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企业家教练的自我修养(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086927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14页
  • 作者:张中锋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孤独的企业家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导力教练——坐在对面的思考伙伴?教练如何唤醒企业家心中那个暂时躺着的英雄?
    在《企业家教练的自我修养(精)》中,张中锋积累十多年心得,用一百个关键词,破解与企业家的共生之道,说透企业家教练的自我修养!
    作者邀请所有致力于以此路径贡献于企业家的同道一起探索,丰富和提升企业家教练的内涵与质量。

内容提要

  

    张中锋著的《企业家教练的自我修养(精)》是一本中国企业家领导力教练的专著,由100个词解及对应的问答组成,系统阐述了一个企业家教练应该具备的职业修养,诠释了由作者提出的“诚意与其生”的教练哲学。问答部分是作者对~位企业家教练和一位投资人真实问题的详细回应,是对词解部分的进一步阐释,涉及大量来自教练实践的真实案例,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这本书不仅是企业家教练学习进阶的指南,也可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为所在企业的领导者和高管人员遴选教练的参考书,常常扮演企业家教练的投资人也可用来参考。当然,身处不确定人生中的每一位企业家也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确定自己寻求一位教练的适当时机,衡量哪些教练是好的人选。

媒体推荐

    2005年,我在光明乳业深陷“郑州危机”之际遇见张中锋老师,在重新找回那个“英雄”的王佳芬后,我继续带领光明前行。此后十多年,张中锋老师成为相伴我成长发展的教练。中锋以“诚意与共生”的教练哲学开创了企业家教练的新天地。
    ——王佳芬,曾任光明乳业董事长、总裁及平安信托副董事长
    中锋老师用他独特的企业家教练方式,为企业代际传承提供了体系化的关系动力,以推动第二代企业家个人领导力的发展,成效显著。此书正是其深厚素养和工作路径的系统展示,值得学习。
    ——王振华,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锋老师把“经营智慧传承”作为主题,以他颇具风格的企业家教练方法,帮助年轻企业家习得父辈事业成功的人生智慧。处于传承过程中的两代企业家都可以从书中受到启发。
    ——刘绍柏,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的企业家需要更多像张中锋先生这样的教练。企业家教练是企业家们身心的内窥镜,运动创伤的随队医生,又是使他们的精神重新开启与提升的推动力。这正是张先生的独特魅力与价值所在。
    ——陆雄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企业家是孤独的,走与众不同的路注定其形孤影单;企业家是软弱的,表面的强大往往掩盖其内心的柔软。此书展示了中锋先生作为企业家教练所做的探索,相信企业家一定会从中受到启发。
    ——卓福民,源星资本创始合伙人、知名投资人
    中锋精通史、哲经典,心理学修为深湛,其全部的身心灵,即是度人的法器。然则其精力有限,每年能亲自教练者不逾十人,此憾事也。这本书正好是对这个遗憾的弥补。该书能回到教练原点,侧重对修养而非技术的阐发,尤为可贵;采用词解加问答的体例,更为读者提供了学习和参考的方便。
    ——张海濛,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太区组织发展与领导力负责人

作者简介

    张中锋,坐在企业家对面的思考伙伴。从2005年开始专门从事企业家教练工作,是中国企业家教练早期探索者之一,以“诚意与共生”的教练哲学闻名业界。尤其擅长处于企业交接班、并购后高管团队融合、企业转型、危机管理及重大突破性项目等议题中的企业家教练工作。
    2016年创办观诘咨询公司,致力于以教练为核心手段为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提供关系动力。

目录

自序
词解·问答
  001  教练
  002  诚意
  003  相信
  004  隐私
  005  防御
  006  恐惧
  007  超越
  008  开放
  009  欺骗
  010  障碍
  011  谦卑
  012  本分
  013  伙伴
  014  惭愧
  015  特权
  016  荣誉
  017  余地
  018  退尺
  019  节制
  020  服务
  021  交付
  022  愿力
  023  接纳
  024  无我
  025  安忍
  026  尊重
  027  随顺
  028  赞叹
  029  讨好
  030  直心
  031  如实
  032  平等
  033  专注
  034  平静
  035  空空如也
  036  当下
  037  止
  038  觉察
  039  连接
  040  现场
  041  倾听
  042  能量
  043  意义
  044  感知
  045  关系
  046  共生
  047  人格
  048  信仰
  049  中和
  050  权威
  051  顾问
  052  导师
  058  初见
  054  辨析
  055  需求
  056  一对一
  057  付费
  058  边界
  059  约定
  060  周期
  061  节奏
  062  选择
  068  放下
  064  方便
  065  变奏
  066  控制
  067  截断
  068  空白
  069  场景
  070  活泼
  071  误会
  072  示范
  078  温习
  074  评估
  075  教练笔记
  076  教练的教练
  077  庆祝
  078  体验
  079  语言
  080  立场
  081  动力
  082  系统
  088  协同
  084  日常
  085  行动
  086  陪伴
  087  保密
  088  回访
  089  议题
  090  提问
  091  时机
  092  适合
  093  挑战
  094  答案
  095  教练时刻
  096  准备
  097  存养
  098  和解
  099  习惯
  100  谢谢你
后记

前言

  

    自序
    诚意与共生
    一、缘起
    2005年7月的一天,上海波特曼酒店大堂,从晚上8点到凌晨1点近5个小时的时间,时任光明乳业董事长、总裁王佳芬给了我一个重大的机会。我坐在她的对面,专注地感受着这位身陷危机事件中的企业家。终于,那个躺在她心中的英雄慢慢醒来,那个被极度委屈情绪障蔽的真实的王佳芬回来了,就坐在我的面前。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刻,是我企业家教练生涯的起点。
    在之后的合作过程中,王佳芬跟我说了一段极其重要的话。她说:“中锋,我发现你不仅可以和我谈品牌、公关,还可以谈企业战略、组织发展甚至产业趋势,感觉你比我还懂我们这个行业,我每次和你交谈都会获得新知。”我说:“这是个假象。事实上,我极力避免成为你们这个行业的专家,因为,如果那样我就很容易站在你身后,成为幕僚。我坐在你对面,是思考伙伴。我阅读你,读懂集结在你身上数十年的行业信息,还有你光明的内心。你杰出的领导力得以持续绽放,我勉强是个启发者,更多的时候,我是个倾听者、提问者和陪伴者。”
    就是这次记不清是哪一天的谈话,在我心中种下了种子,生根发芽。在此后十多年的岁月里,我得到了王佳芬持续的呵护、鼓励和支持。多年后我了解到,这种性质的工作,在美国被称作“教练”,以别于顾问和导师。
    2008年到2012年,诸多机缘,我开始极其严肃地思考我的使命,不断倾听内心的声音。我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极其有限,所以我必须集中精力做我最擅长的事。这件事须让我尽可能自在,常有高峰体验。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有一个被命名为企业家的群体,他们是生产力的解放者,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承受压力最大、伤病最多的人。我希望做这个企业家人群的陪伴者,全程参与他们杰出生命的建设。我相信,他们对了,中国的商业秩序才可以迁善向美,从而正向推动社会生态的发展。如果我可以深度影响20个行业的领袖,就可以间接影响更多的上下游及细分行业。我决定加入这个推动者的行列。
    2012年,我结束原公司所有项目,开始全力聚焦企业家教练这个身份和工作。
    二、教练时刻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发现中国企业家对所谓“教练”的需求,客观上也涵盖所谓顾问和导师的工作职责。这三者的定义可以勉强进行如下区分:教练是启发者,是那个帮你找到内在自我、挖掘潜能的人,他坐在你对面,陪伴着你;顾问是要以某领域专家的身份帮你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的人;导师要引领你,指方向给你,在你前面看护你。不同企业家在不同阶段往往同时需要这三者,但需要的程度各有不同。这是要面对的现实,也是困难和挑战。我非常幸运,在过往十多年的实践中,在这三个身份里可以自由切换,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家客户的需求。
    作为教练,我总是带着空空如也的状态,坐在企业家的面前。空空如也就是回到原点,是真实的就在这里的状态,是当下。此时,现场的信息处于共生状态,能量充沛。这需要足够的诚意才能做到。我相信,每一位坐在我面前的企业家都是一座高山,有各自的无限风光。我能做的就是让这座山更真实、更完整地呈现出来。我会怀着“见来求者,为善师想”的深度谦卑,无限专注于正在发生的一切,全然交付于现场。也唯有此时,我才能致中,如静静的天池水,一片坦然,获得信步而行的自由感,与山川一会,气象万千。这些中节的声音,是联结,是和,于是“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坐在我面前的企业家只是找回了自己,照亮了自身极小的暗淡角落,我只是触摸开关的那个人。我相信他们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即使我貌似扮演顾问的角色,也会高度自觉,我只是带他们看见不同的山,和他们一起探寻,共同遇见那个等着我们的答案;又或者我貌似扮演导师的角色,也只是谨慎地领他们回到出发的地点,用手指着他们的前方,他们会听到心里有个声音说:“呵,原来是这样。”
    这就是我说的“教练时刻”。这才是所谓的“秘密”。
    ……
    五、践行与时机
    如何让这种“教练时刻”成为一种持续的关系?除了上面讲的持续修养之外,我在实践中会保持一种高度自觉。我会让企业家作为自然人的本我人格和作为企业家的职业人格高度联结,和他一起发现并经常检讨和维护。通过联结,把本我人格里的基本信念作为职务人格的底层能量供应,并转换为他们现实中的领导力,向所领导的组织传递,把内在的声音转换成外在的号角,让团队听到,响应并生成协同的力量。而此刻的领导者觉得只是在做自己。人在做自己的时候有强烈的自我实现感,不扭曲,不迟疑,不左顾右盼,纯粹而饱满。他是自在的,是能量最为充沛的,也是最可持续的。这个联结的通道需要长时间看护和保养。
    企业如风中远行的船。作为舵手的企业家总是要面临风浪带来的大小颠簸。作为企业家教练,你需要听到企业家内心的声音,足堪信赖;还需要有陪他洞悉商业本质的能力,即所谓虚实相继。事实上,你陪他走深走远了,就会知道,无论多么波澜壮阔的商业现象,背后都只是人性的细节。这也是企业家教练另一个修养的功夫吧。只要被教练的企业家初心不忘,使命尚在,就没有不需要教练陪伴的理由,除非你跟不上他们的成长。
    仅就经验来说,以下几种情况教练价值比较容易显现。第一,企业交接班;第二,并购整合期的高管团队融合;第三,企业出现重大议题或危机;第四,企业转型升级;第五,企业聚焦重大突破性项目的建设期。以上五种时刻都会对企业家的心性有较大考验,需要对关键关系的骤然变化有深刻洞察,需要回到原点,审视自身与企业的使命,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这时企业家会明显感觉到需要一个听得懂、可信赖的思考伙伴,减少决策的孤独感,找到“我是”的状态。
    这些年我做过的几个典型案例也说明了这一点。做女裤的张军先生是在企业计划转型升级遇到障碍时找到我;王佳芬女士是在2005年遭遇企业重大危机时与我相见;魏华钧先生和白照吴先生的案例最为丰富,既是两位领导人交接班时期,又逢企业股权并购期,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议题或者危机。正如在案例中呈现的,我的出现都是在他们遭遇艰难的时候,响应了他们的需求,开启了信任之旅。
    人在一切妥当、自觉绰绰有余的时候,主动寻求支持的想法会比较弱。这符合人性。另外,企业家教练这种服务模式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还不广为人知,很多企业家还不知道有这项服务。当然,我的探索还非常有限,我需要做得更好。这也是我愿意把这十多年的探索心得拿出来分享的主要原因。我也非常感谢这几位企业家愿意把我们一起工作的部分场景分享出来,对他们的慷慨支持,我会视为鼓励和鞭策。当然,涉及企业不便公开的内容,我们只能略去,让读者看到企业家教练贡献价值的逻辑和路径是我们的期望(相关案例可通过网络搜索得到)。
    六、展望
    时间过得很快,在我服务的案例中,已经有退休的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他们面临交接班的重大时刻,更重要的是,他们马上会面临离开战场后如何面对自己、如何与自己更好地相处这样的生命课题。这些英雄非同常人,战场上战胜过无数对手,现在只剩下自己供他去超越了。这是更为艰难的命题。我想尝试继续陪伴他们,参与他们与自己深度和解的生命旅程。
    同时,新一代企业家正在成长,特别是大量家族企业的二代面临接班或正在接班的过程中,存在大量与父辈认知的差异,有诸多焦困。我近5年已对这一课题做了些研究和实践。我想在这批企业家准备启程或刚刚启程时,就在他们身边,深切地了解他们。我认为,传承的本质是一种关系。传承双方关系认知的误差是问题产生的根源。我想从这里介入,提供家族企业传承的关系动力。
    总之,我会把做企业家的全程陪伴者作为我教练生涯的核心内涵,以回到原点、跨界、聚焦三原则为指导思想,以诚意与共生作为我的教练信念,充盈在我的“教练时刻”。我会继续存养并践行,也邀请所有致力于以此路径贡献于企业家的同道与我一起探索,丰富和提升企业家教练的内涵与质量。

后记

  

    作为本书自序的《诚意与共生》与几篇相关案例于2016年年中发表之后,不少读者希望我就企业家教练修养的部分多做些阐释,为了回应这些要求,我以“张中锋教练心解”的方式陆陆续续写了一年,部分词条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张中锋三原则”里。后来,我邀请我曾经的教练对象,现在也在做企业家教练的著名企业家王佳芬女士,还有日常与企业家紧密合作的著名风险投资人金炯女士分别就这些词条向我提问,从而构成了本书的内容:100个词解和对应的100个问答。
    虽然这100个词条和问答的修改都在五遍以上,但好像仍不能完整地表达教练实践中必需的修养。希望本书出版之后,广大读者能提出更多的问题,我们一起探讨,共同推动企业家领导力教练的职业实践在中国的发展。
    感谢我所有的教练对象,他们的信任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本书;感谢王佳芬女士和金炯女士的提问,没有她们来自丰富实践的真实思考和问题,这些词条就没有进一步得以细致阐释的机会,读者也很难看到那么多真实的教练案例;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在本书写作过程中给予我的各种理解和支持;感谢中信出版集团沈家乐女士及其同事为本书付出的心血,让本书得以出版,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