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西洋镜(第14辑法国画报记录的晚清1846-1885上下)

  • 定价: ¥198
  • ISBN:97872181310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52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界上很早一批以图像为主的法国期刊国内首次全译出版,133年的西方媒体观察,“西洋镜”团队历时7年,遍访各国公私博物馆之作,著名历史学者马勇为赵省伟主编的《西洋镜》作序,知名媒体人杨葵为“西洋镜”题字。
    这部书以极大篇幅记录了那几十年中国的小脚、剃头等各式各样的风俗民情,也记录了北京、上海,以及中小城市绍兴、厦门等地的日常生活、邻里情形,还详细记述了圆明园被焚前的繁华奢靡,以及被焚后的情形。这都是重建近代中国历史场景不可或缺的细节,最值得珍惜。

内容提要

  

    赵省伟主编的《西洋镜》介绍:
    “西洋镜”团队历时七年遍寻各国公私博物馆,搜集到了300余幅罕见版画,整理出近20万字的原刊报道。它们均来自《画刊》《世界画报》等世界早期印行画刊翘楚。
    《画刊》是法国第一份画报,创刊于1843年3月,只比1842年5月创刊的世界首份画报《伦敦新闻画报》晚8个月。1891年,《画刊》成为第一份刊登照片的法国报纸。1907年,它又成为世界上第一份刊登彩色照片的画报。后因支持殖民政府被取缔,虽又复刊,但仍没逃脱破产的命运。
    《世界画报》创刊于1857年,初期侧重文学性,连载了大仲马、乔治·桑等著名作家的小说。1886年,《世界画报》订阅量已达3.3万份,其规模与影响力堪与《伦敦新闻画报》相媲美。1940年德国占领巴黎后被迫停刊,二战结束后才复刊,后几经转手与合并,于1956年彻底销声匿迹。

目录

来自清朝和印度的货样及模型展览
夜莺
清朝皇帝
清朝与清朝人
清朝工艺:文房四宝
“贞德”号与“科尔贝尔”号护卫舰的全体士兵袭击上海
炮击广州
茹浮华巷上的清朝矮人
北京的国子监牌楼街
清朝的科技:避雷针
远征清朝:英国舰队与清朝平底帆船组成的舰队之间的海战
清朝风尚:广州的街市
御船
白河上的天津城
两广总督叶名琛
攻克广州
殉教的马赖神父及其同伴
夺取广州
英法联军占领广州
清朝的年轻女子和贵妇
一艘清朝的平底帆船
清朝
清朝
清朝
香港全貌及泊地
广州
广州的流动剃头匠和修补工
清朝
北京
来自清朝的报道
开放的清朝
远征清朝
葛罗男爵
清朝画作:5月24日的白河现场
国外专栏
清朝条约
《天津条约》签订仪式及护卫
清朝事件
专栏
特内里费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