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研究

  • 定价: ¥38
  • ISBN:978730913863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230页
  • 作者:蒋平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研究》基于作者蒋平以及研究团队近六年来在协同效益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围绕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首先提出了针对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控的狭义协同效益研究理论和方法;接着,本书创造性地把狭义协同效益理念拓展到全面关注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广义协同效益领域;进而在量化方法学上拓展,实现了对我国城市和产业进行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协同效益量化分析和评估,并进一步分析和对比不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总的来说,本书将大大丰富和完善协同效益的理论体系,拓宽环境管理、环境科学和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思路与视角,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内容提要

  

    蒋平著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研究》通过梳理20多年来国内外在协同效益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和现状,提出狭义和广义协同效益理念,针对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大量碳排放和环境退化等问题,提出协同效益是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书以中国的工业、城市化、经济发展领域作为研究对象,以定量分析为主要研究方法,阐释在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绿色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协同效益的条件和路径。本书有利于协同效益研究领域的理论体系的完善、方法论的发展,以及政策服务工具的合理设计和应用。
    本书适合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和公共政策学等相关专业人士阅读,也适合广大对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感兴趣的人士阅读。

作者简介

    蒋平,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复旦丁铎尔中心主任助理,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博士后,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环境科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低碳可持续性(涵盖气候政策、能源管理、节能技术和社会行为)以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途径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国家发改委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赠款项目、亚洲太平洋网络(Asian-Pacific Network, APN)低碳发展研究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低碳管理项目、东英吉利大学和上海市科委碳规划项目等省部级、国际合作以及地方合作课题。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协同效益: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
  第一节 狭义协同效益研究
  第二节 广义协同效益研究
  第三节 本研究意义
第二章 环境与工业:工业部门碳减排与污染协同控制
  第一节 中国能源消耗导致的碳和污染物排放
  第二节 基准年上海市工业部门排放清单
  第三节 基准情景上海市工业部门排放清单
  第四节 协同控制情景排放及协同效益分析
  第五节 工业部门碳减排与大气污染物控制的协同效益研究结论
第三章 环境与城市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低碳与绿色协调发展
  第一节 城市化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
  第二节 超大城市的环境发展协同效益指标系统
  第三节 构建超大城市环境发展协同效益指标系统的方法
  第四节 超大城市环境发展的协同效益比较分析——以上海、北京、天津为例
  第五节 利用协同效益指标系统对超大城市环境发展研究的结论
第四章 环境与经济:经济与环境的关联作用及协同发展
  第一节 运用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分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效益
  第二节 基于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的协同效益可持续发展指标的构建
  第三节 中国协同效益发展的实证分析
  第四节 上海市经济与环境协同效益发展的实证分析
  第五节 利用内生增长模型对环境与经济协同效益研究的不确定性说明及结论
第五章 构建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路径
  第一节 狭义协同效益研究总结
  第二节 广义协同效益研究总结
  第三节 环境可持续发展协同效益路径的内涵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