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小哲学(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培文通识大讲堂)

  • 定价: ¥48
  • ISBN:97873012988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51页
  • 作者:(捷克)扬·索克尔...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哲学(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培文通识大讲堂)》是作者扬·索克尔在布拉格查理大学出任人文学院院长期间给非哲学专业的年轻大学生开设的三十二堂哲学课的提炼加工。作者是行动主义哲学的代表人物,他一反传统哲学教学方式,不是以时间为序以一个个哲学家为起点,而是以人类的经验、行为、知识和思考作为起点,关注哲学如何有助于人类在世界上作为自然的人、历史的人、社会的人、道德的人的发展;全书以作者自身经历中的生活经验为例进行剖析,旨在激发学生兴趣,引领他们对古往今来人类面对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哲学思考,进而对他们自己的生活和世界进行批判反思,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化哲学思考为实际行动,让哲学走出课堂“活”起来。介绍了一个不同的哲学世界。

内容提要

  

    扬·索克尔著的《小哲学(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培文通识大讲堂)》一反传统哲学教学方式,不以时间为序,也不以一个个哲学家为起点,而以人类的经验、行为、知识和思考作为起点,关注哲学如何有助于人类在世界上作为自然的人、历史的人、社会的人、道德的人的发展。全书从我们身边习见不察的小事物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培养批判精神、如何进行哲学思考、如何将哲学思考融入自身行动让哲学走出课堂“活”起来,介绍了一个不同的哲学世界。

作者简介

    扬·索克尔 Jan Sokol,1936一捷克当代著名哲学家,翻译家,1998年出任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1990—1992年成为议员,2003年参选总统,败给第二任总统克劳斯。2000—2007年任布拉格查理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目录

前言
1.哲学:介于科学、艺术和神话之间
2.我们怎么看怎么听
3.感知力与注意力
4.事物、词汇、名字
5.语言与思想
6.世界中的人
7.假日与常日、神话与逻各斯
8.你和我
9.行动与自由
10.玩乐
11.语言游戏
12.时间
13.科学与知识
14.真理
15.尺度与比例
16.相似与模范
17.生命
18.大自然
19.必然性与偶然性
20.技巧与技术
21.社会、机构和国家
22.价值与金钱
23.惯例与社会
24.道德与伦理
25.法律
26.文本与阐释
27.城市
28.历史
29.历史上发生了什么?
30.文明、文化与宗教
31.宽容与多元化
32.人与世界