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让孩子远离校园霸凌

  • 定价: ¥26
  • ISBN:97872041527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内蒙人民
  • 页数:200页
  • 作者:编者:闫昕辉//薛...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校园霸凌”现象被网络、视频迅速传播开来,当家长、老师、学校乃至社会各界为校园霸凌现象深深担忧时,“该不该打回去”这个问题真的不能轻松地一言以蔽之了。其实,在此类事件中,没有赢家。这样的事件一旦发生,攻击者、受害者本人,他们的家庭、学校,无一例外都受到损失。因此,闫昕辉、薛梅编著的这本《让孩子远离校园霸凌》努力地从法律、心理学以及教育方面寻求帮助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对策,力求为遇到校园霸凌现象的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家长、老师们提供疏导孩子的方法,把霸凌事件的危害减少到最小。同时希望没有遇到霸凌问题的家长们防患于未然,避免让孩子成为霸凌事件中的受害者,更要避免孩子成为攻击者。

内容提要

  

    江苏无锡女生遭羞辱、打耳光、扯头发被围观哄笑;海南15岁少女遭多人围殴、扒衣,被骂“打死她”;安徽高三女生发微博称被同学下春药;湖南女生在不到100秒视频中被掌掴32次;初二女生找男生说话遭掌掴,被逼说自己是“狐狸精”;西安某学院17岁女生遭同宿舍5名女孩群殴;15岁少年不堪同学欺凌服毒自杀;……
    闫昕辉、薛梅编著的《让孩子远离校园霸凌》以人文关怀的态度关注校园霸凌,以全球视野的高度解读校园霸凌,针对不同年龄心理特征分析校园霸凌的区别,为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相关组织提供校园霸凌事件预防、处置、心理干预的具体方法。

目录

第一章  校园霸凌离我们有多远
  第一节  校园霸凌不仅仅是一个热词
  第二节  国内校园霸凌的法律现状
  第三节  百个校园霸凌视频背后
  第四节  校园霸凌的后果不可小视
  第五节  应对校园霸凌重在预防
  第六节  校园霸凌发生后与孩子的沟通
第二章  校园霸凌现象在小学
  第一节  小学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
  第二节  注重孩子的心理建设是对校园霸凌最好的预防
  第三节  当孩子遇到校园霸凌
  第四节  避免无意中成为实施霸凌的一方
第三章  校园霸凌现象在初中
  第一节  初中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
  第二节  如何进行初中生的心理建设
  第三节  当男孩子遇到校园霸凌
  第四节  当女孩子遇到校园霸凌
  第五节  写给实施霸凌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
第四章  校园霸凌现象在高中
  第一节  高中生的心理发展
  第二节  高中生中出现的校园霸凌现象
  第三节  高中生如何应对霸凌事件
  第四节  未雨绸缪的“爱情教育”
第五章  做一个懂尊重会倾听的家长
  第一节  从孩子幼时做起
  第二节  相信孩子在学校受到的教育
  第三节  学会尊重和倾听
  第四节  借助文学艺术的力量
第六章  其他国家如何应对校园霸凌
第七章  了解社会组织如何介入校园霸凌
第八章  孩子,请听我说
参考资料

前言

  

    我是一个老师,担任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一直有一个困惑着我的问题,那就是校园霸凌。时有发生的校园霸凌事件对学生的成长和心理健康产生着或大或小的影响。但由于校园霸凌具有隐蔽性和长期性,老师和家长往往后知后觉,不能及时发现。到发现的时候,又总有“无力感”,不知如何降低事件对孩子们的伤害。
    我思考着这个长期困惑我的问题,出现这类事件后,我积极地跟家长、学生们交流,尽力把霸凌事件对孩子们的伤害降到最低。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力量确实有限,有时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同时我也发现:只要方法正确、付出努力,对孩子的心理、成长还是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的。孩子们的心就像一片土地,心理问题是杂草,师长的关注、理解、尊重等是种子。当孩子的心长了杂草,师长不知道或不关注,有一天孩子的心可能荒芜:而师长为孩子的心种上种子,陪伴着孩子去滋养种子,让它慢慢长大,当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杂草就无处容身,孩子的心理就越来越健康。
    种下种子,等待它扎根、发芽、长大的过程是漫长的,很可能一下子看不到效果。写这本书,就是想让家长们意识到种下种子的必要性,并且尽可能给家长们提供一些方法。
    写这本书时,我是战战兢兢的。我面对的,是一个尚无定论的全新的课题。我担心出现学术方面的错误,担心我的表达不够准确或不好理解。不过,作为一个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班主任,一个研究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师,我会尽我所能写好这本书,希望家长们通过我的文字,找到一些陪伴孩子的方法,希望孩子们得到一点温暖的帮助。
    我们的书中涉及校园霸凌、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三种表述方式。实质上,校园欺凌与校园霸凌是同义词,但由于校园霸凌是音译词,在有些语境的表述中不适用,我们就使用了欺凌一词。校园霸凌与校园暴力在我国学术界和法律界尚无明确的区分,很多时候混为一谈。但从国外一些成熟的经验来看,校园霸凌和校园暴力既有明确区别又有互相重叠。校园霸凌主要是指在学校范围内,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等现象。校园霸凌和校园暴力的区别主要有:(1)校园霸凌的施暴者包括在校老师、学生,受害者为在校学生,具有固定性;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包括在校老师、学生和校外入侵人员,受害者包括在校老师、学生,具有不固定性。(2)校园霸凌的发生范围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暴力的发生范围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及辐射区域。(3)校园霸凌具有长期性,隐蔽性强;校园暴力具有偶发性,隐蔽性弱。(4)校园霸凌的危害主要在心理方面,大部分短期内不易治愈;校园暴力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身体创伤比较明显,大部分短期内可以治愈。以下两部分内容不是本书要重点讨论的:(1)性质恶劣的校园暴力事件——此类事件在我国是受刑法约束的;(2)学校及辐射范围内发生的非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我们要讨论的是校园霸凌。其中包括校园霸凌和校园暴力彼此交叉的一小部分内容。在本书,我们用到“校园暴力”一词时,大部分是指那些身体伤害较传统意义的欺负更明显的校园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