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

极简科学起源课(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3579950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科技
  • 页数:239页
  • 作者:(意)卡洛·罗韦利...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极简科学起源课(精)》是引爆科普阅读热潮,全球现象级畅销科学读物《七堂极简物理课》作者、“让物理变得性感的男人,下一个史蒂芬·霍金”、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重磅新作!
    延续《七堂极简物理课》《现实不似你所见》的奇妙物理之旅,从阿那克西曼德到爱因斯坦,从古希腊科学到现代科学,既是无比优美的科学史,也是对科学精神的颂歌。
    《出版人周刊》《夏洛特观察家报》等媒体,美国物理学家李·斯莫林一致好评!
    精致烫金,优雅小开本精装,延续《七堂极简物理课》《现实不似你所见》的唯美设计!

内容提要

  

    卡洛·罗韦利著的《极简科学起源课(精)》从古希腊人对宇宙的认知开始讲起,呈现了阿那克西曼德在天文学、生物学等方面的贡献。接着作者从古希腊科学的自然法则,以及希腊的文明、民主和文化等方面梳理了当时人们对科学的思考。19世纪之后的科学则展现出新的面貌:科学是否就是可验证的预设?不确定性究竟是好是坏?在对科学的反思中,我们应认识到阿那克西曼德科学思想的价值。

媒体推荐

    罗韦利的作品惊艳了意大利和世界各地的读者。这本书极其精妙易读,描绘了科学思想的诞生之旅。
    ——《夏洛特观察家报》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公元前6世纪
  1  世界概况
  2  公元前6世纪的知识:天文学
  3  诸神
  4  米利都
第二章  阿那克西曼德的贡献
第三章  大气现象
第四章  漂浮的地球
第五章  不可见的实体和自然规律
  1  在大自然中是否存在着我们看不见的事物?
  2  自然规律:阿那克西曼德、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
第六章  当反抗成为美德
第七章  文字、民主和文化融合
  1  古希腊
  2  希腊字母
  3  科学和民主
  4  文化融合
第八章  科学是什么?对阿那克西曼德、爱因斯坦和海森堡的思考
  1  19世纪的幻想破灭
  2  科学不能归结于可证实的预测
  3  探索思考世界的方式
  4  世界形象的发展
  5  游戏规则和可公度性
  6  献给不确定的颂歌
第九章  在文化相对主义和绝对思想之间
第十章  没有神,我们能理解世界吗?
  1  冲突
第十一章  前科学思想
  1  宗教神秘主义思想的本质
  2  神明的不同功能
第十二章  结语:阿那克西曼德的遗产
  图片来源

前言

  

    天空在上,大地在下,所有的人类文明都曾经认为世界是这样构成的。大地之下,还有无穷无尽的泥土作为支撑,使之免于塌陷。在一些亚洲神话中,一只站在大象背上的巨龟支撑着大地。《圣经》中则说是许多巨型柱子在支撑大地。
    古埃及文明、中华文明、玛雅文明、古印度文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文明、希伯来文明、美洲的印第安文明、古巴比伦文明,乃至我们能寻到踪迹的其他文明,都曾经认为世界的形象就是如此。
    只有一个例外:古希腊文明。在古典时代,希腊人认为地球就像是一颗悬在空间中的石子,大地之下,既没有无穷无尽的泥土,也没有巨龟和柱子,只有高高在上的天空,就和我们今天看到的一样。希腊人是如何发现地球是悬浮在一个空间中的呢?天空如何在我们脚下延伸?谁知道答案?他又是如何知道的?
    有人跨出了这伟大的一步,他就是本书的主角——阿那克西曼德。二十六个世纪前,阿那克西曼德出生于古希腊城邦米利都,位于现今的土耳其西海岸。毋庸置疑,仅仅这一个发现,就足以让他成为思想的巨人,但他留下的遗产却远不止于此。阿那克西曼德为物理学、地理学、气象研究以及生物学都开辟了道路。除了这些巨大的贡献之外,他还开启了重新思考我们的世界观的过程:在质疑各种显而易见的确定性的基础上探索知识。由此看来,阿那克西曼德无疑是科学思想的奠基人之一。
    这种思考方式的本质正是本书的第二个主题。首先,科学就是对思考世界的新方式进行的热切探索。科学的力量不在于它提供的确定性,而在于它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正是这种意识让我们不断质疑我们自以为已经了解的一切,也激励我们不断学习。确定性无法为探索知识提供动力,恰恰相反,正是确定性的绝对缺席才让知识的探索永无止境。
    科学的思想是流动的,它处于永恒的变革之中,拥有强大的力量和玄妙的魔力:能够颠覆世界的秩序和规则,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科学思想具有的发展性和颠覆性与其实证主义的表现截然不同,也不同于一些现代哲学思想对它僵化生硬,甚至片面的认识。在这本书中,我想要展现出来的,正是科学思想这种批判、不屈于权威、无止境地重新认识世界的能力。
    如果“重新认识世界”是科学研究的主要方面,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在牛顿定律、伽利略先驱式的科学探索和亚历山大学派最先提出的数学模型中寻找这场冒险的源头。这场冒险要追溯到更早的时候,其起源可以被视作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大革命”,也就是“阿那克西曼德科学革命”。
    ……
    用老普林尼的话说,阿那克西曼德打开了“自然的大门”,实际上他开启了一场巨大的冲突:两种完全不同的认识之间的冲突。第一种是对世界的新认识,建立在求知欲、改变和反对确定性的基础之上。第二种则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它带有宗教神秘主义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不容讨论的确定性之上。这种冲突一直存在于人类文明史中,一方的成功伴随着另一方的失败,延续了一个又一个世纪。
    之后,两种对立思想似乎找到了和平相处的模式,在经历了一段和平时期后,今天,这场冲突似乎又重新开始了。无数来自不同政治和文化派别的声音重新宣扬起非理性主义和宗教至上的思想。现在,这场大潮已经淹没了美国、印度、意大利这些国情各异的国家。虽然法国并未完全受到这场大潮的影响,但是,公众对理性思想的信赖已经遭到破坏,法国也无法逃离宗教的回归,我们在世界的其他国家也已经发现这种迹象。
    实证思想和宗教神秘主义思想的新一次对抗让我们想到了启蒙时代的论战。想要再一次弄清其中的利害,只回归到十年前或四个世纪前可能是不够的。这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对比,时间的维度应该是千年而不是世纪,可能还需要厘清人类文明缓慢的发展历程及其概念、社会和政治组织的深层结构。这些主题如此宏大,除了揭示出这些问题,寻找思想的开端,我也不能多做些什么,但这些正是我们的世界和未来的中心主题。这场冲突的不确定的结果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和人类的命运。
    我也不想过高地评价阿那克西曼德,实际上我们对他知之甚少。但是,在二十六个世纪以前的爱奥尼亚海岸,有个人开创了一条认知的新途径,于人类而言,这是一条崭新的道路。浓雾遮盖了公元前6世纪,我们对阿那克西曼德知之甚少,以至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将这场浩大的革命归因于他。但是,好奇心和行动思想确确实实诞生了。阿那克西曼德是不是唯一的发起人,还是仅仅是一个代表着古老的革命源头的名字,实际上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我想要谈论的正是这场二十六个世纪以前发生在土耳其海岸的非凡革命,以及这场革命引发的、延续至今的冲突。
    致谢——
    感谢法比奥·索索向我传递他对古代科学的热情。感谢阿那克西曼德研究专家迪尔克·库普里,他认真地阅读了这些文字,并纠正了其中的错误。还要感谢我的父母。需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