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廉政学研究(2018年第1辑)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347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96页
  • 作者:编者:蒋来用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廉政学研究》是廉政研究学术共同体创办的集刊,采取合作开放的组织原则,打破单位、地域、学科等界限,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共同办刊。其宗旨是聚焦廉政建设,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等多个视角,对腐败、作风、效率等问题现象的性质特征、产生原因、政策措施、治理效果、环境条件等进行系统性、科学化的研究,为国内外廉政研究学者提供优秀成果的展示平台,推动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促进廉政建设实践持续有效,为国家和社会廉洁治理做出理论贡献。
    本书是《廉政学研究》(2018年第1辑),由蒋来用主编。

内容提要

  

    蒋来用主编的《廉政学研究(2018年第1辑)》聚焦廉政建设,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等多个层面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性质特征、产生原因、政策措施、治理效果、环境条件等进行系统性、科学化的研究。
    本集刊探讨廉政学的基本原理,对廉政、失范行为、腐败、不正之风、道德滑坡、反腐败等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理论探讨,研究腐败与不正之风产生的根源及其规律,对反腐败策略、廉政建设体制机制进行评估,对历史上的廉政建设制度和措施进行比较分析,对各个地区廉政建设及其相应制度进行研究,对社会文化、经济发展水平与腐败的关系进行探讨。
    廉政学是新兴的交叉学科,决定了本集刊必须采用多学科的方法。本集刊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证研究为主线,结合实际选用最为合适的方法,如用问卷调查、田野调查等方法收集数据资料,运用定性、定量结合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同时还采用历史和国际比较的方法,运用逻辑演绎的方法建构廉政学的基本原理。

目录

专家特稿
  何谓反腐败的成功?
    ——理论与实践【公婷  杨丽天晴  肖汉宇】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要素、结构与发展【任建明  洪宇】
学科建设
  为何廉政建设缺乏专门学科的支撑?
    ——廉政学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蒋来用】
反腐败研究
  受贿罪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的动态界定【蔡士林】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语境下的利益集团问题研究【王尘子】
  山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对策建议【山西省社科院廉政中心课题组】
国家监督体系和政治生态建设
  从线性监督到环形监督
    ——中央巡视制度的权力监督逻辑分析【崔会敏】
  中国特色政治生态三圈层结构及优化战略分析【李姗姗】
  反腐倡廉政策的柔性传播探析【肖生福  孙舒飞】
英文目录及摘要
稿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