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回忆鲁迅先生

  • 定价: ¥25
  • ISBN:97875675819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忆鲁迅先生》精选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萧红散文名篇。萧红的散文凄切忧婉,在情感浓度和抒写张力上都较深刻强烈,刻画人物注重心理深层的挖掘,文字优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如其散文名篇《回忆鲁迅先生》,为读者展现了一个生活化真实化的鲁迅。还原了鲁迅先生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他可以对人的穿着品头论足;他可以和年轻人开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样饮食、起居;他同样可以享受亲情,享受天伦之乐。

内容提要

  

    萧红以一幅充满生活细节的图画,活画出导师鲁迅先生的人格魅力,娓娓道出对一个长者生活全部内涵的理解。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加上女性特有的敏感,使她的散文浑然天成,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萧红在文章里不是将她的导师神化,相反,她是要写出一个平民的鲁迅来。《回忆鲁迅先生》是她散文之作,也是她散文风格完全成熟的表现。

媒体推荐

    生活的磨折,转而使她走到文化领域里大踱步起来,然而也为了生活的磨折,摧残了她在文化领域的更广大的成就。这是无可补偿的损失!
    ——鲁迅先生夫人 许广平
    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人生除掉了冰冷和憎恶而外,还有温暖和爱。所以我就向这“温暖”和“爱”的方面,怀着憧憬和追求。
    ——文学家 萧红
    她以自觉的文学理念,不断叩问人生的意义,她以多情的笔触自觉关切包括她自身在内的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对爱和梦想的永远憧憬是她留给我们美好的姿态。
    ——青年读者

作者简介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原名张廼莹,1911年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27年在哈尔滨就读东省特别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接触五四运动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目录

回忆鲁迅先生
蹲在洋车上
镀金的学说
祖父死了的时候
两个朋友
过夜
欧罗巴旅馆
雪天
饿
最末的一块木柈
黑“列巴”和白盐
度日
当铺
家庭教师
飞雪
搬家
广告员的梦想
同命运的小鱼
女教师
烦扰的一日
破落之街
初冬
册子
剧团
几个欢快的日子
夏夜
失眠之夜
林小二
天空的点缀
一条铁路的完成
一九二九底愚昧
放火者
“九一八”致弟弟书
《大地的女儿》与《动乱时代》

前言

  

    请驯养我
    梅子涵
    对孩子们说,有哪一些书应该在现在这个年纪里阅读,这是一个很怀有敬意的引导。它是对生命本身的敬意,对成长和未来漫长日子的敬意,对这个世界和整个宇宙的敬意,也是对这些最值得阅读的经典书籍的敬意。是的,敬意:所有生命都值得享受它们,它们能给一个人的生命路途和整个世界、宇宙的秩序带来无限爱护、诗意、智慧、力量、安宁。不对一个孩子说应该阅读这些书,实际上已经是对他的无比的不在意,甚至是鄙视,是真正的对生命的死活不管!
    我和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就没有这样被敬重过,没有人给过我们最值得我们去亲近的书单,给的恰好是不值得的、不适合的,甚至可能会让生命动乱、世界疯狂的书。果然,后来,我们这一代人集体地动乱了,疯狂地参加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革命,革得国家很多年不能正常呼吸,更别说呼吸优雅。我们对那时很有意见,总要批评,虽然我们很懂得历史的缺陷、时间的缺陷、能力的缺陷,我们愿意理解我们的生命就那样地被过渡、被实验、被损伤,结出很多难看的痂,但是我们完全不愿意我们的下一代被重复,被继续文盲、继续损害。是的,童年,包括青少年,没有必要的经典阅读的记忆,那么哪怕他们个个有名校学历,他们的生命韵味和情怀、气度仍旧可能是文盲般可怜的,甚至是可笑的。
    我每次在巴黎的时候,总会租一套房子,有时会去一个社区小小的宁静的图书馆,自己看看书,也看别人在读书。我记住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情形和场面,其中就有一个这样的墙面布置:《小王子》里的那只漂亮的狐狸,站立在一堆漂亮的书里,旁边写了几个字—请驯养我。
    这是来自《小王子》的情节。而在这里,布置者让我读到的是,狐狸请求书籍驯养它。这多么符合一个拥有优秀书籍的图书馆的意义,多么符合经典书籍和人类的关系。
    是的,年纪小些的孩子们,已经在长大的青少年们,我们都心甘情愿地接受适合我们阅读的文学经典、文化经典的驯养,加上热烈的学校生活、大自然的生活、社会生活,我们就能成长得多么蓬勃、多么正经、多么有希望,我们就有可能渐渐地让我们国家的呼吸优雅起来—真正的“经典书目”是可以改变国家呼吸的。我们希望国家优雅地强大,希望世界很有爱,很温暖,入睡时放心,醒来也放心。
    2013年7月21日写于巴黎DANTON大街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