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最是诗经惹情扉(典藏版)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241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185页
  • 作者:李颜垒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品读穿越千年的诗词韵律,遇见亘古不变的盛世华章。《诗经》成文,距今2500余年,书中那些月光下、桑林中、芦苇旁,亦或是水中央的诗句与故事,即便穿越千年,仍是是最美的风景,是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李颜垒著的《最是诗经惹情扉(典藏版)》选取了《诗经》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阐发阅读,立体诠释诗经之美的同时,也描绘了先秦人民的生活场景,那是我们现代的快节奏生活所缺失的、几千年前特有的气息。在城市的魅惑流光里,与《诗经》相遇,感受它的气息,多少可以使我们身心安宁,妥帖且悠远。
    赏诗词大雅,品人间百态。都道《诗经》中最美的是爱情,其实不然,它美在它的真实,美在它记录的不仅是爱情,更是所有平凡人的声音,是有温度的历史。爱情、生活、劳作、战争,以及对统治者的歌颂活讽刺。作者在创作时,不仅仅将目光放在诗词上,更是几经查证、参考,将先秦的社会背景、文化背景,一同融入其中,以作赏析,可谓赏的是诗词之雅,品的却是人间百态。

内容提要

  

    28篇文章,几十首诗文,四季轮回,反复朗读,浸润国学,重读经典。
    《最是诗经惹情扉(典藏版)》是作者李颜垒2012年出版的经典之作《最是诗经惹情扉》的典藏版本,“赏诗词大雅,品人生百态”系列书籍第一本。书中选取《诗经》中有关爱情的代表性诗文进行阐发解读,从女子待字闺中、出嫁、婚后生活这三个阶段的情感状态入手,全方位还原2500余年前的爱情往事,立体诠释诗经之美的同时也引入了先秦人民的爱情观、爱情文化、爱情习俗,书中那些月光下,桑林中,芦苇旁,抑或水中央的诗句与故事,穿越几千年依然是最美的风景,依然是中国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简介

    李颜垒,男,河南许昌人,青年作家,郑州大学广告学学士,厦门大学传播学硕士,读书成痴,精耕文史,将古典文化与现代情感融合创作,出版作品《最美不过诗经》《最是诗经惹情扉》《归来,最美的宋词》《归来,最美的诗经》《时光是个旧美人》《乱世青春不迷茫》等14部,其中《最美不过诗经》(第一版)连续畅销五年,形成诗词阅读潮流,作者因此被誉为“中国颇富才情的诗经研究者”。
    作者从《诗经》的源头沐阳而发,专为青少年读者精心选取较为清澈、较为纯净、较为田园的篇章,带领青少年感受踏露而来的清新和远古时代的和风,在最美古风中流连吟唱。

目录

卷一 问世间情为何物
  郑风·叔于田——美好生活,和你在一起
  郑风·将仲子——曾经这样深爱
  邶风·绿衣——一切恩爱在,无常最难久
  鄘风·桑中——先秦年代的桑园情事
  郑风·缁衣——匆匆时光中,温情脉脉
  卫风·伯兮——离别之后从不妆容
  郑风·野有蔓草——清新艳情诗之旅
卷二 男耕女织度流年
  豳风·七月——男耕女织风俗画
  邶风·静女——搔首踟蹰等来爱
  郑风·溱洧——小河流水话生活
  召南·采蘋——女子一生唯一的出嫁,充满味道
  召南·甘棠——春天里的一首歌颂之歌
  召南·采蘩——女子,祭祀中的一暼惊鸿
  大雅·生民——史诗,仰慕的最完美形象
卷三 多情女子空余恨
  邶风·日月——在爱情中,自我疗伤
  陈风·东门之杨——多少人辜负了最好的时光
  邶风·新台——轰轰烈烈的父抢子妻
  鄘风·墙有茨——丑闻满天飞
  郑风·有女同车——文姜美不美?
  卫风·氓——如花美眷,不敌似水流年
卷四 爱在阳风雨后
  卜算子——花落年年
  西洲曲——莲子青如水
  江南——落下来的碎碎阳光
  君生我未生——少女情怀总是诗
  春风复多情——花卷记事
  女曰鸡鸣——十月淑女
  迢迢牵牛星——告别一条鱼
  人面不知何处去——拈花时光

前言

  

    遇见最美的诗经
    看过不少书,有过最好体验的是《诗经》。黄昏时刻,暮色四起,而天边还有斜阳的余晖,不觉就掉落进诗经的空间里去了。那些月光下、桑林中、芦苇旁,抑或水中央的诗句与故事,穿越几千年依然是最美的风景。
    所以最近几年,很大一部分时间我都在品读《诗经》,品它的花开花落、四季轮回,读它的美人如玉、风情万种,内心充满美与喜欢。
    这是我真实的阅读体验。所谓喜欢《诗经》,向往诗经生活未必是要回到那个年代。《诗经》里边的风情和优美,那种几千年前就独有的气息,确实是我们现在快节奏时代所缺失的。在我们城市的魅惑流光里,与《诗经》相遇,感受它的气息,多少可以使我们身心安宁,且妥帖悠远。
    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我才想要好好赏析诗经。《诗经》成文后的几千年来,经过时代的多次变迁,赏析者也经历了无数的光阴故事,诗经本应更加丰富与充盈。所谓“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每一代都有自己不同的阅读口味,而当下以抒情的方式缓缓解读诗词的内涵,使我们更易产生画面感,更能引发共鸣。
    在诗词的抒情中畅游,我们既能够领略古人生活的趣味风情,又能找到与我们心底的浪漫的契合点,何乐而不为呢?
    在这变幻的人生中,我们确实需要一些风情与浪漫,待千帆过尽,华年渐逝后,回忆才不至于苍白一片,被困苦的生活所覆盖。
    所以,每提笔写诗经,那些诗经中的田地与山野,湖泊与河流,大地与天空,便日日夜夜赶来,将我们先民的生活的每一个瞬间,拈手吟唱,于是就有了这本书。感谢前辈们的星火传承,使我看到了如此动人的《诗经》;感谢质疑者的关注捧场,使我的短文可以逐渐完美:感谢亲朋好友与广大读者的不懈支持,你们是最棒的。
    其实,说到底,我只是喜欢诗经,想让诗经在岁月的长河中更加丰富与充裕,而已。
    但愿你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