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我们和你们

  • 定价: ¥56
  • ISBN:97875085378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254页
  • 作者:编者:吴虹滨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借助手头的这本书,您可以掌握最必需、最真实的材料,来了解既遥远又相近的土库曼斯坦。
    吴虹滨主编的《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是“我们和你们”丛书推出的最新一册。它的问世是生于不同年代的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学者、历史专家、外交官、大学生、科学和文化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本书包括了许多值得一读的文章,其作者都是中国人和土库曼人,他们都曾经并将继续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他们都目击或亲历了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进程.而且所写的文章题材广泛,所以读者可以借此更深刻地了解土库曼斯坦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文化、传统和习俗。

内容提要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但遥远的距离不是中土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发展友谊的障碍,更何况两国之间还有古老的丝绸之路相连接。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增加,经贸文化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人关注着土库曼古老沙漠里焕发的勃勃生机,土库曼人则赞叹亚洲东方重新崛起的泱泱大国。
    吴虹滨主编的《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的20多位撰稿人从不同的视角描述了两国人民在新世纪的来往,讲述他们如何互相理解、和睦相处,记录了许多关于“汗血宝马”和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文章的作者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在人类发展的新纪元,我们两个古老而年轻的东方国家要携起手来,共谋发展和合作,复兴丝绸之路,造福我们的人民。

作者简介

    吴虹滨,1950年9月生,安徽泗县人。1973年进入北京外语学院俄语系学习俄语。1977年毕业后到外交部工作,从实习开始,由外交随员、三等秘书逐级做到参赞。2001年3月至2011年5月,先后任中国驻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大使。现任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

目录


记忆篇
张国宝:古老丝绸之路上架起新的友谊桥梁
——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纪实
孙炜东:出使土库曼斯坦
龚猎夫:土库曼的民族精神和心灵家园
鲁桂成:我记忆中的尼亚佐夫总统
周晓沛:穿越丝绸之路的汗血马传奇
殷松龄:土库曼斯坦首任总统的中国情
吴虹滨:那片古老的沙漠,那些善良的人
殷卫国:一个中国军人对土库曼斯坦的友好记忆
王四海:点点滴滴忆“追梦蓝金”之往事
尹树广:“沙漠之国”土库曼斯坦采访手记
交流篇
卢敬利:火热的土地,浓浓的情
刘?和量饴固梗硬灰T禝
伊尚古雷·伊尚古雷耶夫伟大丝绸之路的故乡
海峰:哦,土库曼斯坦的月亮,那么远,那么圆
拉丽萨·阿列克谢延科:我的中国之旅
赵峰:土库曼斯坦之“热”印象
胡勇:我心中的土库曼斯坦
周剑峰:宝马跃千年,中土真情传
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公司:他们共同生活在阿姆河畔
戴云:漫漫黄沙里的勃勃生机
梅尔丹·别尔德耶夫:从土库曼巴什到昌平:我的求学之路
文化篇
胡振华:中国的撒拉族与土库曼斯坦的撒劳尔部落
穆淑惠:从土库曼斯坦访问归来
马伟:丝绸之路上的撒拉族与土库曼人
赵晓佳:我的土库曼地毯情结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秘书处
在中土两国间架设友谊金桥的“民间外交官
后记

前言

  

    尊敬的读者朋友们!
    借助手头的这本书,您可以掌握最必需、最真实的材料,来了解既遥远又相近的土库曼斯坦。
    本书是“我们和你们”丛书推出的最新一册。它的问世是生于不同年代的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学者、历史专家、外交官、大学生、科学和文化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本书包括了许多值得一读的文章,其作者都是中国人和土库曼人,他们都曾经并将继续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他们都目击或亲历了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进程,而且所写的文章题材广泛,所以读者可以借此更深刻地了解土库曼斯坦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文化、传统和习俗。
    作为“我们和你们”丛书的一朵新葩,本书讲述的是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其出版又适逢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25周年,实在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
    土中互助合作关系源起于土库曼斯坦获得独立时期。中国是世界上首批承认土库曼斯坦的国家之一。以时任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于1992年1月访问了阿什哈巴德,这是土库曼斯坦独立后双方的首次正式接触。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联合公报,宣布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92年1月6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在建交联合公报中,双方表示将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其后短短的一些年里,我们两国签订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政治文件:《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全面加强土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等。2014年5月,土库曼斯坦总统访问了中国,两国元首签署了《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这是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政治文件。
    这些文件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多年来进行了平等互利、卓有成效的合作,积累了在多个领域发展伙伴关系的丰富经验。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签订了160多个国家间、政府间、部门间的文件。当前,土中两国是在国际经济合作的大体系内开展合作,有可靠的国际法基础。
    土库曼斯坦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定期举行会见,审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这是两国卓有成效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两国领导人每次会见时都会提出双边合作的新领域:能源、安全执法、军事技术、太空科技。为了保持最高层经常对话,两国领导人不仅进行互访,还在许多国际场合会见。
    我们两国开展合作已经许多年。可以说,在这些年里,我们挖掘了两个兄弟民族间源远流长的友谊的巨大潜力。
    这里必须指出,中方在最高的国家层面一贯坚决支持土库曼斯坦为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土库曼斯坦奉行的永久中立政策。土库曼斯坦也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作表明,两国保持着高度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土库曼斯坦先后27次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竞选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职务。中国也两次作为联合国大会关于能源安全决议的共同发起人,支持土库曼斯坦竞选2013—2015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2013—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会以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的职务。
    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在高速发展。活跃和持续不断的政治对话,以及平等互利的经贸伙伴关系,大大促进了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的商品流通。为了提高土中伙伴关系的效率,两国于2008年成立了土中合作委员会,其职能是保障两国在安全、经贸、能源和人文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委员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由两国轮流主办。其下属的四个分委会则每年召开会议。
    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占据特殊的地位。土库曼斯坦和中国正不断扩大人文领域的交流与接触,深化文化艺术、体育、教育、新闻、卫生、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加强语言教育、交换留学生和教育代表团互访的工作。
    今天,土库曼斯坦和中国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的对外政策,都处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土库曼斯坦在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前进在创造、全面变革、进步和繁荣的大道上。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正顺利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构想。在实现这些重要战略目标和任务的道路上,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起建立一个安定和安全的世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重要贡献。
    毫无疑问,我们两国之间诸多的共同点、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真诚的友谊,仍将是不断加强土中互利合作的牢固基础。
    借此机会,我们祝读者们读书愉快,有所收益;祝作者们身体健康,续有新作。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

后记

  

    五洲传播出版社和外交笔会联合编辑出版的“我们和你们”丛书,自2014年推出以来,在国内外受到普遍好评,许多外国友人纷纷要求出版中国和他们国家的故事。2017年是中土两国建交25周年,因此,五洲传播出版社决定年内推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作为中国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我为这次“特殊安排”感到非常高兴。外交笔会希望我来做这本书的主编,我毫不犹豫地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任务。
    当我给许多曾在土库曼斯坦工作过的朋友打电话约稿时,他们都立刻应承下来,还催促我尽快和出版社联系出书,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们也不比他们差,我们也有很多很多话要说。”我联系了外交部、对外友协的相关负责人,还有像阿姆河天然气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西部马华这样的杰出民企,他们的老总也都爽快答应组织人写稿。在我的联系人名单里,还有各位前驻土库曼斯坦的大使、武官、资深记者,以及我国研究突厥学的前辈泰斗胡振华教授和他的一众弟子门生。积极响应的还有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女士、土国知名学者和在华留学生,他们也同样强调:  “我们有话要说。”  遥远的距离不是两个国家和人民相互理解、发展友谊的障碍,更何况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还有古老的丝绸之路相连接。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增加,经贸文化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人关注着土库曼古老沙漠里焕发的勃勃生机,土库曼人则赞叹亚洲东方重新崛起的泱泱大国。本书的20多位撰稿人从不同的视角描述了两国人民在新世纪的来往,讲述他们如何互相理解、和睦相处,记录了许多关于“汗血宝马”和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胡振华教授告诉我们中国一个少数民族和土库曼的血缘关系,梅尔丹回忆了他从土库曼巴什市到北京昌平的漫漫求学之路。这些文章的作者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在人类发展的新纪元,我们两个古老而年轻的东方国家要携起手来,共谋发展和合作,复兴丝绸之路,造福我们的人民。
    接下撰写后记的任务,我才感到,为本书写后记其实比写一篇亲历文章更难。这不但因为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难以用一篇短文概括,还因为虽已经截稿,但大家都感到还有很多话没说完。也许,这本《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故事》之后,我们还会编写新的故事集,写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友谊新的篇章。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为本书撰稿的国家机关和各个企业,已经退休和仍在工作岗位上的各位朋友们,土库曼斯坦大使和土库曼友人们,是他们在努力地推进中土关系不断发展,并花费心血结成此书。
    吴虹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