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摄影艺术

人间时节(跟着镜头走进中国二十四节气)(精)

  • 定价: ¥88
  • ISBN:978730129792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28页
  • 作者:陈帆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帆著的这本《人间时节(跟着镜头走进中国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二十四节气“身临其境”版,用全国各地、真实的节气摄影照片,带你走进身边的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天地万物的微妙。
    本书精装全彩,精良地锁线工艺,让你翻阅无障碍。
    本书赠送2019年节气日历、节气书签和节气明信片。

内容提要

  

    《人间时节(跟着镜头走进中国二十四节气)》以二十四节气为顺序,用散文随笔的形式抒写了对时节更迭的细腻感受,并结合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同时,作者陈帆亦用精致且温暖的摄影作品感知、诠释自然风物季节变换的魅力,重温人与天地万物感应共鸣的静谧时光。
    本书集文化随笔、摄影作品于一体。文化随笔清新隽永,婉约缱绻,摄影作品兼具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是一部值得珍藏的作品。

作者简介

    陈帆(微博名@陈帆-凌晨),人文地理作家、全国知名摄影师,已出版发行包括《时光且行》、《光线与色彩的魅力》《拍出价值感》等多本畅销的人文地理、摄影技法类书籍。陈帆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先后就读哲学与新闻专业,有着良好的文字功底和敏锐的视觉触觉,进入摄影行业已有十五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在各主流文艺/摄影媒体撰写专栏/刊发大量摄影作品。凭借这些扎实的基础,他写的摄影和后期类教程精练、流畅、实用、易懂,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的认同;他的摄影作品结合他的文字自有一股独有的魅力,更是吸引了更多广大的网友追捧。

目录


  立春——春到人间草木知
  雨水——听风听雨小窗眠
  惊蛰——桃花坞里桃花庵
  春分——诗情过笔当千里
  清明——沾衣欲湿杏花雨
  谷雨——一缕茶烟透碧纱

  立夏——一夜熏风带暑来
  小满——明月清风忆使君
  芒种——稻香蔼蔼暑风清
  夏至——濯锦园林有梦归
  小暑——几回疏雨滴圆荷
  大暑——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立秋——从别后,忆相逢
  处暑——疏灯旅夜忆君行
  白露——书卷多情似故人
  秋分——回首向来萧瑟处
  寒露——芦花深处泊孤舟
  霜降——志士栖山恨不深

  立冬——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小雪——我们都是风雪夜中赶路的人
  大雪——问君此去几时回
  冬至——此心安处是吾乡
  小寒——长空杳杳雁北乡
  大寒——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前言

  

    映画忆岁月,走笔刻光阴
    对于二十四节气,中国人当然不陌生,因为这是融入民族血脉的文化传承,也许还是世上最诗意的历法。一轮四季,与你邂逅二十四次,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自秦汉时期定型之后,两千多年来,“二十四节气”就一直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于先民而言,二十四节气的制定,最开始主要是用以指导农事活动,并依此安排衣食住行。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圆整而扩大的生产和生活体系,井然有序,周而复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它用自然规律告诚人们顺应天时。而其中蕴含的尊重自然、效法自然、利用自然、爱护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更是中国文化的精髓。这种思想还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直观的注解。
    随着农耕文明的远去,近代以来,我们在工业化浪潮中高歌猛进。二十四节气,那些纯朴的习俗、庄严的仪式、浪漫的传说,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似乎已经无可挽回地成为逝去的田园牧歌。面对已被改变得疏离的环境、已被磨砺得疲惫的心灵,我们不禁重新审视走过的路程,而面对“我到哪里去”的终极思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自身文化的来处。
    从这里出发,我们发现,二十四节气是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在某种意义上,二十四节气就是中国人过日子的“方圆之道”:有根有脉,有因有果。它让我们在无法回溯的时光中,重新唤起至真至美的田园意趣,重新发现古人隐藏于节气中的诗意与智慧,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古人在天地的荫庇、哺育下,随季节与草木鸟兽和谐共生,在这四季循环更替的天地万物关系中泰然自处。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应继承先人的智慧,走回天地日月中去,关注纯粹的自然,关注衣食的初源,找回生活的本真。
    二十四节气不会过时,亦不会消失,它系着我们与祖先的血脉,就在我们有滋有味的平常日子里。一如光阴里的注脚,一缘一会,如期而至。春分日暖,白露生寒,每一个节气,都是人们诗意生活的生动画卷。我们生命里的经历、感知、成长,一字一句,都映刻在流年深处。无论朝代更替、岁月变迁,二十四节气,就这样传承着,同伟大的民族一起,生生不息,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