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历史岂有底稿(Ⅲ)

  • 定价: ¥39.8
  • ISBN:97873081849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335页
  • 作者:侯兴国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该遗忘什么,该追忆什么,人们都喜欢追问历史。然而,历史是什么?
    历史是最高级的心灵鸡汤,重在原汁原味。鸡汤炖起来不简单,品起来其实很容易。读历史一要品,二要慢慢享受,三不要过量,微醺的状态是最好的。
    在侯兴国著的《历史岂有底稿(Ⅲ)》中,作者十年磨一剑,将十年来历史钩沉、十年来读史心得、十年来人生总结,都融于笔端、寓于行间,却也只是透过门缝看到了历史这个深宅大院的一点点景色而已。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历史岂有底稿?底稿自在你的心里。

内容提要

  

    读历史就像喝酒,一要品,二要慢慢享受,三不要过量,微醺的状态是最好的。侯兴国著的《历史岂有底稿(Ⅲ)》是作者的历史随笔集《历史岂有底稿》同系列第三册,从韩非子到康德,从王昭君到纳兰容若,从长恨歌到夏洛特烦恼,带你穿越时光隧道,体会历史的风尘。历史是一个深宅大院,我们都是偶尔透过门缝看了那么一点点。

作者简介

    侯兴国,1995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曾先后任职多家跨国公司,长期担任负责清洁能源业务的高管。曾兼任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分布式能源和热电联产工作组联席主席。现为清洁能源投资顾问。

目录

三十功名
  功过是非秦始皇
  管仲,贸易战的祖师爷
  千古两棋局,长平与阏与
  帝王之务和宰相之责
  男儿膝下有黄金
  汗血宝马和天然气
  拯救大兵耿恭
  刺客傅介子
  裴矩佞于隋而忠于唐
  大唐的法治精神
  巾帼治国不让须眉
  男神狄仁杰
  唐玄宗:“带头大哥”很重要
  得青藏高原者得天下
  才华·颜值·脾气
  潘杨两家真有仇吗
  可怜最是息夫人
  李清照到底有没有再婚
  宇文虚中与秦桧,风筝和影子
  足球先生高俅
  三十孔孟,四十老庄,六十弥勒
  洪武大移民,朱元璋的“精准扶贫
  任性皇帝任性臣
  拿下高育良书记的《万历十五年》
  万历二十年的数学大师
  傅山的退和于成龙的进
  高薪养廉,火耗归公
  拍马屁是件技术活
  叶落归根,土尔扈特人东归
  若有高铁,乾隆下江南还会坐船吗
  《资本论》里提到的中国人
  西太后的理想生活
  1861~1869年,中美的第一次蜜月期
  1885年乙酉科山西乡试试题卷
  过河卒子亦能将军
旧时王谢
  万里长城永不倒
  紫禁城为什么要修那么高
  是晋商博物馆,还是督军府
  金台夕照
  庐山三章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除夕:要听雄鸡第一声
乱弹
  接地气的辛弃疾
  故将军饮罢夜归来
  难得不糊涂
  南亚时局,一壶英式红茶
  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若即若离产生美
  乡愁是什么滋味
  元山水
  直播时代
后记

前言

  

    历史是什么?
    历史是什么?是史诗巨篇?是柴米油盐?是黄钟大吕?是葱姜蒜韭?
    历史是一块酵母,可以变酸,也可以变甜。
    历史是你的父亲,你的母亲,你的爷爷,你的奶奶,你的太爷爷,你的太奶奶,是你之所以为你的基因。
    历史是功名利禄,是喜怒哀乐,是七情六欲,是悲欢离合,是没完没了的穿越剧。
    历史是李白的一壶酒,是杜甫的一掬泪,是苏轼的月下吟,是柳永的青楼歌。
    历史是范仲淹的塞下曲,是辛弃疾的离人泪,是岳武穆的满江红,是李清照的如梦令。
    历史是大雪覆压弓刀的单于入关。
    历史是一步一回头的昭君出塞。
    历史是金戈铁马的气吞万里。
    历史是大江东去的一去不返。
    骂一个历史人物很容易,古往今来,何曾出现过尧人?即使骂错了,他们也不会从地底下站出来为自己辩护。
    夸一个历史人物很难,原因依旧如此简单——古往今来,你见过无懈可击的完人吗?
    我们只能确定的是,很多时候,骂他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骂我们自己,肯定别人的时候却并不一定是在肯定自己。
    历史复杂吗?不复杂,只需要一个小小的U盘就可以装下。
    历史又不简单,有那么多犹抱琵琶半遮面,有那么多帘幕重重无穷数,有那么多泥牛入海,有那么多往事如烟。
    历史是一个深宅大院,我们都是偶尔透过门缝看了那么一点点。
    该遗忘什么?该记忆什么?人们都喜欢追问历史。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不用追问,她就在你身边。

后记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庸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竞,东方白。
    这是毛泽东在1964年填的词,《贺新郎·读史》。他对于几千年中国历史的看法都在这首词里了,其中“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一句道出了他对三皇五帝早期文明的质疑。其实这种质疑古已有之,只是未形成主流意识而已,比如《竹书纪年》就不像《史记》那样把三皇五帝时期写得那么美好,《韩非子·说疑》里也说“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看起来也并不是那么美。不过,那段历史毕竟缺少文字记载,很多都是传说,人们也就删繁就简,囫囵吞枣,不必太过认真。为了配合主流意识,司马迁等也就宁可信其“完美”以昭示后人,所以后人总是劝喻皇帝要“致君尧舜”行三代之事,等等。
    几千年中华文明史,为什么会在世界文明之林里绽放独特华彩?那么多古老的文明早已经湮灭成了陈迹,为何中华文明能在老树上不断发出新芽?秘诀在哪里呢?猴王斗胆总结一下:
    一、遵从道德和秩序的孔孟之道;遵从无为而治、天人合一的老庄学说;倡导依法治国的韩非子法家学说;讲究理财之道的管仲学说;寻求强军之策的孙子兵法;与之相匹配的制度诸如郡县制、三省六部制、科举制等。这是一个很完整的政治治理体系。其最高的治理目标在《礼记》中有如下表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二、适应于农耕文明社会的科技水平,四大发明、几何、物理、化学、天文学、医药的启蒙。英国人李约瑟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是一本比较系统地介绍中国在自然科学上的成就的文献。李约瑟发现,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直到清末,中国的农耕文明还能养活一个4亿人口的国家,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三、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民国白话文,基于方块字的一个完整的文学表达体系。
    四、琴棋书画、中医中药、建筑、服饰、乐器、饮食,这些方面都有举世公认的中国之国粹为代表。人们总说:只要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西安就变成了长安,南京就变成了金陵。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古典建筑比钢筋水泥的建筑看起来更美,与自然更和谐,用笛子、箫和古筝等吹奏出的乐曲比西洋器乐更接近于天籁。 或许有人会问了,光说优点,就没有糟粕了?当然有了,无非是自私、贪婪、多吃多占。毋宁说这是糟粕,不如说这是人性共有的弱点,从来就不分古今和中外。 读历史不是为了打扮她,而是探求她的基因,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当下并且憧憬未来。若以历史虚无主义的视角来看待历史,只能使自己迷失在当下,而且会失去未来。因为,你的当下也是未来人眼里的历史。 从2015年开始,《历史岂有底稿》几乎是以一年一本的频率推出,这已经是第三本了,会不会有第四本呢?不好说,顺其自然吧!当然也许未来不再是“底稿”系列,而是另一个名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认真写的,您也是认真看的。 很多读者问我可有微博。我曾经写过,但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在朋友的建议下,开了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微信公众号——“取经归来”,算是目前我在网络上的唯一存在吧!里面有一些“底稿”以外的散文和小说,如果您愿意,不妨来做客。 在此特别致谢我的责任编辑张一弛女士,因本书引用史料较多,用典也较多,编辑和校对的工作量很大,谢谢她的细致和耐心。另外还要感谢一直支持和鼓励我的家人、朋友及读者们。还是那句话,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我在写书,您在捧读,一笑莞尔,甚好! 2018年8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