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一般工业技术 > 一般工业技术

设计为乌托邦而奋斗(罗德琴科利西茨基和莫霍利-纳吉1917-1946)

  • 定价: ¥69
  • ISBN:97873012924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32页
  • 作者:(美)维克多·马格...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设计为乌托邦而奋斗(罗德琴科利西茨基和莫霍利-纳吉1917-1946)》为美国著名设计学者维克多·马格林的设计专著,聚焦现代主义设计发轫和发展期间,罗德钦科、里茨斯基和莫霍利-纳吉这三位构成主义大师,希望通过设计和艺术来实现各自社会理想的实践和思想历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当时属于前卫艺术的这三位艺术家用自己的创作和学术主张,将艺术和设计推到促进社会发展的层面,更大程度地彰显变革时代先锋艺术家的社会使命。尤其是莫霍利-纳吉,后来任教于以实现为大多数人设计为设计理想的德国包豪斯,他富于理性和功能主义的创作实践更被视为是现代主义设计的重要基石之一。该书对深入研究现代主义设计这一设计史上重要设计流派的设计思想的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内容提要

  

    在时代变革之际,设计如何推动社会发展?在坚守理想之时,设计如何助力使命完成?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艺术一社会先锋派”兴起,主张让艺术家更多地参与社会生活的建设。本书以罗德琴科、利西茨基和莫霍利一纳吉,这三位构成主义大师为例,对他们的创作实践进行全面研究,借由对他们的艺术生涯的考察,《设计为乌托邦而奋斗(罗德琴科利西茨基和莫霍利-纳吉1917-1946)》作者——美国著名设计学家维克多·马格林,审视了这三位艺术家如何在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展览设计、建筑设计、摄影和设计教育等领域,用设计与艺术创作来积极介入社会;如何在那个充满革命情绪的年代,致力于平衡设计与艺术和社会变革之间的艰难关系,最大程度地彰显先锋艺术家的社会使命与抱负。

作者简介

    维克多·马格林(Victor Margolin),美国著名设计学家,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设计史教授,国际著名设计理论刊物Deslgn/Ssues创始人,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可持续设计、社会设计和设计伦理。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未来的愿景:罗德琴科与利西茨基,1917-1921
第二章  德国构成主义:利西茨基与莫霍利-纳吉,1922-1923
第三章  创造“艺术家兼构成主义者”:罗德琴科,1922-1927
第四章  形式的政治学:罗德琴科与莫霍利-纳吉,1922-1929
第五章  政权的象征:利西茨基与罗德琴科,1930-1941
第六章  为商业而设计还是为生活而设计?莫霍利-纳吉,1937-1946
后记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