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马云(男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

  • 定价: ¥45
  • ISBN:97875484430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13页
  • 作者:陈坤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一个光耀的成功者背后,都会有一堆不为人知的血泪辛酸,受人白眼,遭人嫉妒,被人怀疑,甚至蒙受污蔑……马云却始终甘之如饴,正是这份胸怀与气度造就了阿里从0到1的生态大格局。
    马云不懂技术,却成为中国互联网大佬级人物,他让中国人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成为可能,他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和投资方式。他做的事,人们十年后才明白过来;他的故事激励着无数奋斗中的年轻人。
    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马云激流勇退之际,满足读者重温马云风采,学习马云创业经验的迫切需求。
    《马云(男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独辟蹊径,为我们讲述马云在遭遇困境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不敷衍不讨巧,不泛泛而谈,12种角度56条对策,全景再现马云创业路上那些九死一生的重要时刻。
    作者陈坤,弘博咨询公司创始人,主导并参与过500多家企业的管理咨询工作,主持培训达400多场次。他对企业家和企业管理深有研究,视角独特,见解深厚。

内容提要

  

    他不懂技术,却成为中国互联网领袖级人物;他让中国人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成为可能;他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和投资方式;他做的事,人们十年后才明白过来;他的故事激励着无数奋斗中的年轻人。但他的人生路也是充满坎坷的,命运似乎一开始就在给马云出难题,高考考了3次才勉强考上,创立海博翻译社后失败,创办中国黄页网站失败,硅谷融资失败,阿里首次面临危机大规模裁员……
    马云一路走来经历过很多失败,也承受过不少委屈,但他最终都能迎难而上,用自己独特而具有前瞻性的思维和战略让阿里巴巴转危为安。人人都会受委屈、会失败,但如何把失败和委屈转化为成功的源泉?陈坤著的《马云(男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这本书将告诉你马云在创业路上遇到困难时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给你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简介

    陈坤,经营管理咨询专家,弘博咨询公司创始人,多家公司常年管理顾问。
    台资企业6年生产与品质管理工作经验,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培训工作17年,主导并参与过500多家企业的管理咨询工作,培训达400多场次。擅长项目整体策划运作、中基层团队建设、精益生产、品质改善、绩效管理,主要领域涉及鞋服、汽车配件、物流运输、电子、电器、软件等行业。

目录

第一章 阿里有制胜点,但更多的是错误
  1.“我”唯一的长处,就是比别人包容
  2.在阿里巴巴,价值观高于一切
  3.错误得犯,但不能犯同样的错
  4.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有价值
  5.不着急上市,公司发展空间还很大
  6.报酬给结果,掌声给过程
第二章 互联网的兴起孕育了电子商务
  1.电子商务一定是未来普遍的生意模式
  2.中国要有自己的电子商务模式
  3.互联网无法预知,先做好现阶段的事
第三章 让客户觉得划算才是硬道理
  1.一切产品都要听取客户的意见
  2.企业要把麻烦留给自己
  3.客户第一,服务第一
  4.企业要读懂客户的心
  5.让客户赚钱、省钱
第四章 机遇和风险同时考虑
  1.每天考虑下一个灾难是什么
  2.放弃很容易,难的是坚持
  3.起一个能打向全球的名字
  4.赶在危机前采取行动
  5.听从内心深处的声音
第五章 寻找合适的投资人
  1.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果的事
  2.即使山穷水尽,也不能盲目投资
  3.选择有号召力的投资方
  4.避免让投资人掌握企业大权
  5.用无与伦比的口才征服投资人
第六章 创造引ling时代发展的产品
  1.创造新的商业文明,实现合作共赢
  2.与时俱进,时刻准备改变自己
  3.不抱怨、推翻别人,只是自我完善
第七章 既考虑企业走向也关心员工成长
  1.突破自我,迎接变化
  2.想做什么,现在、立刻、马上去做
  3.企业领导人要看得远、胸怀大
  4.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乐趣
第八章 吸引人才,尊重人才
  1.外行可以不懂内行,但要尊重内行
  2.找到能超越自己的人
  3.靠人格魅力引来各方顶尖人才
  4.优势互补的团队才能取得成功
第九章 和员工一起成长
  1.给员工做培训是最好的投资
  2.让员工自主决定去留
  3.根据不同岗位选择合适人才
  4.与团队成员共享成功
  5.员工要认同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第十章 市场搏杀,思考对手的弱点
  1.不轻敌,迅速出击
  2.想办法冲到对手的前面
  3.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是明天
  4.竞争不是击败对手,而是发展自己
  5.不是淘宝做得好,而是eBay给了太多机会
  6.想做的事没必要让别人知道
第十一章 做事有细节、原则和格局
  1.允许犯错,但不能碰诚信底线
  2.调整战略,拆分淘宝
  3.做事没有细节和格局,一定会输
  4.我们心里很苦,但不能讲
  5.诚信是最大的财富
第十二章 创业就是乐意接受风雪暴击
  1.你是合格的创业者吗
  2.先建立好品牌,再做大
  3.创业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
  4.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5.质疑声再大,都不如用结果来说话
附录:马云内部讲话
后 记
参考文献

前言

  

    马云,一个中国式创业的商界传奇人物,一个从一无所有的创业者发展到如今掌舵着整个国家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成功者,一个集演员、老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会成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人。有人说他说话和演讲掷地有声、激情四射,也有人说他善于忽悠人。可是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个敢想敢做的企业家,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外星人”,因为他能看到未来社会和商业的发展趋势,成就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普通人关于创业的梦想,关于财富的梦想。
    人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站在舞台中央的人背后都经历了沉重的苦难辛酸,马云也不例外。所以他创业成功后曾有这样的感言:如果我能成功,那么世界上80%的人都能成功。细心者会发现,马云创业之前,生活中处处失意,高考考了三年才勉强上了大学,靠蹬三轮送书维持生计,要创业,几十个朋友中只有一个人支持他,生活赠送给他的除了失败还是失败,连他的父母都觉得他没什么希望。
    但这一切并没有使马云退缩和害怕,相反,他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坚定,并相信自己终能成就一番事业。1992年,马云凭借自己在英语方面的优势,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杭州最早的专业翻译社“海博翻译社”,课余四处活动接翻译业务。当时经营特别艰难,经常入不敷出。马云一看这样不行,就背着口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卖礼品、包鲜花,用这些钱养了翻译社3年,开始收支平衡。
    翻译社并没给马云带来什么钱,倒是让他有了一次出国的机会。在美国,马云第一次在朋友那里接触了互联网。不过那个时候的马云对电脑甚至有一种恐惧:“我甚至害怕触摸电脑的按键。我当时想:谁知道这玩意儿多少钱呢?我要是把它弄坏了就赔不起了。”
    事情就在这时候有了转机,让马云印象深刻的是,他好奇地对朋友说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单词“啤酒”,结果只找到了美国和德国的品牌,而没有任何关于中国的信息。当时他就觉得这是个商机,他要把互联网带到中国,让大家都知道这个神奇的东西。事实上,今天已经被冠以互联网大亨的马云尽管对技术依旧不太懂,但是他对互联网的理解却比谁都深刻。很多人刚刚接触互联网思考的是背后的技术问题,而马云想的却是商业运营模式问题。
    有了想法就做,回国后的马云迅速借了2000美元,1995年4月开办了“中国黄页”,这是中国第一批网络公司之一。1997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站点。但当时在北京无人理解他的做法,很少有人愿意和他合作。于是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北京的一切,决定回到杭州创办一家能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站点。回到杭州后,马云和最初的创业团队开始谋划一次轰轰烈烈的创业。大家决定不向亲戚朋友借钱,自行集资了50万元,据点就在马云位于杭州湖畔花园的100多平方米的家里,阿里巴巴就在这里诞生了。
    阿里巴巴成立初期,公司小,以至于18个创业者往往是身兼数职。马云后来也回忆到,当时出门打车,看到桑塔纳来了,举起的手又放下了,非要等到夏利为止,因为后者便宜。后来阿里巴巴渐渐做成了气候,美国、英国的报纸都相继主动报道,让阿里巴巴在海外积攒了名气。
    2000年4月起,纳斯达克指数开始暴跌并持续了长达两年的低迷不振状态,这让很多互联网公司陷入了困境。整个社会对互联网开始不信任,阿里巴巴尽管不缺钱,业务也开展得分外艰难。马云提出关门把产品做好,等到春天再出去。后来又遭遇非典,但马云依旧不放弃,所有人都在家办公,而业绩却不降反升,成为一个奇迹。
    在这之后,马云所做的事一件一件都颠覆了人们的想象,创立淘宝网、支付宝,还有后来的一淘、天猫、1688批发、聚划算、速卖通等电子商务矩阵平台,使中国社会的购物方式、交易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是他每走一步也都在接受着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的考验。
    马云说:“如果没有支付宝,电商很难把规模做大,但当初阿里推出支付宝面临着种种困难。”首先是银行不提供相应的服务,“我当时就问银行说,你能做帮助电商转账的服务吗?然后银行说,这个我们不接受。”面对银行的不支持,马云还想推出支付宝,“但那个时候不太敢推出,你如果没有执照做金融的话,那个时候是要坐牢的。”他之后对公司员工说:“如果有人要坐牢的话就让我去坐。”做这个决定他承担了很多风险,但他义无反顾。
    马云一路走来历尽风霜,社会中有很多人拥护他,觉得他有远见,有领导力、意志力和敢作敢为的精神,也有人至今在谩骂他、讽刺他。古来高手多寂寞,他没空理那些负面信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为阿里巴巴付出了多少心血。为此,这本书梳理了马云创业过程中在打造品牌、企业管理、人才选拔、市场竞争等多方面的商业策略,并剖析了他背后经受的不为人知的难处,值得每一个普通的创业者和企业经营者认真品读。

后记

  

    对于本书的出版,在此要感谢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团队,正是他们的创业,给了我们这样好的素材。另外,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参考、引用了大量的相关资料,由于时间仓促,有些资料没有注明来源出处,在此对所参考引用书籍、文章、报道的作者们表示感谢。最后要感谢为这部书稿付出辛苦的编辑和工作人员。当然,还有我们的读者,正是由于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了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