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城市市政经济

城镇化的模式创新与风险管控

  • 定价: ¥99
  • ISBN:97875201319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4页
  • 作者:张本效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本效著的《城镇化的模式创新与风险管控》尝试性地对来自基层的城镇化经验进行深度聚焦和全景透析,通过研究先发社区经由主动城镇化路径跃升为现代化小城镇的发展历程,剖析城镇化模式创新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各类风险,发掘与研究适合基层的、能够规避各类风险并创新发展的理性城镇化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全文共七章,第一章是绪论,主要包括现有研究成果的梳理与评述、研究的目的与意义、理论框架与研究问题的介绍及关键概念的界定等。第二、三、四章主要介绍发端于基层的城镇化经验,研究基层城镇化模式创新过程中的乡土性特点及行动理性与理性行动。第五、六章主要研究基层城镇化创新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及风险发生规律,探索风险管控的知识与方法。第七章主要研究理性城镇化的支点、本质、未来模式及基本走势。

内容提要

  

    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城市和乡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发动机的传统功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另一方面,城镇化也带来了诸多的经济、社会与环境问题,特别是盲目发展、无序推进的城镇化,更是让人与环境背上沉重的负担。
    今天的城镇化,已经为我们积累起足够多的经验,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也让我国的城镇化拥有更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推进之策。挑战在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如何保证城镇化始终沿着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之路顺利推进。张本效著的《城镇化的模式创新与风险管控》从创新城镇化模式、管控城镇化风险角度,打开了一扇城镇化未来发展之窗,从这里可以看到理性城镇化的发展之路,看到城镇化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方案。

作者简介

    张本效 1965年出生,山东莒县人,博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学术带头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理事,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杭州市临安区乡村振兴战略高级顾问。主要从事新型城镇化、城市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专著3部,合著3部,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获浙江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对话与思考
  第二节 目的和意义
  第三节 理论框架与概念界定
  第四节 研究的主要方法
第二章 来自基层的城镇化经验
  第一节 主要样本村介绍
  第二节 J村的主动城镇化
  第三节 J村主动城镇化形成的原因与条件
  第四节 主动城镇化的共富机制
  第五节 J村主动城镇化的经验启迪
第三章 城镇化创新模式的乡土性
  第一节 内化外部制度规范的动力重构
  第二节 内化外部拉力的动力重构
  第三节 内部结构性压力下的动力重构
  第四节 嵌入式自主重构
第四章 模式创新的理性与行动
  第一节 行动理性
  第二节 角色行动
  第三节 嵌入式角色建构
  第四节 激励机制重构
第五章 潜在与显在的风险
  第一节 主动城镇化的经营性风险
  第二节 决策机制中潜存的风险
  第三节 股份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风险
  第四节 系统化约束机制中存在的风险
第六章 风险选择与风险管控
  第一节 边缘化风险永固化的规避与管控
  第二节 土地制度与村庄建设
  第三节 优化主动城镇化的生存环境
  第四节 “三大关系”风险管控分析
第七章 城镇化的理性与理性的城镇化
  第一节 理性城镇化的支点探讨
  第二节 理性城镇化的本质追求
  第三节 理性城镇化的可能模式与问题讨论
参考文献
致谢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