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博雅撷英)(精)

  • 定价: ¥69
  • ISBN:978730129463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73页
  • 作者:王笛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笛著的《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博雅撷英)(精)》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兼备文学式的描写与严谨的历史研究;
    微观个案与宏观历史的完美交织,在宏大历史背景之下审视个人命运的沉浮;
    传奇色彩与历史的深度同时呈现,将对袍哥的研究在纵向和横向两个纬度上加以定位,展现更饱满、立体和丰富的川西社会图景。

内容提要

  

    袍哥是1949年之前活跃于长江中上游的秘密社会组织,其影响力与青帮、洪门不相上下。当其盛时,川省约有70%成年男子加入,影响力及于各个角落,在川军、湘军中影响巨大,也是清末革命中的重要力量。
    王笛著的《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博雅撷英)(精)》从一桩1939年的杀人案和一本尘封七十多年的报告出发,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细致入微地考察了袍哥组织及近代基层社会的权力运作,审视了袍哥成员及其家庭在动荡的大时代下个人命运的沉浮,揭开具有神秘色彩的袍哥世界的“日常”面目,呈现出一幅饱满、立体、生动的近代川西社会图景。

作者简介

    王笛,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澳门大学讲席教授。
    曾任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教授,英文学术季刊《中国历史前沿》(FHC)共同主编、中国留美历史学会会长等。作品曾获美国城市史研究学会最佳著作奖、首届吕梁文学奖、中国会党史学会最佳著作奖等。
    主要关注中国社会史、城市史、新文化史、日常生活史和微观史的研究。
    代表著作有《跨出封闭的世界:长江上游区域社会研究(1644—1911)》《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茶馆:成都公共生活的衰落与复兴(1950—2000)》《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社会史实证研究的方法转向》《那间街角的茶铺》《消失的古城》等。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  暴力团伙
  第一章  杀死亲生女
  第二章  川西的乡村
  第三章  袍哥的网络
  第四章  调查的开始
  第五章  佃户“舵把子”
第二部分  地方秩序
  第六章  精神的世界
  第七章  神秘的语言
  第八章  在茶馆“讲理”
  第九章  仪式与规范
第三部分  大势已去
  第十章  女人的命运
  第十一章  权势的衰弱
  第十二章  雷家的末路
第四部分  寻找真相
  第十三章  讲故事的人
  第十四章  “农村工作者”
  第十五章  何处是“望镇”?
  第十六章  袍哥的覆没
第五部分  事件重构
  第十七章  叙事与文本
  第十八章  历史的记忆
注释
附录
  附录1  袍哥等级名称表
  附录2  雷氏家庭关系图
  附录3  沈宝媛:《一个农村社团家庭》
征引资料目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