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北京街道发展报告(No.2陶然亭篇2018版)/街道蓝皮书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324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91页
  • 作者:编者:连玉明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街道蓝皮书”是一套包括北京市西城区15个街道发展的年度报告,共15卷,每个街道每年出版一卷。作为全国首部全方位研究街道问题的系列丛书,以集中体现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的西城区作为研究对象。连玉明主编的《北京街道发展报告(No.2陶然亭篇2018版)》以“打造陶然式美好生活”为发展主线,结合陶然亭街道特征,对陶然亭街道推进公园式社区建设、社区自治模式创新、文化街区建设、社会救助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总结了楼宇“双向服务”的非公党建创新、福州馆社区“共建互助联合会”、新兴里社区“一委三居一站”、名书记工作室等典型经验。为基层治理增加了新的内涵,提供了可复制、易操作的鲜活经验,对于国内大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具有极强的理念提升价值和路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连玉明,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工学博士,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奥运功能区首席规划师,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首席战略顾问。2013~2017年,在贵阳市挂职市长助理,兼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城市学、决策学和社会学,近年来致力于大数据战略研究。著有《城市的觉醒》《首都战略定位》《重新认识世界城市》《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块数据5.0:数据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等,主编《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街道蓝皮书:北京街道发展报告》《贵阳蓝皮书:贵阳城市创新发展报告》《临空经济蓝皮书: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等。主持编制了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门头沟区和贵州省贵阳市“十三五”社会治理专项规划。

目录

代前言 以人为核心打造陶然式“四优”美好生活
Ⅰ 总报告
1 陶然亭:探索“陶然式美好生活”街区品质提升之路
  一 陶然亭街道打造“陶然式美好生活”的背景分析
  二 陶然亭街道打造“陶然式美好生活”的实践与创新
  三 陶然亭街道打造“陶然式美好生活”,提升街区发展品质的思路分析
  四 陶然亭街道打造“陶然式美好生活”,提升街区发展品质的建议
Ⅱ 数据报告
2 陶然亭街道基于常住人口的地区公共服务调查报告
3 陶然亭街道基于工作人口的地区公共服务调查报告
Ⅲ 理论报告
4 公园式社区建设研究
5 社区自治模式创新研究
6 文化品牌在文化街区中的作用研究
Ⅳ 调研报告
7 关于陶然亭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的调研报告
8 关于陶然亭街道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的调研报告
9 关于推动陶然亭街道文体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
10 关于陶然亭街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中心的调研报告
Ⅴ 案例报告
11 陶然亭街道以楼宇“双向服务”创新非公企业党建的实践
12 陶然亭街道福州馆社区“共建互助联合会”的探索与实践
13 陶然亭街道新兴里社区“一委三居一站”的创新与实践
14 陶然亭街道党建统领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创新
15 陶然亭街道:推进名书记工作室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能力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