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被资助的文化(中外文化资助体系及制度设计)

  • 定价: ¥68
  • ISBN:97875201322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75页
  • 作者:黄玉蓉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文化除了容易遭受外部干预之外,还总是摆脱不了被资助的命运,因此研究文化资助问题对于文化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文化资助的专著,黄玉蓉著的《被资助的文化》创造性地将知识界的最新理论建树和中国文化建设领域遭遇的现实问题导入公共文化政策研究领域,力求探索文化资助的中国制度创新。本书在系统梳理文化资助历史和理论的基础上,总结代表性发达国家和地区文化资助经验,全面调研我国文化资助现状,探讨如何通过制度设计促进文化资助主体的多元化和资助方式的高效化,并分析了在技术、经济、政治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文化资助制度创新的可能性。本书为中国文化资助制度的当代建构与未来完善,提供了宝贵的知识资源与实证参照。

作者简介

    黄玉蓉,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学士、硕士,中山大学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公共文化政策研究中心艺术学出站博士后,美国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艺术与公共政策系访问学者,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近年主要从事公共文化政策和创客文化研究,在The Journal of Arts Management,Law,and Society、《艺术百家》、《国家图书馆学刊》、《福建论坛》、《艺术评论》、《山东大学学报》、《深圳大学学报》等A&HCI和CSSCI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作为主持人和主研人员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市级项目。著有《被资助的文化——中外文化资助体系及制度设计》、《创客生态圈:从硅谷到深圳》、《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调研报告选》(合著)等。

目录

引论
第一章  文化资助的历史与理论
  第一节  文化资助的概念界定
  第二节  文化资助的历史分期与主要类型
  第三节  文化资助的认知理据
  第四节  文化资助的影响场域
第二章  国外文化资助体系
  第一节  美国文化资助体系
  第二节  法国文化资助体系
  第三节  英国文化资助体系
  第四节  韩国文化资助体系
第三章  中国文化资助制度设计
  第一节  顶层设计
  第二节  政府资助
  第三节  基金会资助
  第四节  企业资助
第四章  文化资助制度创新与未来趋势
  第一节  文化事业资助:以公共文化众筹为例
  第二节  文化产业资助:以电影产业资助为例
  第三节  文化资助转向:以美国为例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一  企业资助文化事业调查问卷
附录二  企业资助文化事业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