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国女排的故事)

  • 定价: ¥39
  • ISBN:97870101989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01页
  • 作者:宋元明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新中国的不败传奇跌下神坛,心中的信念却没有改变。终于,几代女排人历经卧薪尝胆,重又回到世界之巅,夺回昔日荣耀。正如她们在很多场合携手齐唱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宋元明著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国女排的故事)》历历在目的往事、近百张精彩照片,带你去扣人心弦的赛场,看她们并肩奋战,逆风翻盘;带你去她们的训练场,看她们的倔强与坚强;带你走近她们,听她们娓娓道来心中的女排精神。

内容提要

  

    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中国女排拼搏向上的精神激励着无数国民,从袁伟民、郎平、孙晋芳、陈招娣、陈忠和……到今天的惠若琪、朱婷……她们在青春年华挥洒汗水,赛场上留下了她们靓丽的身影,辉煌的战绩使她们成为新中国的传奇。宋元明著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国女排的故事)》记录了中国女排从诞生到今天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女排奋发拼搏,起起落落的传奇故事。感人肺腑的往事、扣人心弦的赛事、图文并茂的表达,带你重温中国女排励志传奇。

目录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第一章  梦想的开始
  从“华利波”到“排球”
  女子排球的兴起
  渡海而来的东瀛“魔鬼”
  “为国家经受一切痛苦磨炼”
第二章  荣耀十二年
  漳州的竹棚
  来自苏州的“魔鬼2.0”
  “同仇敌忾”对抗“魔鬼”
  风雨同舟的大家庭
  扬威东瀛
  “学习女排,振兴中华”
  不朽的功勋
第三章  风雨回归路
  折戟汉城
  巴塞罗那的飞来横祸
  “铁榔头”的回归
  女排队伍中的“隐形人”
  “二十七条军规”
  苦涩的功夫茶
  哭成一团的雅典赛场
第四章  决胜新时代
  再度出山
  老女排的一场诀别
  “郎妈妈”和她的女儿们
  重回世界之巅
  出发,里约热内卢
  雷人的奥运村
  对战各路“大魔王”
  我们是冠军
  女排姑娘话女排精神

前言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大家好好练,加油啊!”郎平不时向场上的女排姑娘们喊道。
    在北京市东城区著名的天坛公园东侧,有一片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建筑区域,大大小小的十余栋训练馆坐落其间。这里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体育明星都曾在这里挥汗如雨,刻苦练习。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训练馆也在这里,和羽毛球馆分别位于同一栋建筑的两侧。
    中国女排的一天就是在这里开始的。
    清晨8点钟,女排队员们早已集合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主教练郎平坐在场外长椅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跟随助理教练们做热身运动的队员们,她身边的座位上则横七竖八地堆放着女排姑娘们的各式用品:水、护具、背包,以及各种外行人叫不出名字的东西。不远的墙上悬挂着一面鲜艳的国旗,国旗两侧是“顽强拼搏”和“为国争光”两条红底黄字的横幅,格外醒目。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十一个大字,和国旗遥遥相望,姑娘们训练之余偶尔一瞥就能看到。只要进入这个训练馆,过去的鲜花、掌声与荣耀皆成为历史,所有人都只是最普通的女排队员。曾经的辉煌、骄傲、胜利,在踏入这间场馆的瞬间全部归零。
    郎平起身走向场地中央。经年的伤病让她的膝盖隐隐作痛,但这些年来她早已习惯。见到郎指导要有新的指示,队员们也纷纷停下了手中的训练,围拢在她四周。
    踢球跑、垫球跑、夹球跑……这些对普通人而言和杂技差不多的项目是女排队员们必须熟练掌握的基本技能。接下来的任务是小比赛。郎平将队员们分为几组,每一组由一名教练监督,最快完成任务的小组会得到一面小红旗。这个萌萌的小奖励让人想到儿时的体育课。当然,女排队员们此时上的可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高端的“体育课”,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是最强的。
    郎平负责监督的那一组队员不由偷着乐:在外人看来,郎平是杀伐决断、威风凛凛的“铁榔头”,但她们心里都清楚,真实的郎平幽默、诙谐,最重要的是——心软。
    “嘿,我可看见你了,你根本没摸到线哈!”
    郎平的声音在空旷的场地里,有些回响。看来不是每次“耍赖”的队员都能成功逃脱。这些无伤大雅的“小赖皮”,郎平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虽然外人将女排姑娘们视为“巾帼英雄”“中国骄傲”,但和她们朝夕相处的郎平却深知她们也只是一群孩子。她们远离父母家乡,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才得以进入这个集体;与同龄人相比,她们已经承受了太多的辛苦和压力。若是对自己偶尔耍一耍这样的“小赖皮”能让她们感到轻松一些,郎平还是会选择包容。
    看着这些年轻的姑娘们在自己的眼前来来去去,郎平的思绪常飘回到30多年前。那时风华正茂的她是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她和队友们也曾在这间训练馆里夜以继日地并肩备战。30多年来,这问训练馆从内到外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原本粗糙的地面变成了光滑的地板,训练用的仪器越来越先进,中国女排的团队中甚至还出现了几张陌生的外国面孔……但时光荏苒,不变的是这支队伍对排球的热爱和“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初心。
    而在更早的历史中,这支队伍就曾带着这样的梦想,漂洋过海,奔赴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