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遥望那片星群--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作品集

  • 定价: ¥42
  • ISBN:97875212016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86页
  • 作者:编者:中国作家协...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感受我国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以文学形式展现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伟大贡献,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编的《遥望那片星群--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作品集》以主题采访活动,分别沿人民军队创建、壮大、发展的历史脉络组织三个作家采访团,通过采访收集了很多感人作品。

内容提要

  

    2017年,中国作协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访革命故地,感受鲜活的历史细节,近距离地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守、果敢和智慧,触摸人民军队建军90年来时代的变化、发展和进步。通过采访,作家们听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感触良多。中国作家协会编的《遥望那片星群--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作品集》是这次采访活动中作家们的作品的结集。

目录

倾听历史回声  追寻红色岁月——在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团)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阎晶明
书写悲壮热血的历史篇章——在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第二团)活动出发仪式上的讲话  吴义勤
不忘兵团——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第三团)“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活动手记  白庚胜
散文
  枪的往事(二篇)  江子
  铜鼓笔记  李骏虎
  走进铜鼓的细节  荆永鸣
  重上井冈山  张梅
  三湾行赋  琴律
  我亲爱的人民  李西岳
  向北再向南  王手
  国际悲歌  马德俊
  我们遥望那片星群——面对塔山英雄的思考  关仁山
  战地寻根  马誉炜
  塔山风琴引  高海涛
  以温情和敬意讲好“军旅故事”  傅逸尘
  绿——关外印象  杨扬
  看不见的高度  黄咏梅
  房梁上的子弹  阿菩
  顶天立地的兵团人  阿拉提·阿斯木
  蜿蜒的界河  连绵的界山  丰收
  团场纪事  秦安江
  脱下戎装军魂在  郑明
  兵团是新疆的“眼”  李延青
  可克达拉  范晓波
  与时代同行的边疆女子民兵班  丁小炜
  遥远的回望  张子影
  那些白发苍苍的女兵  王春林
  绽放的薰衣草  姚赛
  谁说疆色不撩人  李小静
  我大概去过那个地方  唐欣恬
小说
  界桥十八壮士  吕铮
报告文学
  这一幕,发生在辽沈大战前  张柯
  硝烟散去忠魂在——“战役”主题采访纪实  陶永喜
  血脉  裔兆宏
  纸笔里的红色风暴  杨帆
诗歌
  一个当代诗人的红色心路(组诗)  敕勒川
  二十一岁的他和他(外一首)  钟求是
  谒烈士陵园  马萧萧
  凌云歌  李美皆
  大地上的伤口(组诗)  李皓
  英雄赞歌(二首)  胡弦
  不能忘却的纪念(组诗)——来自辽沈、平津、淮海战役旧址的报告  阿成
  银杏树(组诗)  武立金
  中华血沃育芳菲——“战役”采访创作  陈丽伟
  战役采风记(三首)  陈亮
  坚守——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王善让
  从红色往事到时代篇章——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团)活动江西、广东行综述  范党辉  周茉
  淬火加钢的写作,是为了不遗忘——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第二团)活动江苏、安徽行综述  樊金凤
  以文学书写新时代建设者的奉献精神——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第三团)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综述  丛子钰

前言

  

    倾听历史回声  追寻红色岁月——在中国作协“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团)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第一采访团团长  阎晶明
    (2017年7月9日)
    各位同志,作家朋友们:
    下午好!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也是南昌起义九十周年纪念日。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党党史军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是我们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和开展武装斗争的历史开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是我们党为挽救革命而进行的英勇实践,保存了革命火种,奠定了革命胜利的基础,促进我们党终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确保了人民军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中每一次行动,每一个决策,都是艰苦卓绝的战斗,都有英勇悲壮的牺牲。起义和革命根据地创建,给我们留下的是一首首英雄赞歌、一部部英雄史诗和一篇篇光彩的历史篇章,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继承、发扬的精神宝库。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感受我国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以文学形式展现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贡献,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胜利召开,中国作协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开展“迎接党的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分别以人民军队创建、壮大、发展的历史为脉络组织三个作家采访团。江西南昌,就是这一大型活动的起点。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大江南北的作家朋友们汇聚在江西这片红色沃土上,共同开启中国作协2017年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序幕。江西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西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济济、佳作迭出。2015年和2016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都曾分别率“中国作家采风团”踏上江西这片热土,启动、开展系列主题文学活动。几十位作家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接受灵魂洗礼,进行深入采访,取得了丰厚的创作成果。采访团成员创作的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社会反响热烈。
    “迎接党的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是中国作协深入贯彻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实践,也是将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党组十分重视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鼓励广大作家像柳青等老一辈作家一样走进人民、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更好地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今天采访团的作家们在此集合,从此出发,并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沿着人民军队初创时期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武装起义的历史足迹,重访革命故地,感受鲜活的历史细节,近距离地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感受中国党人的坚守、果敢和智慧,触摸人民军队建军九十年来的时代变化、发展和进步。
    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的作品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深刻把握的作品。不论多么高远的立意、多么深邃的思考,都必须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才能够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希望各位作家朋友心怀敬意、认真行走、用心感受,向革命先烈学习、向老区人民致敬,倾听历史回声、追寻红色岁月。“访”是形式,“感”在内里,期待采访团作家们在采访过程中都能有新发现、有新收获,并呈现于笔端,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
    最后,向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江西省文联、省作协及有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祝本次主题采访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