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子略校释(精)/子海精华编

  • 定价: ¥78
  • ISBN:978720911529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人民
  • 页数:375页
  • 作者:(宋)高似孙|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子略》,系南宋高似孙择取“子部”中诸子著作,依次分卷编纂而成的一部专科目录。《子略校释》一书的整理有两个独创:第一,高氏在《子略目》中,对前代子书书目皆有所删减,这种随心所欲的做法未免太任性。本书对这一部分做了大量的注释工作。第二,《子略》在诸子辨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有鉴于此,我们加大了有关辨伪资料的集释工作,有利于更加清楚地判断《子略》一书在辨伪史上的功过得失。此书为“子海精华编”之一,“子海精华编”是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委托山东大学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其对中国古籍的整理与传播,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乃至对我国文化强国的建设,都具有良好的效益价值。

作者简介

    高似孙(1158-1231),字续古,号疏寮,鄞县(今浙江宁波)人(清康熙《鄞县志》卷一〇),一说馀姚(今属浙江)人(清光绪《馀姚县志》卷二四)。孝宗淳熙十一年(一一八四)进士,调会稽县主簿,历任校书郎,出知徽州,迁守处州。宁宗庆元六年(一二〇〇)通判徽州,嘉定十七年(一二二四)为著作佐郎。理宗宝庆元年(一二二五)知处州。晚家于越,为嵊令史安之作《剡录》。有《疏寮小集》、《剡录》、《子略》、《蟹略》、《骚略》、《纬略》等。事见《南宋馆阁续录》卷八、《宋史翼》卷二九。

目录

整理说明
子略序
子略目卷一
  汉书艺文志
  隋书经籍志
  唐书艺文志
  子钞
  通志艺文略
子略卷一
  黄帝阴符经
  风后握奇经
  武侯八阵图附
  鬻子
  太公金匮六韬
  孑乙丛子
  曾子
  鲁仲连子
  晏子春秋
子略卷二
  老子注
  庄子注
  列子
  文子
子略卷三
  战国策
  管子
  尹文子
  韩非子
  墨子
  邓析子
  亢桑子
  鹌冠子
  孙子
  吴子
  范子
  鬼谷子
子略卷四
  吕氏春秋
  黄石公素书
  淮南子
  贾谊新书
  桓宽盐铁论
  王充论衡
  太玄经注
  新序·说苑
  抱朴子
  文中子
  元子
  皮子隐书
附录:有关《子略》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