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者的亲历与思考)

  • 定价: ¥168
  • ISBN:97875201156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01页
  • 作者:何群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者的亲历与思考)》分上下两篇,上篇系作者何群于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期间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历史系民族学教研室)访问交流的学术成果,下篇为文献资料收集和整理,收录了俄罗斯民族学者有关俄罗斯国家和民族认同感、俄罗斯民族学发展历程等方面的文章。本书围绕俄罗斯社会与民族状况、环境与小民族生存中俄比较研究访学论题,吸收、借鉴俄罗斯同行研究成果,并通过比较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对上述领域展开探索,对我们了解当今俄罗斯人民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很有帮助。

内容提要

  

    《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者的亲历与思考)》是笔者何群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国家公派留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历史系民族学教研室)期间的科研成果,围绕“俄罗斯社会、民族状况,环境与小民族生存”选题,通过比较广泛、深入的实地观察,从自身与俄罗斯社会接触出发,对上述领域展开探索。特别是对中国人类学界目前尚少有人到访的俄罗斯中西伯利亚腹地图瓦共和国的田野调查,有利于我们了解当今俄罗斯民族国家认同。而女性人类学者特有的细致与敏锐,使本书别具特色和风采。

作者简介

    何群,女,蒙古族,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理事会内蒙古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以中国大、小兴安岭地区狩猎鄂伦春族、使鹿鄂温克族、渔猎赫哲族为个案,探讨环境与小民族生存的关系;民族社会学与内蒙古社会形态。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国家民委项目各1项。主要著作有《环境与小民族生存——鄂伦春文化的变迁》《我看俄罗斯——一位女人类学者的亲历与思考》。在《世界民族》《民族学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思想战线》等期刊发表有关论文数十篇,译文若干篇。

目录

前言
上篇  观察和思考
  一  在俄罗斯学习、生活笔记(2011年10月20日~2012年10月21日)
  二  在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考察、调查笔记(2012年7月29日~8月12日)
  三  俄罗斯民族状况及新时期的善治——结合在图瓦地区的田野工作实践
下篇  文献资料与研究
  一  现代文明背景中俄罗斯国家和民族认同形态
      【〔俄〕А.А.尼基申科夫 文,何群 译】
  二  布里亚特精神传统中的“东—西”对话典范
      ——多尔吉·邦扎罗夫学术及社会活动
      【〔俄〕А.А.尼基申科夫 文,周红梅 译】
  三  图瓦人与自然相关的仪式和风俗
      【〔俄〕阿列娜·瓦列里耶夫娜·阿伊真 文,臧颖 译】
  四  俄罗斯民族学发展历程【〔俄〕 А.А.尼基申科夫】
  五  苏联解体后图瓦共和国内的民族关系
      【〔俄〕斯蒂凡·苏利万 文,刘能 译,马戎 校】
  六  记录有关图瓦资料摘抄汇编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