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你从山中来

  • 定价: ¥40
  • ISBN:97875178290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03页
  • 作者:周勇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你从山中来》文集可说是作者周勇曾经走过的青春记忆。《你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取材于我所经历的杭州育才中学发展过程史,对此,作为经历者的郜晏中校长最有发言权了。《灿若芳菲》是通过采访我的高中老师、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王若芳老师撰写而成的人物传记。《沂蒙之子张在军》是作者付诸心血撰写的报告文学作品。此外,作者还撰写了俞舒扬、朱瑾文、林渝凯、刘芸、张静雪等一大群优秀学生的文章。

内容提要

  

    周勇著的《你从山中来》是一本报告文学、散文的合集,文中辑录了著名教育家郜晏中、著名教育家张在军、特级教师王若芳等的传记。收录了作者近十年散文创作精华,如《一封家书》等,温暖感人。也有书写杭州情怀的贴近心灵的散文佳作。针对师生群体,辐射各行读者,选材富有生活气息,人物朴实生动,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媒体推荐

    周勇是一位富有才情的散文家,又具有二十多年教书育人的背景,这两者在他的创作中相互渗透交融,使得他的作品在文采斐然、情感饱满的同时,焕发出了人性的光华。
    ——卢江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
    我很早就认识周勇老师了,之前我们是同行。教语文和写作,在常人看来极为平常,但于本人而言是极其痛苦的。这种痛苦表现为:他在坚持梦想的同时,又得一个字一个字地去改学生的错别字。学生如遇到这样的老师,那可能是一生的幸福,特别是那些富有文采的学生,书中的不少事例即是明证。从这个意义上说,周勇老师真的是在育才。
    ——孙昌建(文学创作一级、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情怀和理想,周勇把它们体现在这些文字中的时候,这其实是对他多年教书育人生活的一个回顾:他身在其中,甘苦自知,他要表达的是一种隐藏在平常生活之中的秩序,他理想中的世界,一个美和真的世界。这些文字,正是打开这个世界的钥匙。
    ——李郁葱(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简介

    周勇,男,笔名鲁萍。湖南凤凰县人,现居杭州。已在《安徽文学》《读者》《散文选刊》等刊物发表各类作品约300万字。
    出版散文集《尘缘》《杭州的情韵》,长篇小说《白云深处》。编译《名人传》,编著《作文互动升格与示范》《初中语文基础训练108套》《中考语文强化训练28套》,合编《中考优秀作文》(2014—2017)《经典作文考题及热点导写》等13部书籍。
    长篇小说《三个男人一台戏》《血脉》分别获第三、四届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交易会最佳小说银奖,散文《献给母亲的歌》获“读者杯”全国师生文学作品大赛金奖,入选由中国教育学会主编的课外阅读教材《中华人文阅读·中学卷》,60余篇作品入选各类中小学课外阅读辅导丛书。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优秀作家。
    在中学一线执教26年,所创互动作文教学法结集出版,并在浙江全省各地市做讲座20余场,获得一定的社会反响。曾在《作文素材》《考试报》《作文新天地》《初中生》《中学语文报》等开设作文教学研究专栏,是全国知名作文研究专家。

目录

第一辑  铿锵人生
  你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
    ——记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郜晏中
  灿若芳菲
  沂蒙之子张在军
  有一个女孩名字叫刘芸
  眼中的花朵
    ——记第三届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张静雪
  舒意轻扬一少年
  锦绣心下蕴雅趣
  静若处子较真务实
    ——文艺女生朱瑾文印象
  又忆江南
    ——吴隽煊文集序
第二辑  云天行旅
  长江之旅
  武汉走笔
  黄鹤楼寻鹤
  门前依旧夕阳斜
  繁花相送到青溪
  走进绍兴
  海宁观潮
  戴山之行
第二辑  杭州情怀
  杭州的味道
  灿烂中秋
  白居易的杭州情结
  苏东坡走过的杭州
  吴山的韵律
  美哉,富阳
  一路向南
第四辑  守望亲情
  故乡的记忆
  写给娘的家书
  迟桂花
  献给母亲的歌
  两封书信一段尘缘
  付刘庄的冬景
  单县牌坊
  付刘庄的除夕夜
  忆岳父
  雪的记忆
  父爱如山
第五辑  凡闻逸事
  青春恰自来
  让爱回家
  献给一个纯净的人
  美梦
  桃花赋

前言

  

    关于春天的故事(代序)
    将这些传记或者特写集中起来,就是我曾经走过的青春记忆。《你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取材于我所经历的杭州育才中学发展过程史,对此,作为经历者的郜晏中校长最有发言权了。从创办到今天的18个年头里,当年何其艰辛,花开半夏,杭州育才中学已经集团化,上规模,上档次。但是当年办学的辛苦,如今还历历在目。这篇报告文学就是很好的记录。郜校长作为一个从浙江临安山里走出来的教育实业家,他的成功靠的是“样样落实,天天坚持”这八字校训。
    《灿若芳菲》是通过采访我的高中老师、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王若芳老师撰写而成的人物传记。这篇作品从采访到成篇,蒙恩师一改再改,我希望它是对老师多年教诲的一次报答。老师说自己想写一本自传,但是要掏钱。我说,我来替你写。王老师三十年教学经验和管理模式告诉人们,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教育是用爱去点燃学生内心的火焰,把理想书写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
    《沂蒙之子张在军》是我付诸心血撰写的报告文学作品。我与张在军由于一篇文章相识。我的散文《献给母亲的歌》原发于《读者》杂志,后发于《散文选刊》,获得全国教师征文大赛金奖。九年前的夏天,我在家里伏案写作,恰巧接到张在军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问我多大了,说看了我在《读者》上发的那篇散文很有感触,猜测可能我们是同辈人。张老师说他在中国教育学会工作,目前受命主编《中华人文阅读》丛书,打算把我的散文编人其中,这套书一共有12册,其中中学、小学各六册。他补充说,会有人选证书、样书和稿费寄给我。按照字数要求,我的散文要适当删去五百字左右。我欣然应允,老实说,那一年我的这篇散文获奖发表,甚至人选教辅丛书,前前后后收入不菲。
    张在军老师在其后也经常向我约稿,我的作品也开始时常出现在各类中小学教辅书籍里,甚至有幸和三毛、普拉斯等大作家的作品并列。后来我了解到张老师是一位有着乡村教师背景的著名特级教师,他的经历是传奇而有教育意义的,便随即对他进行了采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又蒙张老师赠我《为何成就卓越》一书,历时二十天,我终于完成了这篇传记。我为张老师悉心创造的教育业绩所感动,这是励志者的歌,这是理想蓝图的真实素描。
    此外,我还撰写了俞舒扬、朱瑾文、林渝凯、刘芸、张静雪等一大群优秀学生的文章,他们有的已经成了名牌大学的学生,有的成了小作家。孩子们对文学艺术孜孜以求,用自己的努力结出了理想之果。
    我对杭州的情怀难以忘记。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山水美、人文美,也成了我创作的源泉。我写杭州的历史人文,用自己的观察和阅读向杭州致敬。
    守望江山,走南闯北。通过走访,收集资料,我在叙述中致敬名胜古迹,为自己的江湖行旅打下良好的注脚。
    守望亲情。《写给娘的家书》使我在漫长的思乡之旅中感受到亲情的魅力。想起在梦想小镇录制视频的过程,我用真诚作为对纪实文学创作最好的诠释。
    纪实文学,它站在时代的前沿,是轻骑兵,也是擂鼓手。在创作书写中,我体验到文学与时代步伐的紧密关系。我想让它成为讴歌奋进的号角,让它成为记录优秀者历程的文学盛宴。
    周勇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