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人类愚蠢辞典(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5962615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7页
  • 作者:(意)皮耶尔乔治·...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皮耶尔乔治·奥迪弗雷迪著的《人类愚蠢辞典(精)》一部令人捧腹的人类愚蠢现象大百科,也是“人类愚蠢奥斯卡”颁奖现场。以词条的形式,运用逻辑学、心理学、数学、经济学知识,深扒人类社会中的263种自欺欺人的愚蠢现象。
    意大利功勋科普作家、两次“伽利略奖”获得者倾力编写。奥迪弗雷迪是意大利国民科普作家、逻辑学家、数学家,曾荣获意大利国家特殊贡献功勋奖章、两次获得“伽利略奖”,录制过400多期电视科普节目。
    欧洲科普界一致推崇的防骗科普指南,揭露伪科学、宗教迷信等。帮助我们在反思各种人类犯下的愚蠢错误,也帮我们鉴别不易察觉的社会荒唐事,过上精致优雅的科学生活。

内容提要

  

    皮耶尔乔治·奥迪弗雷迪著的《人类愚蠢辞典(精)》是一部饶有趣味的人类生活现象百科辞典。作者奥迪弗雷迪站在心理学、数学、逻辑学、哲学、人类学等多学科视角,幽默解读了人类社会中的263个自欺欺人的现象,并把这些词条按英文字母表编排起来,比如汽车、空调、广告、股票、资本主义、星座、选举,当然也批判了各种奇葩的伪科学。作者编写这部辞典目的,是让我们拥有一颗理性的大脑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去伪存真,过上快乐的现代生活。

目录

正文

前言

  

    《人类愚蠢辞典》并不是一本百科全书,否则就该叫作《人类愚蠢百科》了。从愚蠢者在时空分布上的广度和在人群中的密度来看,也许确实需要一部百科全书,但作者本身的局限性使他无法做到如此。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完全驾驭愚蠢,无论是其自身的还是他人的。每个人的视野有限,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因此,作者不得不为这部书感到满足,读者们也应如是。
    《人类愚蠢辞典》正是一部辞典,否则就不该叫这个名字。既然是辞典,就不应该按照从头到尾,或从尾到头的顺序阅读,而是应该根据兴趣浏览相应的词条,虽然在阅读每个词条前,人们并不知道会得到的是愚蠢的正面例子还是反面例子。
    甚至在读过后,人们可能也搞不清楚这个问题,因为在某人眼里看来愚蠢的人或事,在另一些人看来却并非如此。无论如何,作者的目的是用所列举的例子来表明什么是愚蠢,怎样算是愚蠢,它的反面又是什么样、怎么样。当然,这一切都是出于作者的个人观点,也许他能看到别人的愚蠢之处,却看不见自己的。
    正是这种对其他人的愚蠢的确信,让每个人可以与自己的愚蠢和谐共处。没人想否认几乎所有人都是傻瓜的判断,但同样没有人想到,如此说来,我们自己也肯定是其中一员,作者也不例外。
    读者们很快就会发现这个事实。如果把这件事提前告诉读者,就是把读者当傻瓜来对待,但若是读完以后还不明白这个道理,那就是真正的蠢货了。没有人敢说自己一点儿不蠢,因为我们早晚都会有些愚蠢的念头,说些愚蠢的话,做点儿愚蠢的事,只是数量不定罢了。作者知道自己做过的一些蠢事,在这本辞典中已经写下了一部分,也为不能想到更多蠢事而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