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中华节日名典(精)/大美节日系列

  • 定价: ¥280
  • ISBN:978756950020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7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耀宗编纂的《中华节日名典(精)》近5000条“名”目,上百万字,兼收并蓄经久流传于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咸尊一统”之节日;又定“科学性、全面性、文献性、实用性”为编纂原则,并“力穷编纂者经年田野调查、案头搜索之节日资料”完卷成书。再看条目的设定和释文,文献、文本与田野兼顾,穷搜细研,充分体现出编纂者的时空观念与治学精神。从各地区、各民族的视角,博览中国节日文化,产生另一番感受。在目前众多的节日文化研究著作中,从节日志的角度讲,《中华节日名典》堪称一部中华节日文化的集大成之作。

内容提要

  

    李耀宗编纂的《中华节日名典(精)》是一部关于中华节日文化的集大成之作,以科学性、全面性、文献性、实用性为编纂原则,录入中华各地区、各民族节日近三千个。每一名目释文,尽可能展现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内涵。
    全书分上、中、下三编。上编“农历节期”从正月到腊月,逐日录入各地区、各民族的节日;中编“非农历节期”包括以公历、太阳历、彝族历等安排的诸多节日和节期;下编“四季物候生产节期”分为春夏秋冬四季节期,以及依据物候变化、生产实践确定的节期。全书通过巧妙编排,将各地区、各民族的节日文化呈现在读者面前,不仅体现了中华节日文化的多民族性、多元性和丰富性,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大壮举。

作者简介

    李耀宗,1939年7月3日生于四川省西充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等。编著《谚联增广》《民间谚语谜语》《初春草韵丛》《中国民间情歌·少数民族卷》《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词典》等20余部。研、创代表作有长论《天心一柱定中华——论黄帝出生、建都有熊的历史人文契机》及《阿凡提新篇》《天安门赋》等。迭饮“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中华当代诗词最高创作奖”“感动中国杰出文化传承人”等殊荣。个人传略收入《共和国功勋人物志》《中华名人大辞典》《世界名人录》等百余书。

目录

序言
编纂说明
目录
正文
名目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