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创造的本源

  • 定价: ¥69.9
  • ISBN:97872130893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197页
  • 作者:(美)爱德华·威尔...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爱德华·威尔逊著的《创造的本源》为进化生物学作品,反思人类创造力的起源。作者指出:创造力来源于人的精神创造,如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工匠,他们的创造力都是有自己的精神来支持的,有自己的思维和精神才有源泉。创造力来源于社会的需求,正是社会的需求、进步,促进了人的创造力的提升。创造力来源于社会科技的发展,没有社会科技的发展,创造力会一直处于低下,但社会科技的发展促进创造力的迅猛发展。

作者简介

    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O.Wilson),1929年6月10日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童年时他在天堂海滩一次钓鱼事故中右眼失明,但健全的左眼让他更专注于辨识事物的细微之处。
    1946年进入亚拉巴马大学,专攻昆虫学。之后又于1955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哈佛大学执教。其间,他探访西太平洋群岛等地,掌握完整的蚂蚁生态分布图谱。
    威尔逊以杰出的科学成就,引发了20世纪生物学的数次革命:与麦克阿瑟共同提出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奠定现代物种保护的理论基础;创建“社会生物学”这一全新学科,引发美国学界与民众的激烈讨论;倡导“生物多样性”概念,使其成为影响全球的HUAN保理念。
    威尔逊非常擅长著述,是文采斐然的科学家,晚年致力于人文科学写作。《自然》杂志评价他“既是世界的科学家,也是伟大的写作者”,先后以《蚂蚁》和《论人性》两度获得普利策奖。《时代》 杂志将他评选为“影响全美的25人之一”、“ 世纪人物”。
    此外,他的代表作还有《社会生物学》《缤纷的生命》《生命的未来》《创世记》《知识大融通:21世纪的科学与人文》等。

目录

一  创造从何而来
  1  创造是什么
  2  篝火,开启创造的契机
  3  语言,创造的真正源泉
  4  崭新的原创方式带来创新
  5  审美惊喜,标志性特征触发感悟
二  什么阻碍了创造
  6  人类极端中心主义
  7  重科学而轻人文
三  什么促进了创造
  8  终极因:人类通过思考来实现生存
  9  基岩:科学与人文融合的三种方式
  10  突破:人类物种变得越来越统一
  11  遗传文化:基因与文化协同进化的独特模式
  12  天性:四个层面的改变释放创造力
四  自然给创造灵感
  13  自然为母: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14  猎者凝神:天人合一的极乐境界
  15  花园繁盛:人类追寻的精神家园
五  科学与人文的融合
  16  借助隐喻:施展语言的魔法
  17  寻找原型:人类共同情感的基础
  18  探索荒岛:发掘相融的创造力
  19  运用讽刺:赢得思想的胜利
  20  重振哲学:迎接第三次启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