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轻工业、手工业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

  • 定价: ¥78
  • ISBN:97875201326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33页
  • 作者:郑泓灏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郑泓灏著的这本《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共分四章,内容包括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的提出和意义、苗族银饰调研报告、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研究方法、实地考察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的现状与发展。
    本书在对苗族聚居地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分析、讨论,同时,另附调研时采集的112幅图片,大部分是2016~2018年在湘黔地区苗族银匠家里或苗族集市上拍摄的,以及由银匠提供,让读者直观感知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的保存与发展现状,及其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在著作过程中,笔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文献,并深入贵州东部、南部、湘西等苗族东部方言区、中部方言区进行银饰文化产业调研,并绘制了相关的5个图表,对民族地区精准脱贫的实施以及苗族银饰锻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提供参考与建议。

内容提要

  

    郑泓灏著的《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主要围绕着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相关知识与调研进行阐述。全书分为四章:第一章主要是对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课题的提出及其意义进行阐述,定义了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的内涵,明确了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的目的,叙述了银饰艺术与苗族群体的依存关系。第二章是对苗族银饰的市场分布与制作工艺的调研,叙述了作者在黔东南、黔东、黔南及湘西实地调研的情况。第三章通过与工作人员、苗学专家、银匠通讯访谈以及文献收集、鉴别等多种研究方法对苗族银饰的文化与产业价值进行调查。第四章是对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的现状分析与发展进行研究。本书认为文化资源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人们意识到文化资源的丰富与否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密切相关。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是民族地区很宝贵的文化资源,开发这一民族特色工艺产品对发展文化旅游、民族银饰产品以满足游客新的审美需求起到促进作用,并提升游客的消费品位,从而带动区域经济与发展,并相应增加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的收入,这对于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郑泓灏,硕士,研究方向为美术学专业水彩艺术教学,现为吉首大学美术学院讲师,美术学教研室成员。近几年主持国家民委项目与湖南省哲学社科项目各一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两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两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省教育规划课题与省教育厅课题各两项,主编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绘画基本技能》一部,出版合著《视觉传播与文化产业》一部。在《装饰》《高教探索》《贵州民族研究》《四川戏剧》等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美术作品十幅,多数作品在各类展览中获奖,两篇学术论文获奖。

目录

第一章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的提出和意义
  第一节  文化产业概述
  第二节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的内涵
  第三节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调查研究的目的
  第四节  银饰艺术与苗族群体的依存关系
第二章  苗族银饰调研报告
  第一节  黔东南雷山、台江实地调研
  第二节  黔东松桃、铜仁及湘西花垣、凤凰、古丈、吉首实地调研
  第三节  黔南都匀、贵定、惠水实地调研
  第四节  关于湘西山江地区苗族银饰工艺的生存现状及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第三章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研究方法
  第一节  工作人员访谈
  第二节  苗学专家访谈
  第三节  文献收集与通信访谈
  第四节  文献鉴别与历史性调查
第四章  实地考察苗族银饰文化产业的现状与发展
  第一节  吉首及周边苗族银饰工艺的生存现状及发展趋势
  第二节  当代文化语境下的苗族银衣装饰习俗及保护研究
  第三节  苗族银饰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发展的传承与发展
  第四节  苗族东部方言区银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参考文献
附录  地理标志产品黔东南苗族银饰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