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神兵钩沉

  • 定价: ¥56
  • ISBN:97870101979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35页
  • 作者:编者:开钢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开钢主编的《神兵钩沉》收集的文稿,出自不同时期人伍的防化连战友,他们以强烈的时代精神和责任感,用心写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了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对战友的真挚感情。文章中所描述的部队场景,虽然仅仅展示了一个连队、一些个人的情况,但也从一个个侧面,真实记载和反映了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让人们从中见证一代代共和国军人尤其是防化兵群体,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是如何战斗和生活的。

内容提要

  

    开钢主编的《神兵钩沉》由原207师防化连不同时期入伍的干部战士所写的回忆文章、诗歌和历史图片组成,真实记载和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至本世纪初,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基层连队战斗生活的多方面内容,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作者们以强烈的时代精神和责任感,用心写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了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对战友的深厚感情,充满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理想主义的豪迈情怀,全面显示了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特有属性。

目录

第一编  战斗历程
  在步兵第207师防化连战友“红色追寻不忘初心”学习座谈会上致词(节选)
  峥嵘岁月  尽忠报国
  火热的年代  火热的青春
    ——追忆207师喷火连的战斗历程
  我当防化科长这几年
  开启防化洗消专业新篇章
    ——防化连增设洗消排暨训练记述
  全训中的防化侦察兵训练回顾
  苦练穿防毒衣的经历
  晒晒我的军事训练成绩单
  回忆加2146核试验
  2146核试验亲历记
  特殊使命
  沙场秋点兵  热血铸军魂
    ——参加1983年69军防化分队集中训练比武纪实
  参加北京军区喷火示范班记事
  回忆1989年“科带连演习”
  参加军区防化兵比武训练纪实
  防化神兵展军威
    ——回忆参加“919”军事训练汇报表演
  降魔神兵展雄威  应急救援扬美名
    ——记难忘的一次化学事故实战化救援
  参加加强的步兵193师机动作战演练防化保障记事
  勇于探索和改革的降魔神兵
    ——防化分队夜训改革纪实
  严密组织  彻底销毁军用毒剂
    ——执行“9313”工程纪实
  难以忘怀的一次任务
  砥砺奋进  谱写华彩篇章
    ——记207防化连的最后岁月
第二编  绚丽春华
  军旅往事
  回忆煤矿生产经历
  回顾207师防化连的后勤保障工作
  我当校外辅导员
  生龙活虎  五彩缤纷
    ——回忆当年防化连的文体活动
  军旅生活撷英
  军中生活杂记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忆我从军的岁月
  怀念战友
    ——追记207师防化连喷火排战士牟乃羊
  战天斗地  洪洞屯垦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我的通讯报道和学术研究经历
  鲜血凝成战友情
    ——防化连官兵献血抢救兄弟连队重伤战友的故事
第三编  岁月如歌
  诗二首
  庆战友聚会
  诗二首
  我当兵的地方
  词四首
  战友情
  忆战友
    ——5.19聚会有感
  诉衷情  从军风光
  浪淘沙  战友情浓
  词二首
  披肝沥胆写忠诚
    ——献给参加石家庄聚会的老战友
  浪淘沙  诗酒忆芳华
  卜算子  防化连赞
  献给喷火连老战友
  赞参加核试四战友
  四十年后再集合
  战友聚会有感
  我的战友你在哪里
  赞老战友安平相聚
  重逢——我的老战友(歌词)
  光荣榜
  步兵第207师防化兵领导名录
后记

前言

  

    序言
    王勤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步兵第207师,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师直防化连作为全师唯一的防化专业技术连队,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显。该连从1952年2月组建,到2003年9月撤销番号,经历了51年的战斗历程,圆满完成了军事训练、参加核试验、参与大型军事演习、区域防化资料调查、销毁军用毒剂、国防施工、军工军农生产、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等项任务,军政素质强,成绩显著,形成了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鲜明特色,曾经受到国防部等上级领导机关的表彰和奖励,一直是207师的先进连队。与此同时,连队高度重视干部战士的全面发展,培养了大批军地两用优秀人才。
    说来也巧,我个人与防化连有着很深的渊源。20世纪70年代,我住在师教导队宿舍,紧邻防化连,我与防化连的干部战士朝夕相处,同许多同志建立了亲如兄弟的真挚感情,防化连的大事小事,我都非常清楚,真可谓“哨声歌声口号声声声入耳;连事家事忧乐事事事挂心”,防化连的同志们也都把我当成是连队的一分子,就连蔬菜大棚自产的黄瓜西红柿,也常送我尝鲜,我至今都忘不了那种香甜的滋味。
    2018年5月19日,防化连部分战友在石家庄市汇文酒店举办“红色追寻、不忘初心”学习座谈会,我和车成德师长、席先桐副师长应邀出席。离别数十年,老战友异地重逢,同忆军中岁月,共话人世沧桑,感慨万分,激动不已,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防化连老连长李明同志在会上系统回顾了防化连的战斗历程,介绍了防化连的历史功绩和模范人物,我作为曾经的步兵207师师长,更加让我为自己的老部队有这样一个英雄连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1977年从北京人伍的战友开钢同志,将登载他根据亲身经历所写的《战斗在蘑菇云下》的《新华月刊》,赠送给师领导留念。他还告诉我,根据任超战友提议,正由他主编一本防化连战友军旅文集《神兵钩沉》,目前已基本完成征稿,邀请我为文集作序。
    防化连学习座谈会结束后,我认真阅渎了《战斗在蘑菇云下》以及部分战友撰写的文稿,那些激情澎湃的训练和战斗场面,以及指战员们为了国家利益和军人荣誉,勇于争先,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生动描绘,让我非常感动。我认为,他们不愧为和平年代共和国的英雄,他们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207师和防化连的骄傲。
    阅读这些文章,大漠红云,塞外冰原,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仿佛就在眼前浮现,不禁又把我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令人激情振奋,热血沸腾,一股“老夫聊发少年狂,欲披战甲再出征”的豪迈之气,勃然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的成就。我坚信,只要我们永远固守军魂,永远保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新时代强军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神兵钩沉》记载了207师防化连老战友的军旅生涯和芳华岁月,真切抒发了同志们对党、对国家、对军队的无比忠诚和深厚感情,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的战斗生活和战友情谊,充分证明他们作为党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实践者和颂扬者,黄昏之年仍不遗余力,积极宣扬正能量,彰显_共和国老兵的人生价值,他们不愧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神兵钩沉》的出版发行,不仅对于弘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好事,而且对于存全社会倡导重视国防、尊敬军人、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也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抚案沉思,心潮澎湃;欣然命笔,是以为序。
    作者简介:王勤,1961年北京房山入伍,历任207师师长、65集团军某师师长、副参谋长、山西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天津警备区副参谋长。

后记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207师防化连战友回忆文章汇编出版,让我们这些老防化兵感到十分高兴。《神兵钩沉》收集的文稿,出自不同时期人伍的防化连战友,他们以强烈的时代精神和责任感,用心写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了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对战友的真挚感情。文章中所描述的部队场景,虽然仅仅展示了一个连队、一些个人的情况,但也从一个个侧面,真实记载和反映了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让人们从中见证一代代共和国军人尤其是防化兵群体,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是如何战斗和生活的。
    今年年初,在一些热心战友的积极努力下,防化连的战友们陆续建立起了联系,虽然大家离开部队几十年,且多已退休,但回顾军中往事,依然热血沸腾,壮心不已,编写一本战友回忆文集的想法应运而生,得到许多战友的积极响应,并将其作为今年上半年的一件重要工作来完成。
    作为年过花甲乃至古稀的老人,我们写作的目的,并不是为自己树碑立传,而是要将其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一种纪念,一方面回眸往昔,为世人留下一些历史资料,另一方面弘扬军魂,为实现党的新时期强军目标摇旗呐喊。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本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的好书。
    我自1970年12月参军起就在207师防化连和防化科,先后担任战士、文书、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参谋,直到1995年8月从师防化科科长职务上退役,从军24年多,干的都是防化兵,对于这个连队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本书文章所记载的内容,无论是事件人物,还是时间地点,大多数都是我亲身经历或知晓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些故事都曾真实发生过,没有丝毫杜撰。我们当年的战友,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撰写回忆文章,能够做到的唯有真实。
    我要代表防化连全体战友,衷心感谢所有帮助《神兵钩沉》面世的作者和各界朋友,特别要向原步兵第207师首长、人民出版社领导和编辑部的同志们致谢!向参与本书策划、征稿、编辑工作的任超、开钢、沙寿臣、徐和平、李清朝、孟庆敏、赵天明、席福建、周京平、陈红鑫、黄廷柱等战友致谢!
    华夏电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慷慨资助,谨向华夏电竞公司和任浩然、任思远、张勤等一并致谢!
    近日,我连战友微信群里传阅着一首纪念建军节的诗,引起强烈共鸣,我谨摘录部分表达大家对军旅生涯的自豪之情:
    我把微信头像悄悄换上了军装,
    因为“八一”节又要到了。
    那身军装上有我 曾经追求过的梦想; 那身军装上有我 亲手创造过的辉煌: 那身军装里有我 收获到的爱情, 那身军装里有我 常思念的营房。 那里可以听到 我熟悉的军号; 那里还保留着 我年轻时的模样。 这是一部让我 魂牵梦绕的纪录影片, 这是一曲依旧 余音绕梁的浪漫交响。 那是我永驻心底的一段记忆, 那是我风华正茂的灿烂时光…… 军装,你是我永远的骄傲; 军装,你是我人生的乐章! 老兵不死,军魂永存。步兵第207师防化连的战旗永远高扬在我们的心中! 靳树长 2018年建军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