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建筑快题设计方法与实例(建筑设计精品教程)

  • 定价: ¥79
  • ISBN:97875537961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184页
  • 作者:编者:王夏露//李...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建筑快题设计方法与实例(建筑设计精品教程)》的读者对象是参加建筑学考研的学生。编者王夏露、李国胜立足于多年的考研教学经验,通过分析各大建筑院校的考研真题,以“深入剖析解题思路”为宗旨,通过对考试题型、考查形式、考查重点的总结及分类,并结合优秀案例,举一反三地总结设计方法,以期全面提高考生的快题设计能力。
    本书共分为六章,每章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第一章为建筑快题设计的基本概述。主要回答什么是建筑快题设计、建筑快题设计的考查类型和内容、建筑快题设计的应试准备以及评判优秀快速设计的标准。通过第一章的学习,考生可以对建筑快题设计有基本的认识,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对考点有了全面的掌握,才能更快地了解出题者的意图,继而快速设计出好的方案。
    第二章为建筑快题方案设计的应试方法。本章诠释了建筑快速方案设计的全过程:任务书的解读—任务书的分析—方案的构思—方案的形成。养成正确的解题、出图习惯是提高快速设计能力的关键。快速设计是解决各类矛盾的动态过程,在此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先整体,后局部;先解决主要矛盾,后解决次要矛盾”,在动态中快速寻找合理的答案。
    第三章为建筑快题设计的元素解析。通过对建筑设计中各个元素的拆分讲解,为考生提供一种学习思路,鼓励其在备考阶段尽可能多地去积累设计元素,从而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
    第四章为分类型建筑快题方案设计解析。主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深入剖析其设计特点、相关规范、考查形式与考查方向,并结合实际案例,帮助考生强化各类型建筑的设计原理,提升其应试能力。
    第五章为真题作品解析。以全国各大知名院校的建筑学考研真题为例,深入解析解题思路,为考生提供大量快题案例,并通过分析真题作品的优缺点,让其明晰努力的方向。
    第六章为快题基础及表达突击。主要针对基础的手绘表达,图纸的表达在应试考试中占比很重,考生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也要注重这一部分;但表达是为了辅助设计,我们不必过于追求绚丽的表达效果,而是应该注重建筑形体本身比例、透视及相关环境的合理性表达。

目录

第一章  建筑快题设计的基本概述
  一、建筑快题设计的基本概述
  二、建筑快题设计的基本类型
  三、建筑快题设计的内容
  四、建筑快题设计的应试准备
  五、建筑快题设计方案的评价
  六、建筑快题考试的时间分配
第二章  建筑快题方案设计的应试方法
  一、任务书的解读与分析
  二、方案构思和设计起步
第三章  建筑快题设计的元素解析
  一、建筑的环境构成
  二、建筑的形体构成
  三、建筑节点
  四、建筑的立面构成
第四章  分类型建筑快题方案设计解析
  一、博览类(博物馆、纪念馆、收藏馆等)建筑方案设计
  二、图书馆类建筑方案设计
  三、餐饮类建筑方案设计
  四、幼儿园建筑方案设计
  五、老年人建筑方案设计
  六、旅馆类建筑方案设计
  七、休闲娱乐建筑方案设计
第五章  真题作品解析
  一、城市博物馆建筑设计
  二、民间收藏品馆
  三、小型岭南社区民俗博物馆设计
  四、社区图书馆设计(一)
  五、社区图书馆设计(二)
  六、湖景餐厅设计
  七、幼儿园建筑设计(一)
  八、幼儿园建筑设计(二)
  九、广州市郊青年旅舍建筑设计
  十、某南方高校会议中心设计
  十一、平面设计工作室设计
  十二、历史街区中的联合办公空间建筑设计
  十三、建筑学院学术展览附楼设计
第六章  快题基础及表达突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