀嫉妒的人犯下的错误,但受害者往往也会对发生的事情感到羞耻。因此他们可能会试图掩盖真相,甚至是自欺欺人,而不愿向外界寻求帮助。事实上,许多嫉妒或者暴力的受害者往往因为感到羞愧或害怕,而不愿意承认或揭露他们的处境。这本书将帮助你判断自己是否是嫉妒关系的受害者,并可能会帮助你确定是否需要接受专业的帮助。
    《为什么嫉妒使你面目全非》一书探索了嫉妒的本质和模式,这些深刻的见解对于整个心理学的发展都具有非凡的价值。其中尤其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指导我们如何摆脱嫉妒带来的羞耻感。首先,诚实对待自己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重要的第一步。虽然有时候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及其后果承担责任。归根结底,人类也只是万千生物中的一种,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从出生到死亡,我们所有的冲动与欲望都受到大脑思想的支配,而这些思想已发展进化了数百万年了。甚至当我们的基因促使我们去追求和得到自身所爱时,最终其实也是让我们放弃内心对和平的渴望。
    这是一本深刻而重要的书,在这本书中你将学会接纳自己的嫉妒心理,并找到自己的解药。你将学会对自己坦诚,最终勇于直面并战胜自己的嫉妒心。莱希博士的文字非常细腻、富有感情,具有非常强的可读性,他将带领读者一起征服嫉妒,摆脱人类生存中巨大的痛苦与折磨。这将是你人生旅程中最重要的一本教科书。
    保罗·吉尔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