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史记本纪

  • 定价: ¥32
  • ISBN:97875537796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231页
  • 作者:(西汉)司马迁|编...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司马迁著的《史记本纪》以王朝的更替为体,按年月时间记述帝王的言行政绩。几乎每一个帝王都单独成章,就连西楚霸王项羽,虽然未正式称帝,司马迁也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叙述,且精彩纷呈,感人至深。
    能使读者对黄炎帝时期至西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或历史事件有所了解,帮助读者建立历史性思维。

内容提要

  

    司马迁著的《史记本纪》主要写的是帝王,几乎每一个帝王都单独成章,连西楚霸王项羽,虽然未正式称帝,司马迁也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勾勒叙述,并且精彩纷呈,感人至深。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或历史事件,帝王的胆识和谋略,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历史的发展演变、朝代兴衰更替的轨迹。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五帝本纪第一
夏本纪第二
殷本纪第三
周本纪第四
秦始皇本纪第六
项羽本纪第七
高祖本纪第八
吕太后本纪第九
孝文本纪第十
孝武本纪第十二

前言

  

    中国古代社会的文人学士,将道德的修养和品格的完善,视为比生命还重要。多少先贤曾立誓不饮盗泉之水,不食嗟来之食,进而把“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当成至高的品格标准。
    学识渊博的司马迁,一直把先贤衡量品格完美的标准,当成是自己修行的准则。于是他不顾冒犯天子,在刚愎自用的汉武帝面前替涉嫌叛敌的将军李陵求情。这正是义理之所在。
    历史是一面镜子,中华泱泱大国,历史源远流长。注重对历史的总结和借鉴,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优良品格。对此,司马迁的《史记》功不可没。
    《史记》在历史学著作的领域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体例。作为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具有两个明显的标志性特征:
    其一,《史记》记事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开始,直到当朝汉武帝时期,前后横跨三千年,把中华文明的源头整理得异常清晰,让后世之人能轻易地从中华文明的各种演变中,寻找和总结出规律性的演化与教训,这是此前所有著作都无法实现的。
    其二,《史记》呈现给后人历史人物的真实面貌。他们不是神,也不是工具,而是血肉丰腴的生命个体;历史事件亦不是单纯孤立地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的因果。司马迁开创的纪传体史学形式,使后世史学家创作有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板。
    司马迁的《史记》还有另一项耀眼的成就,那就是他研究历史的方法。许多历史著作往往过于偏重帝王将相的事迹,而忽略了更庞大的社会群体。司马迁却站在一个特殊的高度,俯瞰社会大众,关注民生以及社会群体对历史发展的影响和决定性作用,真实体现了作者极为先进的历史观和方法论。
    在《史记》中,司马迁把项羽、吕后列入本纪,把孔子、陈涉列入世家,同时还为刺客、善辩者等立传,无不独具匠心,处处闪耀着作者智慧的光辉,散发出恒久的魅力。
    《史记》不仅是一部光耀千古的历史巨著,而且是一部伟大的文学巨著。鲁迅先生曾对此做出高度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此评价已经为大众所认可。
    中国文学,自发源伊始,莫不以抒情和议论性质为主流,叙述性文学,甚至史学,因受制于体裁及叙述形式,往往显得较为单薄和苍白,在中国丰富蓬勃的文艺发展史上,显得枯燥而孤寂。
    然而,《史记》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文学的这种现状,推进了中国叙事文学的发展进程。它不仅把客观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演绎得如此生动,而且还直接成为唐代传奇、宋元话本、明清小说的艺术蓝本。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司马迁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才诞生了《史记》这部承传不朽的伟大著作,为中华文明史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史记》的价值和魅力是恒久的,同时也是多角度的,它不仅体现在文学上,而且还体现在史实价值上,以及那些历史人物的品格、胆识、智慧与谋略上。
    原著中包括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本套书精心选出最具现实借鉴意义的“本纪”“世家”和“列传”,省去了“表”和“书”。
    “本纪”部分主要写的是帝王,几乎每一个帝王都单独成章,就连西楚霸王项羽,虽然未正式称帝,司马迁也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叙述,且精彩纷呈,感人至深。能使读者对黄炎帝时期至西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或历史事件有所了解,帮助读者建立历史性思维。特别要告诉读者的是,古代帝王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帝王往往被看作高高在上的神,仅供黎民百姓敬畏仰视。所以,原著中作者对他们也有许多奇幻的想象和瑰丽的夸张描述。但是这些并不会影响读者看透历史的原貌。帝王的胆识和谋略让读者在享受文学的同时还能清楚地看到中国封建社会历史的发展演变、朝代兴衰更替的轨迹,从中得到启发。
    编者在尊崇原著体例、忠实于原著内容的同时,也对原著中的篇目进行了适当的删减,将最具代表性的篇章呈现在了读者面前,以突出对当时社会乃至后世影响深远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尤其是那些在为人处世、才智谋略、道德修养上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人物,使读者在阅读王侯将相和先贤明哲的行事风格及成败始末的史实中汲取经验,以史为鉴。
    本书力求语言的简洁凝练、语意的通俗易懂、语句的通达顺畅,使读者在阅读时既有节奏明快之惬意,又有如饮甘泉之况味。期望这样的呈现能为读者开启进入中国古典殿堂的方便之门。评析部分将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同现实相联系,独家的见解或许会给读者带来借鉴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