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灵感的智慧(灵感思维导论)(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0396509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293页
  • 作者:朱存明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生活中你有过灵感闪现的经历吗?你对人的本质感兴趣吗?你想了解人类文化的起源吗?你想激发自己灵感的创造性吗?那么,就让我们翻开朱存明著的这本《灵感的智慧(灵感思维导论)》,共同进行一次思维领域的探险吧!本书从基本理论上探讨灵感作为一种思维形式何以成立。

内容提要

  

    灵感思维是与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并列的一种思维形式。它表现出来的智慧是瞬间产生的创造性。在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及宗教体验中都有灵感思维存在。灵感是苦苦追求后的突然领悟,是沉睡的真理突然涌现,是生活的天窗蓦然开启,是潜意识的成果突然被把握,是诗性智慧的突然绽放,是存在的个体突然领悟了世界的秘密。它表现为人类创造性精神的本源。
    朱存明著的这本《灵感的智慧(灵感思维导论)》研究了古代天启论、近代天才论及现代天性论的灵感观,在中西文化对比中,论述了灵感思维的产生与发展、结构与类型、特征与功能,并从宗教与艺术上进行了相关探讨。

作者简介

    朱存明,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大学文艺学博士,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研究基地汉文化研究院院长,台湾辅仁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学理论”主持人。主要研究兴趣有美学、艺术学、灵感思维、汉画像艺术等。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出版个人著作有《灵感思维与原始文化》(江苏省政府三等奖)、《汉画像的象征世界》(教育部三等奖)、《汉画像之美:汉画像与中国传统审美观念研究》(江苏省政府二等奖)、《民俗之雅:汉画像中的民俗研究》(江苏省政府二等奖)、《美学艺术学论集》、《情感与启蒙:20世纪中国美学精神》、《丑与怪:从史前艺术到汉画像中的怪异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已经出版《汉学大系》著作20余种。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人·创造·灵感
  一、人的本质与灵感
  二、灵感与创造
  三、灵感思维研究的基本状况及特征
  四、研究灵感思维的意义
  五、怎样研究灵感思维
第二章  西方灵感学说的历程
  一、古代神秘主义的灵感说
  二、近代天才论的灵感说
  三、现代无意识的灵感说
第三章  中国古代的灵感学说
  一、灵感概念的产生
  二、哲学中的灵感
  三、禅宗里的灵感
  四、以禅喻诗
  五、文论中的灵感
第四章  灵感思维的发生与发展
  一、思维形式的划分
  二、灵感思维的本质
  三、灵感思维的发生
  四、灵感思维的发展
第五章  灵感思维的结构与类型
  一、灵感思维的结构
  二、灵感思维的类型
第六章  灵感思维的特征与功能
  一、灵感思维的特征
  二、灵感思维的功能
第七章  灵感思维与潜意识
  一、潜意识的构成
  二、“内觉”与灵感思维
  三、梦与灵感思维
第八章  宗教灵感与艺术灵感
  一、宗教灵感
  二、艺术灵感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