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茶经

  • 定价: ¥38
  • ISBN:97875537812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248页
  • 作者:(唐)陆羽//(清)陆...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边品茗,一边细阅;一边畅谈,一边深思;很多的生活细节我们都离不开“茶”的参与,它是人生的伴侣,是友情的桥梁,是文化的缔结!茶的世界清新而独特,徜徉其间相信你会乐在其间。
    本书将陆羽的《茶经》、陆廷灿的《续茶经》合编在一起,除了因为两者都是茶艺专著而且书名有传承关系之外,更因为它们都包含了更深层的文化内蕴,将唐代之前和清代之前国人对于茶的理解和茶道的演变囊括其中,是对茶文化的概括和总结。因此是值得大家一读的国学经典!

内容提要

  

    茶文化的经典传承,新生活的品质演绎。
    陆羽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内容包括茶的本源、制茶器具、茶的采制、煮茶方法、历代茶事、茶叶产地等十章。翔实地介绍了我国古代茶业的发展演变,极具史料价值。
    陆廷灿的《续茶经》亦是一部完全独立的经典著述,此书对唐之后的茶事资料收罗宏富,并进行了考辨,《四库全书总目》称此书“一一订定补辑,颇切实用,而征引繁复”。
    两部著作统作《茶经》,基本将唐代之前和清代之前国人对于茶的理解和茶道的演变囊括其中,是对茶文化的很好的概括和总结,是值得大家一读的国学经典!

目录

茶经
  一 茶之源
  二 茶之具
  三 茶之造
  四 茶之器
  五 茶之煮
  六 茶之饮
  七 茶之事
  八 茶之出
  九 茶之略
  十 茶之图
续茶经
  凡例
  一 茶之源
  二 茶之具
  三 茶之造
  四 茶之器
  五 茶之煮
  六 茶之饮
  七 茶之事
  八 茶之出
  九 茶之略
  十 茶之图

前言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中,不仅有专门论述茶叶的书,而且在史籍、茶史、笔记、杂考和字书类古书中,也都记有大量关于茶事、茶史、茶法及茶叶生产技术的内容。陆羽的《茶经》,是一部关于茶叶的历史、源流、现状、生产技术以及饮茶技艺、茶道原理的综合性论著。它既是茶的自然科学著作,又是茶文化的专著。
    《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其中包括茶的本源、制茶器具、茶的采制、煮茶方法、历代茶事、茶叶产地等十章。内容丰富翔实,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我国古代茶业的发展演变,极具史料价值。《茶经》一问世,即为历代人所钟爱,盛赞它为茶业的开创之功。宋代陈师道为《茶经》作序道:“夫茶之著书,自羽始。其用于世,亦自羽始。羽诚有功于茶者也!”陆羽逝世后,后人尊其为“茶神”,肇始于晚唐。
    唐朝北方的回纥国曾以千头良马换取《茶经》。从那以后,《茶经》传到国外,目前已被译成日、英、俄等国文字,传布于世界各地。
    陆羽的《茶经》,是对整个中唐以前唐代茶文化发展的总结。《茶经》问世,对中国的茶叶学、茶文化学,乃至整个中国饮食文化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续茶经》,草创于年崇安任上,编定于归田之后。《四库全书著录》有寿椿堂刊本。全书分正文三卷、附录一卷,约七万字。书前有雍正乙卯黄叔琳序及廷灿作凡例。陆羽《茶经》另列卷首。其目录完全与《茶经》相同,即分为茶之源、茶之具、茶之造等十个门类。但自唐至清,历时数百年,产茶之地、制茶之法以及烹煮器具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此书对唐之后的茶事资料收罗丰富,并进行了考
    辨,虽名为“续”,实是一部完全独立的著述。《四库全书总目》称此书“一一订定补辑,颇切实用,而征引繁富”,当为公允之论。陆廷灿也因编定了此书,而被世人称为“茶仙”。
    总之,不论是《茶经》也好,《续茶经》也罢,它们都是中华茶文化的典范之作,都凝结了作者对茶道的心血和热爱之情。编者将《茶经》《续茶经》合编在一起,除了因为两者都是茶艺专著而且书名有传承关系之外,更因为它们都包含了更深层的文化内蕴,将唐代之前和清代之前国人对于茶的理解和茶道的演变囊括其中,是对茶文化的概括和总结。因此是值得大家一读的国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